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成绩赛出来 效益比出来
2017年03月16日 10:1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钟大海 侯凤 夏艳杰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茂石化化工分部通过张贴积分排行榜、设立隐患曝光台、开展小指标擂台赛等精心优化装置生产。

 

  “现在正是增创效益的好时机,只有充分发挥每位职工的创效能动性,才能创造最大的效益。为此,我们结合各车间实际,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比学赶帮超工作。”化工分部裂解车间主任邵杰锋介绍说。

  2016年以来,茂名石化化工分部通过张贴积分排行榜、设立隐患曝光台、开展小指标擂台赛等方式,精心优化裂解装置生产,确保装置开足马力,保持高负荷生产运行,连续刷新月度产量纪录。2016年前11个月,该部累计生产乙烯102.96万吨,同比增长7.55万吨。其中,10月,乙烯产量达10.16万吨,创历史最好成绩。

  排行榜上见差距

  “裂解一班压分班长杜万舰认真巡检,及时发现14个较大隐患,获得140分,排名第一。裂解二班压分班长彭永喜认真巡检,及时发现13个较大隐患,获得130分,排名第二。”2016年11月24日,裂解车间外操间内,大家盯着刚张贴的裂解车间隐患排查积分排行榜,七嘴八舌地议论着。

  为鼓励职工积极发现隐患、解决问题,该车间设立隐患排查积分排行榜,及时在外操门口张榜公布,排名前五的职工可以获得现金奖励,调动职工查找隐患积极性。

  2016年11月18日,该车间四班外操柯伟均对裂解炉进行特护巡检时,发现H118炉第四组最后一程出口管弯头焊缝处有裂纹。经上报,车间及时将H118炉退料,切出烧焦、降温,避免了一起泄漏事故。由于精细巡检,柯伟均在积分榜上排名前三,该车间四班也因此被评为当月“最优秀班组”。

  2016年以来,该车间共排查各类隐患166个,获得公司级奖励13次,整改率达96%。

  化工分部在各方面开展大比拼。

  “恭喜你,鹏班长,2016年11月最负责任监护人你上榜了啊!”秦伟强对裂解车间二班裂解班长陈鸿鹏竖起了大拇指。陈鸿鹏班长在11月裂解炉监护工作中尽心尽责,发现影响安全施工的隐患及时制止,确保现场作业安全,最后裂解炉顺利完成检修工作,因此被评选上了化工分部“最负责任监护人”。

  几天后,裂解车间主任邵杰锋在交接时组织了颁奖,将500元现金奖励交到陈鸿鹏手中,并与他合影留念。该车间还将照片贴在了外操室和走廊的政务公开栏上。路过的职工备受鼓舞,个个摩拳擦掌,要争当安全文化建设“排头兵”。

  为进一步深化监护人责任,2016年1月份起,化工分部开展了“最负责人监护人”评选活动,每月在所有车间中评选出几名最负责人监护人,由车间领导为获奖职工颁发500元现金奖励,并合影留念。这让广大职工认真履行监护人的职责,提高监护能动性。截至2016年11月,该活动已经开展8期,评选出了33名“最负责人监护人”。

  “曝光台”上晒隐患

  2016年10月15日,化工分部设备维护保养人员抽查裂解车间时,发现现场有一块盲板没有编号,要求该车间立即整改,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该车间因此被扣0.5分,上了“曝光台”,主管人员被扣发200元。

  2016年以来,化工分部坚持每日完善、更新各类问题清单,以“曝光台”的形式,曝光并跟踪督办整改。各相关处室、专业成立专项检查小组,每周到现场抽查,将查出的问题制作成电子文件,在内部网络和各车间邮箱中进行曝光。各车间根据曝光内容及时整改,跟踪落实到位。

  “我们经常会登录化工分部‘曝光台’,去看看各车间每期的问题清单。这对我们平时的操作有督促和警示作用。”聚丙烯车间主任冯家盛说。

  “今年第23期检查通报,我们车间没有查出问题,对于其他车间查出的隐患,我们要引以为戒、举一反三。”最新一期 “曝光台”刚出炉,绍杰锋便将其发至车间邮箱,供大家学习。

  为认真抓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层层细化分解,裂解车间还完善了车间安全管理考核办法,加强工作督办和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每周落实考核,并成立了车间党团员HSE督察队,加强现场作业的监管,在车间设立现场施工“曝光台”,对查出的问题及时曝光。该车间还对施工单位违章人员实行入厂证上打孔,在公司内首创打满4个孔列入黑名单的做法。此种做法已在公司得到推广。

  擂台赛中提指标

  “哎呀,我们班和排在第一名的班就差0.5分。”

  “再查一遍DCS系统,找找还有没有能优化的参数,一定要想办法超过三班。”

  2016年10月31日,刚一上班,裂解车间一班员工打开平行管理系统,热火朝天地讨论着班组月度绩效排名的赶超策略。

  裂解车间选取产量、压缩机排出温度等6个可在DCS画面直接监控调整的小指标作为竞赛指标,开展擂台赛,每月根据小指标擂台赛累计积分进行排名。第一名奖励1000元、第二名奖励500元,季度累计排名第一的班组将被推荐申请茂名石化主要生产装置“小指标创优”竞赛奖励。此举有效调动了班组精细操作的积极性。

  裂解车间制定竞赛考核标准,详细列出每个小指标的竞赛得分计算公式,并充分利用数采系统和网络资源,建立了班组小指标竞赛网络平台,全过程实现实时采数、自动计算、随时查看。班组每轮班可随时查询小指标竞赛结果,干得好不好可以及时看到。

  为了尽可能地提高投料负荷,三班班长董军飞根据不同时段碳二加氢反应器温度的波动,对照DCS实时生产参数,对工况进行微调。每天14时到18时,气温偏高,他努力维持温度稳定;零点至7时,他便在提负荷上下功夫。

  “昨天白班,制冷压缩机CB401抽凝比指标第一名一班1.142,比最后一名三班1.082要高出0.059,从中看出一班主操对机组的跟踪调整比较及时,在确保抽汽压力、V1阀位和V2阀位不超标的前提下,尽可能多抽中压蒸汽……”压缩岗位工艺员曾淼洋汇报着前一天该岗位小指标优化跟踪情况。

  为了使小指标创优有竞赛、有跟踪、有落实、有监督,裂解车间每天早上利用工艺例会对“小指标创优”情况进行跟踪汇报,及时反馈当班优化情况,督促和指导班组做好优化指标工作。

  “这个月我们班综合排名第四,主要原因是班员对工艺系统操作调整不到位……下月我们班要加强管理,深度优化,提升指标。”排名末名的二班班长做了汇报。

  除了工艺员分析指标调整情况外,对于当月获得第一名的班组班长也要重点分析优胜在哪里,还有什么改进的地方;当月最后一名的班组重点分析存在问题,对比先进有什么改进措施,并形成书面分析材料供全员分享,有效地推进了优化措施的落实和竞赛活动的深化。

  截至2016年11月,裂解装置损失率为0.1%,同比降低0.01个百分点,排名总部同类装置第一。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