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塔河那么美,我想来看看”
2017年03月02日 17: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西北油田采油三厂解决了职工家属来厂探亲难的问题,使员工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

  塔河,一个充满神秘感的地方。远离繁华的闹市100多公里,曾经是“荒凉、落后”的代名词。

  然而,为了石油勘探开发,西北油田采油三厂的员工们常年驻守在戈壁深处,肩负着油田八区、十区南、十一区、托甫台区、试采区5个区块的石油开采使命。由于地处戈壁深处,这里交通不便、环境闭塞,生活条件相对艰苦,员工家属来厂里探亲困难重重。近年来,采油三厂出台一系列举措,解决了家属来厂探亲难的问题。员工扎根塔河、干事创业的热情空前高涨。

  “这种鬼地方再也不来了”

  公路两旁一行行的胡杨和红柳随风轻轻摇曳,采油三厂厂区周围的林木绿意盎然,办公楼仿佛置身于一片绿洲之中。挺立在戈壁荒漠之上的胡杨、顽强不屈的红柳、清澈透底的湖水,与穿着红工衣在厂区进进出出、忙碌不停的采油三厂员工相映生辉,让塔河美不胜收。

  “塔河那么美,我想来看看。”这是现在很多油嫂的共同心愿。但在许多年前,油嫂来一次塔河要“遭不少罪”。

  红英是西北油田采油三厂采油管理二区经理李军的妻子,从未来过油田,一心想到丈夫工作的地方看看,便在2009年来到塔河探亲。

  通往厂区的路狭窄崎岖、岔路众多,车子开了近5个小时才到达,这让本来就晕车的红英苦不堪言。下车后,她整个人站都站不稳,又倒车一路颠簸到采油区。荒草遍地,孤零零的一个用铁皮房围成的小院,就那么竖立在戈壁大漠里。

  以前的员工公寓只能容纳一百余人。采油三厂成立后,人数一下激增至两千余人,住房变得极度紧张,许多员工只能住在临时搭建的铁皮房里。家属来队探亲没有接待房,只能住在员工宿舍,同一宿舍的工友就开始了“打游击”,今天和这个挤,明天与那个挤。

  从采油区探亲回家,必须要油田派车送到几十公里外的地方才能搭上唯一的班车……除此之外,杂草丛生的生活区里遍地是蚊虫,生活条件的艰苦让红英和其他油嫂“倍感意外”。

  “这种鬼地方这辈子再也不来了。”临走时,红英撂下狠话。

  十大实事办在员工心坎上

  油嫂不愿意来厂探亲,员工休假时间又有限,这对员工工作的积极性造成一定影响。许多员工打起退堂鼓,曾经有十几名员工提交申请要求调离塔河。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面对油嫂来厂探亲的尴尬和员工出现的消极情绪,采油三厂下决心彻底解决这些问题。

  2010年,采油三厂党委、工会结合油田生产实际,于当年2月开通了直达厂部的长途班车。既保证了员工休假出行方便,又解决了家属来厂探亲难的问题。

  随后,采油三厂又完成了厂部机关办公楼、室内活动场馆、厂部新食堂、分队医务室、基层单位办公楼和公寓楼等建设,以及改善住房条件、购买员工交通意外保险、解决长途班车直达和员工购票困难、探望住院员工和慰问困难员工等十大实事。

  “十大实事每一件都办在了员工的心坎上。现在,家属来厂探亲的多了,想调走的员工也彻底打消了念头。”李军说。

  “随着采油厂人员不断增多,职工的困难我们不能视而不见。特别是对天各一方过着“牛郎织女”生活的已婚职工,我们更应该给予细致入微的关怀,让‘天边’的爱情更加美丽。”采油三厂工会主席韩拥胜说。

  很快,采油厂又增建了职工公寓,专门留出几间标准间作为职工家属探亲的专用房。

  小小的“鸳鸯房”让职工们安了心。有的职工说:“有时候家属想来,又怕给厂里添麻烦,总为住处发愁,心里还真烦。现在,家人来了随时都有地方住,而且可以住好几天。”

  “家属的支持让人更有干劲”

  “现在塔河的条件越来越好,别的不说,员工公寓的条件就明显改善了许多,变得像在家里一样温馨。”红英说起了自己对塔河的最新感受。

  自从有了女儿,红英曾更下定了不再来塔河的决心。自己不想受那份罪,更不想让女儿受那份罪。

  可女儿的决定却改变了她的想法。

  今年8月,李军的女儿吵着要来塔河看爸爸。红英拗不过女儿,不得不带着3岁的琪琪来塔河探亲。母女俩一出火车站就坐上了开往塔河的大巴,抵达厂区后她们又坐上专车直达采油管理区。时间比以前花得少了,路上也十分顺畅,这让红英激动不已。

  “几年时间,塔河的变化太大了。”让红英感到惊喜的不止于此。一进探亲房,红英就忍不住直夸:“真干净,生活设施也配得齐全,简直太方便了。”在舒适的软床上一躺,孩子开心地打了几个滚,直呼:“妈妈,这比家里还舒服呢。”

  家属来队探亲的次数多了,员工加班加点的也多了。遇到节假日,许多员工自愿留守塔河。“现在企业进入‘寒冬期’,厂里的每名员工都做到了舍小家顾大家,他们的家属也给予了充分理解。虽然这里的工作是单调的,但是大家的精神面貌却很好。”韩拥胜说。

  “以后,每逢过年过节,我都带着女儿与你团圆,全力支持你的工作,让更多在疆外的石油人回家与亲人团圆。”红英向李军保证。

  7年来,采油三厂的员工凭借顽强的毅力,执着的精神,严谨求实的工作态度,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保持了原油生产稳步增长的良好势头。

  不少员工感言:“有了厂党委的关心、家属的支持,干起工作来自然更有干劲了。”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