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小故事
2017年03月17日 11: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亮家风” 汇聚正能量

  文/胡 瑶

  1月23日,大港油田采油三厂作业一区“重诚信、正家道、亮家风”系列主题活动正在火热进行。

  “亮家风”活动是把焦点对准员工家庭,引导家庭和谐,营造“小家和睦大家和谐”氛围。干事刘佳说:“我是年轻妈妈,我们家庭作为新时代的家庭,要以‘自然坦荡’为家风,一代代把保持本真、自然,对人胸怀宽广,做事坦坦荡荡的品格传下去。”

  “哎呦喂,这是谁家孩子画的,好啊,‘捶背图’孝子经啊!”“这篇‘弟子规’的篆书写得真好!”“家和万事兴,这个书法是谁写的啊?不错,给个赞!”……

  越来越多的员工受到感染,觉得作业区大家庭的和谐是由一个个小家庭和睦汇聚成的,而家庭和睦则要求做好一个个小我。共有89名员工家庭亮出了自家的“家风”, 传播正能量。

                                                                                                           作者单位:大港油田

 

相伴戈壁献石油

  文/胡 强 程小蔚

  1月27日,大年三十。

  在河南油田采油二厂古城采油管理区8号计量站院内,高高挂着的大红灯笼在寒风中摇曳,喜迎新年的到来。8号计量站女工王月、朱玉梅、冯丽、许燕莎、张引迪,就是月亮湖畔盛开的五朵“姐妹花”。

  今年的春节特别寒冷,气温都在零下5摄氏度左右。五姐妹穿梭于井场的红色身影,勾画出一幅美丽动人的风景。

  “听着鞭炮声,看着空中的礼花,岗位上过年也有年味。”除夕,5名女工保养完抽油机后,将精心准备的对联和灯笼装扮在站内,给井站穿上了“靓装”,整洁干净井站年味十足。

  暮色渐浓,月亮湖倒影着礼花,采油女守护在抽油机轰鸣的井场上,门前那条记录历史岁月的文化长廊,相伴她们迎接新年的钟声。

                                                                                                             作者单位:河南油田

 

  “五朵金花”迎新春

  图文/李 琰 张明江

  苏1-2井属于中石化新疆新春石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发的排10西区块,据新春公司的生产驻地有100多公里,吃水和蔬菜食物都是每周给配送一次。

  王进和班组职工今年春节每天必修的“功课”是装、拉油11车次,清蜡、清理井口积雪、维护保养采油树。一日巡检三次,每次都徒步3个小时。虽然是春节期间,但在苏1-2井感受不到一点儿过年的气息。

  王进和刘进夫妻都来自湖南益阳,王进比刘进早出生一年。为此,活波的刘进喊王进哥哥。两个人在新春公司工作4年来,有3个春节是在岗位上度过的。他们2岁的儿子在老家和姥姥、姥爷一起过大年。

  对于不能回家过春节,刘进说道:“过年,过的是一种希望。新的一年,新的梦想是油田寒冬期快点结束,有稳定的工作是幸福的,忙碌着是快乐的,有爱的日子是幸福的。”

                                                                                                                     作者单位:西北油田

  

  安全试卷“见真章”

  文/熊 伟

  “这次入厂考试,您单位有2人不合格,不能入厂。”

  “唉,老王又考砸了,这次的活算是没戏了。”

  汗流浃背,满脸通红的包工头看着礼貌微笑的安全培训人员,再看看不合格试卷上的分数,悻悻地叹气,走回翘首以盼的人群,瞪起了眼睛,说道:“让你们好好准备,就不听,这儿和别的企业不一样……”

  为把好外来施工人员入厂关,抚顺石化石油三厂2016年全年对1863名外来施工人员进行了安全培训,集中进行了48场安全教育考试,清退34名不合格人员。

  为使外来施工人员入厂培训考出水平,该厂在承包商入厂安全考试上实施有针对性的差别化考试。这种方式,一方面将一些安全水平较低的外来施工人员考“糊”了;同时,大浪淘沙始到金,也将优秀的外来施工人员留了下来,促进了其安全技能的不断提升。

                                                                                                                             作者单位:抚顺石化

 

  春节爱心“不打烊”

  文/彭 展

  “张奶奶,今天是大年初三,您尝尝我做的排骨汤面。”

  1月30日中午,中石化巴陵石化鹰山社区西区6栋103房,社区志愿者周洁红将热腾腾的面条端到104岁张秀芝老人床前。

  张秀芝老人是巴陵石化退休职工徐忠财的母亲。老徐曾因遭遇车祸留有后遗症,妻子长期在外,照顾老母亲力不从心。

  张奶奶的另一个女儿远在湖北老家,也年事已高。鹰山社区志愿者协会得知后,开始定点帮扶张奶奶。江立冬、邱华、兰桂和、彭秀英等志愿者逢年过节爱心接力。

  “社区有位百岁老人,是我们的福气,我们应该尽力帮忙,照顾好老人家。”肖国维表示。徐忠财看到每天都有志愿者给老母亲送爱心餐,深受感动。他表示,“我一定尽能力照顾好母亲。”

  志愿爱心行动,一传十十传百。鹰山社区志愿队,春节爱心“不打烊”。

                                                                                                             作者单位:巴陵石化

 

大年夜,岗上过生日

  文/袁丽华

  大庆油田第五采油厂第二油矿在2017春节,单位员工日夜守护在生产岗位,以自己的方式庆贺新春。

  李平是去年新分配来的大学生,主动申请来到聚杏V-1联合站施工现场。面对着比其他岗位辛苦的工作环境,从甘肃大山走出来的小姑娘,全身心地投入到了工作当中去。新投产的第一个夜班,就是小姑娘23岁的生日,大姐姐们为她买来生日蛋糕,送上生日的祝福,让远离家乡的她,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2017年除夕,刚刚建成投产聚杏V-1联合站,早早就红灯笼高挂,迎春的对联贴在门框上,全站都沉浸在一片新春的气息中。除夕夜班运行班组大姐秦春红,一边担起生产运行管理的责任,一边把刚刚参加工作的年轻工人带动起来,丰盛的晚餐,年夜的饺子,让大家在笑声中、在岗位度过一个难忘的除夕。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

 

  爱在油站 传递真情

 

  1月20日是中国传统佳节小年,中石化山西临汾石油公司组织加油站员工走上街道,为正在工作中的环卫工人送去热腾腾的饺子,带去节日的温暖。中石化临汾石油加油站长期为环卫工人提供休息场所和24小时热水服务,不忘社会责任。

                                                                                                                      孙亮 摄影报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