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小故事
2016年12月23日 17:1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多管“闲”事

  文/刘亚雄

  8月15日傍晚,夕阳渐垂。中石化西北油田采油三厂采油工桑静和汪乾结束了当天的巡井,返回途中经过S105-7H井附近时,发现前方有施工单位正在焊接管线,但摆放在路边的氧气瓶与乙炔瓶之间的间距极近,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师傅,你们这样干活,有很大安全隐患,赶紧停下来。”桑静指着旁边间隔仅有3米的氧气瓶与乙炔瓶大声说道。

  “你这小姑娘,不该你管的事少管,别耽误我们干活;我干电焊很多年了,就没出过事。”对方师傅回答道。

  双方你一言我一语,僵持不下,现场充满了“火药味”。

  “你们外出干活,若不重视安全,出了事家人怎么办……”桑静的坚持及连串的质问,让施工人员意识到了安全的重要性,随即对隐患进行了整改。

  桑静原本因争论而红彤彤的脸也露出了微笑。

                                                                                                                  作者单位:西北油田

 

  高温 迎“烤”

  文/王子维

  8月17日正午,长宁H13平台施工现场,“秋老虎”发飙,地面出现了42℃的高温,炎热难耐。川庆测井C3406小队在这里已经连续工作了10个小时。

  站在毫无遮蔽的炎炎烈日下,地面操作工们进行着日常装枪。不到10分钟,汗水就能将工衣打湿透,过一会又蒸发掉,反反复复,衣服上留下一片片白色的盐印。小队长冯南翔提醒道:“大家如果感觉有点不对劲,一定不要硬撑。”温度最高的地方,是在压裂车旁边的井口处。“在上面都可以感到空气中的热浪在涌动,我在享受免费的桑拿呢!”经常爬井口的绞车工李俊良开着玩笑说道。

  在这样的天气下,队员们丝毫没有抱怨,似乎早就习惯了,就连车载空调也已罢工吃力地向二机室吹着一点也不凉的风。操作员贺东洋说:“听说35℃或以上还将持续一周,但温度再高,我们的工作标准绝不会降低。”

                                                                                                              作者单位:川庆测井

 

“小班长”啃“硬骨头”

  文/罗祥玮

  “兄弟们,今天是咱们雨季休整后上的第一个班,大家今天一定不要着急干活儿,要注意按规操作,保证施工安全。”8月18日,采油四厂作业大队作业五队一班班长沈阔在更衣室对班员们说道。

  沈阔是一名地道的“油二代”。1989年出生的他,虽然年纪不算大,却已经在作业一班当了三年的班长。“刚当上班长那阵,我还真不太适应工作角色的突然转变。当上班长后就需要考虑怎么能把工作任务安排好,保证兄弟们安安全全回家。”沈阔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时说道。

  经过三年的磨合,作业一班已经成为了队里名副其实的“尖刀班”。他们班组的工作任务量和人均奖金已连续两年在队里三个班中排名第一。沈阔时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就是:“我们班组是队里的尖刀班,所以不管遇到多大的工作困难,都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

 

 

  人拉肩抗3000米 换回“绿色一片”

 

  中国石化中原油田采油四厂29号采油站地下100多米回水管线腐蚀严重,有可能造成稻田大面积污染,经评估急需更换。8月15日,采油管理二区组织党员干部,顶着高温,人拉肩扛,硬是将120米近1吨重的柔性软管整体拖移了3公里,保住了村民的稻田。

                                                                                                                    马洪山 摄影报道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