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关爱没有水分
2017年04月10日 15:3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万宇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庆石化公司水气厂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打造优质员工队伍。

 

  春节将至,大庆石化公司水气厂供电车间党支部书记李海林、工会主席王福刚满载着全厂干部员工的深情厚谊远赴长春,看望身患尿毒症的女工衣丹,并为她送去2万元的应急救助金。

  衣丹在一次突发高烧住院检查时被发现患有严重的尿毒症,每周需要透析3次。对于从小体弱多病、与母亲相依为命的她来说,治疗尿毒症的费用无疑是雪上加霜。厂里了解到衣丹的情况后,多次对她进行慰问和鼓励,为她送去困难补助金。

  衣丹激动地说:“感谢厂里和同事们对我的关心和爱护。等我恢复好了,我一定会加倍努力工作,回报企业。”

  近年来,大庆石化公司水气厂党委坚持以人为本,深入践行员工核心价值观,把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有机融合,把思想教育和行为规范同步推进,把转变观念与管理创新、机制创新相互渗透,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成为传递正能量的阵地,收到比较好的效果。

  与实际问题相结合

  水气厂党委围绕员工队伍思想实际,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工作,用正确的观念引导人。

  多年来,水气厂党委注重广泛的沟通和交流,通过职工代表大会、民主联系人会和开通领导信箱等形式,引导员工群众参与民主管理、倾述心声,进一步增强队伍合力;坚持深入实际,认真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厂党委深入调研,征集管理、群众诉求等各类问题89项,目前已整改完毕64项。

  通过强化“三联示范点”制度,水气厂党委及时把握员工思想脉搏,认真研究和分析员工思想活动和变化,及时了解员工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和难点问题;通过“反思我们的岗位习惯”和“事故反思大讨论”活动,厂领导与基层车间一起查摆管理中的思想问题,增强了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本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原则,加大公司改革和分厂安全生产、管理创新的宣传力度,积极做好企业改革发展中的宣传思想工作,营造有利于发展和稳定的企业氛围。

  水气厂党委注意发现和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开展走访慰问送温暖和帮扶救困工作,3年来,累计发放慰问金、特殊困难补助费29.44万元,捐助爱心款、助学款等各类款项11.3万元。这些举措赢得了员工对企业的信任、理解与支持,保证了队伍稳定,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

  服务生产建设

  水气厂围绕生产经营实际,把服务于生产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原则,用有效的方法激励人。

  2016年6月22日,70多名党员在党旗下庄严宣誓,重温党词。这是脱盐水、水处理、工业水车间联合举办的“携手互助抓管理,同创共建促发展”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员工代表吴庆源宣读“携手互助抓管理,同创共建促发展”主题活动倡议书,号召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积极参与同创共建活动,为提升三个车间管理水平而努力。

  作为大庆石化公司的公用工程厂,水气厂始终牢固树立服务的思想,把保证生产建设任务的完成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职责,积极围绕生产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主题活动。厂党委以“讲责任、抓落实、强素质、争一流”为主题,开展了责任主题教育和素质主题教育活动;以“反思岗位习惯,加强作风建设”为主题,开展了事故反思大讨论活动;以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为目标,通过“同创共建”和“党员奉献日”、“党员示范岗”等形式,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生产经营的重点和难点,大力开展以挖潜增效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活动,采取安全长周期竞赛、岗位劳动竞赛、生产技术运动会、明星师徒答辩会等有效形式,求实效,鼓实劲,使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生产紧密结合,进一步调动了员工生产积极性和工作热情。

  延伸文化建设

  水气厂围绕宣贯践行员工核心价值观,把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延伸,推进企业文化建设,用文化的力量凝聚人。

  刘长慧是供水车间二循的一名操作工。自从第一次参加义务献血,得知自己是HR阴性血,也就是人们说的“熊猫血”后,她就开始走上了义务献血之路。因为血型特殊,每当有人急需时,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她都会前去献血。一次,有位老大娘做心脏搭桥手术,急需HR阴性血救命。刘长慧接到通知后,二话没说前往献血。尽管当时有些血压高,可为了救人,她还是捐献了400毫升血。老人脱离危险后,老人的女儿特别为刘长慧等几名献血志愿者送去了鲜花,一再表示感谢。那一次,她还上了电视新闻。刘长慧说、“谁都有需要帮助的时候,万一有一天我也有需要,相信其他人也会像我一样做的。”

  “忠诚、务实、简单”的员工核心价值观,是中石油员工遵循的价值取向和行为准则。水气厂党委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导向功能,以“反思我们的岗位习惯”活动为载体,规范员工行为,帮助员工查改低标准、老毛病、坏习惯。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的示范功能,各基层车间相继推行“三标”工作法、诚信管理、“人机对话”等载体活动,推进了这个厂诚信文化、责任文化建设。空分车间党支部通过开展“抓党员带群众、结对共进”活动,影响和带动员工,提升整个队伍的战斗力。工业水车间通过“人机对话”活动,引导员工争创“五个一流”,班组先后被评为股份公司完好机泵房、黑龙江省工人先锋号。供水车间把核心价值观融入“人机对话”活动中,制定《员工文明守则》,不断规范员工日常生产和操作行为。污水一车间开展“创建环保窗口,争当环保先锋”活动,细化标准、明确指标,外排污水合格率一直保持100%,2014年荣获集团公司绿色基层车间称号。

  通过几年来不断努力,水气厂将思想政治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融入了生产管理的全过程,形成了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思想政治工作得到了广大员工的接受和认同,增强了员工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营造了上下一致、共同遵守的价值观体系,为企业生产经营注入了强大的动力。近年来,水气厂先后获得黑龙江省文明单位、大庆石化公司先进党委等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