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沉默的隐形人
2017年03月17日 15:1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景超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一次平台团队拓展活动结束后,他悄悄找到我,问能否吃完晚饭一起到飞机坪甲板散步。看到他欲言又止的样子,我知道他有话要说,于是答应了他的请求。

  “你今天开展的这个活动对我触动很大,在团队里你也看到了,我不爱说话,甚至不想融入这个团体,我就象一个隐形人,不知道为什么会这样?”他说的活动是今天对钻井一班班组做的“心灵拼图”团队建设,要求所有人戴上眼罩,在规定时间内,把每个人手里分到的不同形状图卡集中拼成一个正方形。这是一个围绕目标任务发挥团队组织、协调、配合能力的体验游戏。活动中,他戴着眼罩,一个人静静坐在一个角落,置身于团队之外,在最后的分享环节,我让大家自由发言,他却一声不吭,腼腆地回避我的目光。当时真想问他在想什么,但考虑到每个人在团队的不同感受,便没有继续关注他,很快他就被团队遗忘了,甚至忽略了,我们又开始了其他话题。他却在我心里留下了一个疑问。

  “……我很害怕参加这样的集体活动,平时与同事很少说话,干好自己的活就行了。有时心里感到孤独,想找人聊聊天,可又不知说什么好……,与别人之间总隔着什么,老走不近。”他嗫嚅半天,低着头,声音弱弱地几乎被轰鸣的钻机声淹没。从人际关系理论看,一个人的人际关系往往投射的是他在原生家庭中与父母的关系。

  他生长在一个单亲家庭,父母的离异对他伤害很大。当年12岁的他自卑、懦弱,心里充满了对父亲的愤怒,觉得是父亲抛弃了他。随着年龄的增长,他渐渐对父亲的愤怒少了,但内心对父爱的渴望却越来越强烈。他说目前儿子就是他生活的全部,他要把自己缺失的父爱加倍补偿给儿子。

  听着他的倾诉,我们围着飞机坪上的圆形标志走了一圈又一圈,平台不远处闪烁着星星点点的灯火,在沉沉的夜幕下给这广阔无垠的大海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远处那团火炬就是你父亲,你现在想对他说什么?”我指着平台西北方向的一个天燃气放喷火炬,引导他把对父亲积压已久的怨恨说出来。

  “爸,我恨你!!你从来就没管过我,你从来都不知道我心里想什么,我想要什么你知道吗?!你只顾你自己,你太自私了!爸,你为什么这样啊?!……”他的声音越来越大,直到变得撕哑,泪水恣意地流淌,海浪拍打着平台桩腿,仿佛母亲的手在轻轻安抚受伤的孩子。

  宣泄释放了他内心的痛苦,此时的他极度虚弱地坐在甲板上。我把他带回现实,挖掘他周围的支持系统和为他所用的资源。“父亲现在年纪也大了,身体不如以前了,他可能更需要我。媳妇对我很好,除了爱唠叨外,对我妈照顾得挺好。儿子是我的希望,一想到他我心里就特温暖,特开心。”从他的叙述中,我感受到一个父亲、一个儿子、一个丈夫的责任和担当。

  “现在你怎么看你与平台弟兄们的关系呢?”我把他领到圆形标志的外侧,“假如这个圆是钻井一班集体,你觉得你站在哪个位置更舒服些?”沉思片刻,他选了一个位置站在那里。“好,把你的担心恐惧说出来,看看是什么在阻碍你?”他说出了他担心别人可能对他造成的伤害,说出了自己多疑敏感的性格在团体中的不安全感,说出了自我评价较低而带来的不自信……说完之后,我让他角色交换,站在集体的另一个角度给予反馈。

  经过多轮对话后,他释然了,放下了许多包袱,放下了许多假想的负担,虽然他还是徘徊在集体的边缘,但他已经敢于面对,敢于接纳真实的自己,相信不久的将来他会走出属于自己的一片新天地!

  胜利油田海洋钻井公司方舟EAP服务中心 景 超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