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全球油气主要看点
2017年03月17日 15:43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经历了2016年一系列黑天鹅事件冲击后,2017年全球石油行业能否闻鸡起舞、走出阴霾是十分值得关注的问题。在过去将近三年的油价低位运行周期中,石油行业找到了一些应对之策并初见成效,从而稳住了阵脚。2017年的种种迹象显示,石油行业的发展既有利好消息,也面临挑战。笔者总结,主要有四大看点。

  首先,美国大选进一步刺激美国的油气行业。特朗普是实用主义者,他上任后更加重视发展化石能源,对新能源不同程度地有些漠视。特朗普任命同样对新能源不是非常看好的埃克森美孚CEO蒂勒森担任国务卿,进一步验证了这一点。特朗普入住白宫后,包括石油投资者在内的美国化石能源行业人士无不欢欣鼓舞,将特朗普视为英雄般人物。美国的油气并购交易也在大选后随即走出低迷状态。近期特朗普正在酝酿的对石油行业减税措施,将极大地刺激石油行业投资。虽然石油产量提升将压低油价,但是减税政策扶持和创新机制可以很大程度上抵消低油价对行业的冲击。可以预见,2017年美国的石油行业发展将出现向好态势,页岩气革命之火将会延续。

  其次,虽然欧佩克限产短期内改变了人们的油价预期,但限产对油价的拉升作用有限。本轮油价下跌之后欧佩克一改以往限产保价的做法,坚持不减产,使油价长期保持低位运行。当然这其中不能排除欧佩克认为油价下跌属于短期波动,以后会有大幅反弹的可能。在坚持了近三年的不限产政策后,欧佩克在2016年年末还是决定限产。此消息一经公布,油价瞬间上涨。但客观分析,这次上涨更多的是石油市场长期受低油价困扰,在限产消息刺激下的短期反弹,具有强烈的边际效应特点。从全球供需大格局看,当前全球石油供应已经具备了“东方不亮西方亮”的特点,欧佩克对全球油市的控制已经今不如昔。随着美国石油产业的复苏,势头再起,欧佩克的限产对油价的影响将非常有限,更多的是出于防御而不是进攻。除非欧佩克进一步加大限产力度拉高油价,但是这种可能性很小。

  再次,资源国财税政策调整现象将得以延续。2016年是全球油气财税政策变化频繁、力度较大的一年,不少资源国家调整了自己的油气财税政策。比较有特点的是有些国家还出现了“双轨制”,即新项目新办法,老项目老办法,核心目的都是鼓励投资。即使是巴西这种油气政策一直较为苛刻的国家,也不同程度地出现了政策松动。其实,这些政策的调整自2014年油价下跌之后就已经开始了。2017年,政策改变的惯性预计将会持续,目前有部分国家正在重新审视或着手修订财税条款以争取更多投资。资源国政策的调整主要是通过立法、税收调整等手段为投资者创造更为宽松的投资条件。

  最后,低油价下的石油行业的效率运动将继续保持惯性,这是行业发展的核心所在。本轮油价下跌之后,石油行业从业者通过管理和技术创新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低油价的冲击,降低了运行成本。2017年美国油气行业的活力再现将与欧佩克的限产、资源国的政策松动形成一场针对油价的势均力敌的角逐。即使后者略微占得上风使油价上涨,涨幅也不会太大。石油行业在油价不大可能大幅反弹的形势下生存依然会面临挑战,因此从业者继续通过管理和技术应用提质增效依旧是不二之选,资产优化组合的力度会较往年更大。谁能在效率提升中取得突破,谁就能在竞争中占得先机。在历经几年投资低迷之后,2017年全球油气投资可能会有一定程度的增长,但这种增长更多的是发生在美国,油气投资将依然延续之前的格局,表现出不均衡的地区分布特点。 

  罗佐县:供职于中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