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采油二厂治懒
2017年03月16日 10:0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长开 杜洪波 王学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华北油田采油二厂通过注重业绩严考核等措施,实现了员工队伍总体稳定和油气产量踏线运行的成果。

 

  对于连续多年没有新区资源替补,成本形势异常严峻,深受偷油盗电等不法行为困扰的采油厂来说,问题长期积聚的直接后果,可能就是员工队伍人心不稳和工作质量的下降。

  但在华北油田采油二厂,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员工的工作面貌却有了较大改观。2016年前11个月,在成本刚性压减的不利条件下,采油二厂不仅实现了员工队伍总体稳定,而且实现了油气产量踏线运行,确保了提质增效任务指标的有效分解。

  采油二厂厂长王万迅认为,大胆管理敢要求、注重业绩严考核,是打造干部员工过硬作风的基础,更是干部员工队伍能干事、干成事的关键。

  狠治慵懒散漫风气

  2016年11月中旬,采油二厂组织人员,对基层进行常规性劳动纪律检查。与一年前相比,基层员工的劳动纪律执行情况有了较大改观。

  在采油二厂,许多人对已坚持一年的劳动纪律检查工作的成效赞不绝口。一年前,无论是在基层还是在机关,都是疑声不断。

  “厂里应该把精力用在生产上,抓这些小事干什么?”“早来晚走,老人孩子需要照顾怎么办?”……

  其实,这些人的认识形成有一定原因。采油二厂点多、面广、线长,边远站点相对孤立,难以监管到位;一线女员工正值上有老下有小的关键期,家里事情多;人员更新换代慢,大家长期工作生活在一起,谁也不愿严管得罪人。久而久之,造成“制度无人遵守,工作互相推诿、效率低下,队伍士气萎靡不振”的不良状况。特别是由于部分员工上下班随意、脱岗失职,致使违章操作、基础资料混乱、原油被盗等问题时有发生。

  “其实,这支队伍的根基是很好的。”采油二厂党委书记李向齐说。但同时他认为,劳动纪律存在的问题,也不是一时半会儿就形成的。

  采油二厂的建厂队伍是从大庆油田转战而来。这样一支继承石油精神光荣传统的队伍,怎么能让慵懒散漫之风大行其道?

  自2014年底,采油二厂新一届领导班子上任后,逐步意识到队伍的问题,认为正是因为疏于严格管理和惩戒,才造成“放任一人、带坏一群”的“破窗效应”。

  2015年8月开始,采油二厂以“严格倒班制度,严明劳动纪律”为突破口,设“红线”、布“雷区”,大张旗鼓严格纪律约束,强力扭转队伍作风。

  他们从公司和厂体系文件中,梳理出经营管理、思想作风、质量安全等与员工息息相关的17道纪律禁令和制度条款,形成36条指标性“高压线”和29个行为“禁区”;同时,统一作业区倒班制度,严格限制调班频次,并对排班表进行公示。

  在此基础上,厂里组成由厂长和党委书记任组长,多部门参加的联合检查组,每月不定期、不分昼夜、不打招呼,直接深入基层,查排班表、查考勤、查人员以及干部查岗记录;同时,对检查结果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排名并上网公示,奖优罚劣、每月兑现。一年来,累计检查2400余岗次,发现整改问题120余个,奖罚总计1.4万元。

  如今,基层员工不仅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明显减少,而且能够把更多心思和时间用在岗位上,主动为生产管理支招想辙、为生产献计献策。特别是多次接受检查并受到批评的文西作业区采油14站,通过狠抓劳动纪律,站容站貌、现场管理等工作上了一个台阶,从“低老坏”脱胎成“过得硬”。

  让凛然正气“唱主角”

  狠抓劳动纪律,让员工守时守点、遵章守纪,并不是此次严格管理的目标和终点,而是采油二厂推进更高目标落实的一次“立木为信”。这个更高目标,就是在“厂风再塑”和“重振石油精神”基础上,重新打造“铁人式”过硬队伍。

  “严”是一剂“猛药”,但并不是“良药”。若想长期见效,要在员工养成“爱岗敬业、履职尽责”作风上有所作为。

  采油二厂领导层决定从思想引领入手,在全体员工中开展“爱岗敬业、履职尽责”大讨论,以期营造氛围,唤醒员工心中的正能量。

  在“学标准、知规矩”阶段,厂各级领导班子带头学,基层以班组、队站为单位集中学,使干部员工懂法纪、明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在查摆差距问题阶段,51个队站班子、600多个班组、2600名员工比照各单位举办上百场次演讲会、案例分享会等。

