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大港采一的“金算盘”
2017年04月07日 09: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胡丽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港油田采油一厂2016年实现投资不超、多实施井位10口、多打进尺2.28万米的成绩。

 

  早春,渤海之滨的大港油田,春寒料峭。但在大港油田采油一厂的港中、港东油田,一对对去年底实施的整拖井相继投产并获得高产,生产建设如火如荼。

  2016年,采油一厂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应对低油价挑战,以优化方案部署、优化设计实施、加强质量控制、调用闲置资产等为主要手段,产能建设最终取得投资不超、多实施井位10口、多打进尺2.28万米的成绩,提质增效效果明显。

  目标控减5500万元

  2016年的春天,国际油价陷入近几年来的低谷,石油行业经历漫长的寒冬期。

  优化投资结构、严格投资回报标准和过程控制、压缩投资规模……中石油一系列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的措施推进得更加深入。大港油田启动增储建产、稳油增气、工程提效、控投降本、人才强企“五大攻坚战”,组成提质增效总攻坚战。在大的环境背景下,采油一厂经历着从以往的“给资金”到“控资金”再到“压资金”的严峻考验。

  “应对低油价挑战,必须效益先行,要抓住产能建设这个关键领域,从源头最大限度地提升经济效益。”在去年初召开的提质增效会议上,面对投资计划的调整,生产副厂长周华兴对产能建设提质增效提出明确要求。

  投资控减37%,产能建设工作量控减30%。投资与工作量控减并不对等,成本与调整前的计划相比要多控减投资3300万元。

  在用一个个数据详实分析了控投降本潜力后,采油一厂制定了四个方面的15条应对举措,并以此为支撑确定了调整后计划投资不超、全面完成公司下达各项产能建设任务,还要主动加压、积极作为,力争多打井3口、多实施产能恢复井3井次的目标。实现这些目标,要在原投资标准的基础上控减5500万元,明确而高标准的提质增效目标呈现在产能建设人员面前。

  坚持效益为先

  产能建设是油气生产能力的保障,如何把成本降下来,如何让产量更有效益?

  “投资缩减以后,开发理念、管理方式都发生了改变,我们从先干后算或者边干边算到先算后干、算了又算,实行全过程效益评价,让每口井的效益用数据来说话。”产能建设部经理孙卫刚说。

  以效益指标作为投资决策的前提和依据。采油一厂对新井和侧钻井全面推行单井效益评价机制,建立前期效益论证、过程效益分析和后期评价“闭环”。

  在前期效益论证中,通过单井油气生产的相关参数,预测单井的生产数据,测算各油井的操作成本、内部收益率。以此了解每口油井的效益状况,筛优去差,对不同效益的油井采取不同的投入策略,明确各项投资的结构比例,明确了投资控制的方向和重点。

  单井经济效益评价的精细实施,使资金投入更合理,措施更具针对性。本着内部收益率大于7%才能进行投资决策的原则,采油一厂重新评价产能建设区块,科学优化开发方案部署,将开发建设重点由中深层油田向效益更好的中浅层油田转变。

  2016年,采油一厂在港东、港中浅层油田实施新井31口,累计控减投资4480万元。同时,实现了由区块整体调整向高效单井转变,培植了15口初期日产大于10吨的高效新井,占投产井数的34.9%,产能建设单井效果明显提升。

  优化挖掘潜力点

  产能建设涉及环节众多。科学的优化与实施,始终是贯穿建设全过程的主线,更是坚持低成本应对挑战、寻求突破的一个个潜力点。

  井位能不能更理想一些、井身结构能不能优化、举升工艺是否最优化……各岗位建设人员一次次的深入现场,展开一场场激烈的分析讨论。

  “中8-43-5井等三口井,先后进行了4次现场实地踏勘,反复轨迹论证,最终通过努力选为三整拖井,压缩钻前投资50余万元。”产能建设部钻井室尚庆录的话,丝毫没有流露出在寒风中踏勘的艰辛。

  针对生产区域大多集中在滨海新区的南港工业区和油田生活区问题,在井位选择上,采油一厂做了大量前期工作来尽可能选择整拖井位,控减钻前投资。全年共实施整拖井12对,其中还包括三整拖井2对,年压缩投资在300万元以上,并保证了在特殊地区预留井场产能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坚持对试油方案调整优化,确保各项参数的选择在满足地质需求的前提下做到最优,试油一次达标。其核心目标是控制低效井比例,控制新井措施井次,提高新井措施效果。新井低效井与上年相比降低8%,二次措施工作量减少15井次,措施有效率明显提升。

  优化港中油田7口新钻井井身结构,压缩投资约150万元;在轨迹防碰允许的情况下采用三段制、深造斜的井身结构,节约内衬油管使用费30万元;3口井油保材料优化节控费用20万元……

  经过努力,采油一厂在各个环节控投资降成本,累计压缩投资858万元。

  严格质量控制

  在产能建设过程中,采油一厂严格监督管理,强化制度落实,实现施工全面受控,各项技术指标持续改进提高,努力打造优质工程。

  固井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着油井的寿命以及油气藏的采收率。通过组织开展复杂井、重点井固井工艺攻关,实行“一井一策”管理,并从固井设计、固井准备、固井施工、固井过程监督检查等方面层层把关,新钻井的固井质量得到不断提高。固井质量优质率较上年同期提高5.84%,指标创年度新高。

  在施工过程管理中,采油一厂持续加强钻井过程检查和入井材料检测,以及钻井动态跟踪和完井施工监督等各项工作,确保了质量得到有效控制,尽可能减少无效投入,从细节上挖掘潜力。实现钻井井身合格率均达100%,无井控安全和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对建设实施过程中的随钻分析,减少和避免无效进尺,并通过实钻情况优化测井井段。全年优化测井井段1.02万米,节省资金110万元。

  采油一厂还将过程管理推进到产能建设的末端环节,对地面建设施工方案及过程进行动态优化,充分考虑老井、新井及后期建设需求。通过盘活闲置抽油机设备、利用老管线老系统、内部调剂使用存量仪表等,压缩投资在千万元以上。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