  通过全方位立体式学习,基层干部员工思想上普遍有所触动。“上好各自的班、盯好各自的岗、干好各自的事、尽好自己的责”,重新成为采油二厂员工的日常行为规范。许多员工一改得过且过、凑合应付的工作态度,在工作质量上较真儿,在提档升级上用劲儿,基层队站站容站貌、生产现场发生可喜变化。其中,文安作业区文11联合站全站员工齐上阵,自己动手制作标牌、标识,清理拉卸油岗油渍,没花厂里一分钱,就建成为公司级可视化管理“示范单位”。

  抓管理先管干部

  一线管理干部是生产的主帅,他们有活力、干劲足、作风硬,基层工作就会“风生水起”。但长期以来,由于多方面原因,一些一线管理干部没有很好的发挥积极作用,许多基层单位的工作或剑拔弩张,或乱象频生,或死水一潭。

  采油二厂党政领导通过大量调研,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要放在干部管理上。

  “在科级干部选拔上,我们厂不搞小范围投票,而是公开竞聘,将评委扩大到全厂范围内的基层队站代表,让获选干部有广泛民意。”采油二厂组织部杨超说。

  以“赛马”的形式甄选“千里马”,就能让想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脱颖而出。

  2015年以来,这个厂提拔的5名正科级干部、9名副科级干部,绝大多数来自油气生产一线。同时,他们还将公开竞聘扩大到基层站长、支部书记一层。

  对于经历多年风雨、早已波澜不惊的“老科级”、“老站长”,采油二厂采用政策激励,唤起他们的“朝气”。从2015年开始,采油二厂在采油作业区科级干部队伍中,加大绩效考核与原油产量挂钩比重。作业区正职每人每月拿出750元、副职每人每月拿出600元,按产量完成情况进行考核兑现。

  “以前按年激励是‘长跑’,激励的时效性差。现在按月激励是‘短跑’,光指望产量年终算总账是不行的,每月跑出最快水平才可以。”岔东(南)作业区主任张辉说。

  这一政策实行一年多来,得到基层积极响应,油井开井率和开井时率明显提高。

  近两年,这个厂涌现出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曾良军等一大批敢于担当、主动有为的管理干部典型,并在他们手中带出了海南福山项目部、霸一联合站等多个省部级标杆示范单位。特别是在打击打孔盗油违法犯罪活动中,这个厂中层和基层干部率先垂范,两年时间制止260余次违法盗油行为,收缴原油2400余吨,稳定了油区治安形势。

  让创新创效“有奔头”

  “严”只是手段,激励干部员工发扬“三老四严”石油精神,苦干实干、干出成效,才是采油二厂的立意根本。

  为了激发员工智慧,采油二厂采取创新机制与方法措施,让员工成为企业创新创效的“生力军”。随着油田进入开发中后期,制约企业生产经营的难题越来越多,解题难度越来越大。而此时,正是锻炼技术干部和技能型员工的机会。

  采油二厂采取“指令式攻坚”的模式,督促技术干部自我加压,解题克难。针对全厂检泵井居高不下、严重影响生产的问题,厂里专门指令工程所所长牵头开展技术攻坚。通过技术人员上下联动,逐口井跑现场、摸情况、核数据、找原因,并有针对性地治理,今年生产井的平均检泵周期比去年延长63天。

  以往厂里一些重点工程因涉及环节多、工作难度大,常常难以如期完工,影响生产正常运行。针对这一问题,厂里推行项目式管理,明确普通干部可担任项目经理并享受一定临时待遇,强化工作推力。

  2016年以来,采油二厂组建了23个项目经理部,责任到人、奖惩到位,推动重点项目按计划推进。其中,在原本一度受阻的龙虎庄-任丘管道检测任务中,原工程所副所长刘海俊带领输油室人员连续半个多月奔赴现场,及时跟踪、解决各类问题,使这一项目如期完工。

  2015年以来,采油二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会什么”的培训原则,深化落实员工岗位能力素质培训工作,实现了操作员工培训覆盖率100%、岗位练兵普及率100%。该厂创新思路、整合资源,组建由采油、井下作业等11个工种,52名技能专家、高级技师和技师组成的“靳占忠创新团队”,发挥技术研究同频共振效应。2016年,又选树一线“能工巧匠”闻伟,组建“闻伟创新工作室”,推广其创新成果。两年来,这个厂员工有25项创新成果获得国家级专利,98项创新成果成为一线解题克难 “法宝”。仅“油管上口控流器”一项,每年就减少近百万元洗井费用。

  激发员工智慧,已经成为这个厂油气生产、提质增效的有力举措。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