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陈坤荣:波斯湾的骆驼刺
2016年12月23日 17:0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陈勇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80后项目经理陈坤荣响应公司“走出去”号召,翻越小半个地球在波斯湾大漠扎根,赢得国际尊重。

 

  初夏的清晨,波斯湾神秘的沙特阿拉伯沙漠骄阳似火。远处市区似乎还在不舍夜间的凉爽,人们在慵懒中不愿醒来,街道上静悄悄的。而东部城市朱拜勒中石化南京工程公司沙特聚甲醛项目的工地上早已热火朝天。沙漠腹地中毅然矗立的崭新装置,在一片黄沙中显得格外醒目。

  “这些劳动保护为何不安装?”一位中等身材的青年男子严肃询问,虽然工地环境恶劣,却丝毫没有降低他的工作标准。“甲方供应的螺栓、螺帽量少,无法满足施工。”铆工班组长傅继文迅速作答。

  “请与甲方核实图纸及实际紧固件供应量是否偏少,如果偏少立即请甲方购买,或者走变更我方采购,等是等不起的!”青年男子立刻电话安排施工和采购部。

  青年男子叫陈坤荣。十年前他放弃国内舒适的工作环境,响应公司“走出去”号召,翻越小半个地球,沿古丝绸之路,扎根波斯湾,成为大漠中一棵顽强生长的骆驼刺。十年磨砺,他从管道技术员成长为独当一面的项目负责人。他是南京工程公司一名80后项目经理,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

  每天案头工作再忙,他都要到工地巡视。他的辛勤付出得到沙漠烈日的火辣回报,白皙的皮肤早已退去原有的颜色,而镜片下那双激情永不褪色的黑色双眸,愈发坚定、自信,炯炯有神犹如阿拉伯上空展翅高飞的雄鹰,不惧风沙烈日,翱翔万里。

  啃“硬骨头”赢得尊重

  “行事果断、效率高,能啃‘硬骨头’!”这是大家对陈坤荣的评价。2006年,南京工程公司“走出去”发展战略初期,刚从大学毕业的陈坤荣带着满腔热忱踏上沙特这片“热土”。尽管有心理准备他也被眼前的工作环境震撼了,50多摄氏度气温、简易的工棚、语言不通、饮食不同、文化差异……尽管各种不适应,陈坤荣还是迅速做好调整,投入到工作当中。施工现场少有周末,营地工地两点一线,全身心的工作成了他思乡的最好慰藉。在艰苦的环境中他凭着顽强的毅力,坚定的信心,不断自我突破,成为懂技术、精管理的海外项目管理全才。

  2014年,陈坤荣出任沙特聚甲醛项目经理,成为南京工程公司一名80后项目经理。对此,同事们觉得毫无悬念,水到渠成。“洋业主”甲方西班牙INTECSA公司,却对这位年轻人还有一点担忧。

  聚甲醛项目是南京工程公司与西班牙INTECSA公司所合作的第一个项目,聚甲醛项目的执行是否成功直接关系两家单位的后续合作。项目初期,由于企业文化不同、项目出发点不同,加之土建分包为当地颇有实力的承包商,现场三家单位长期处于剑拔弩张的状态。西班牙总包方对公司对陈坤荣都提出了疑问,特别是人力资源的动迁问题上有相当大的争议。但半年时间不到,陈坤荣带领他的团队证明了总包方的质疑是毫无道理的,问题出在了设计和采购的环节。西班牙的甲方代表被他的坚持和能力折服。“1000多号人的队伍,国际性的项目,不拿出‘铁人精神’干不好!”对于“洋业主”的苛刻,陈坤荣以中国石化人的“铁人精神”专啃“硬骨头”。

  2015年下半年,正值设备安装高峰期,甲方对于长周期设备的到货信息释放始终处于滞后的状态,直接导致项目部工作处于被动状态。甲方迫于进度压力,经常“无理”地要求设备到货本周内必须完成安装,部分小型设备甚至要求当天到货当天安装,合作一度陷入僵局。

  “一定保质、保量、安全按时完成施工!”面对刁难,陈坤荣与项目团队充分沟通后给出了响亮的回应。与此同时,他有理有据地对甲方的到货管理提出了无懈可击的要求。承诺很简单,但能否兑现承诺关乎聚甲醛项目团队的声誉。众所周知,设备能否按照节点安装直接关乎后续的钢结构、管道及电气仪表的安装。对此,陈坤荣积极组织施工、技术、安全部门落实现场情况,严抓技术、安全交底。另一方面,本着最大化节省项目成本的考虑,他给保温专业下军令状,要求两家保温单位在安全管理可控、工人充足休息的情况下,进行优化排班保证塔器在吊装前保温完毕。

  由于施工计划安排缜密、措施到位,项目团队在设备大干期间表现突出,接连啃下不少“硬骨头”,得到了甲方乃至业主方的高度认可。

  确保颗粒归仓

  “双赢是合作的最终目的。”这是陈坤荣的理念。近年来,国际经济大环境下,工程项目步入寒冬期,举步维艰。作为年轻的项目负责人,陈坤荣始终坚持国际视角看发展,在国际经济形势复杂、甲乙双方在市场需求不对等的形势下,努力寻求打好效益牌的方法。

  开源节流,是做好项目经营工作的两个抓手,也是陈坤荣的思路。

  为了给企业争取最大的效益,他每天晚上研究合同,制定相关的索赔策略,与甲方的谈判中,锱铢必较。为了发挥集体智慧,陈坤荣推崇集体“头脑风暴”,发掘索赔点。通过深度挖掘索赔点,他制定准确的变更索赔路线,通过化整为零的策略和方法,使项目的变更索赔工作很成功。他经常说的话是“不放过每一个索赔的机会,确保颗粒归仓”。他是这么说的,也是带领大家这么做的。

  成本控制是项目经营管理的重点工作。项目伊始,陈坤荣就给全体管理人员灌输成本意识。不仅如此,他还定期带领主要管理人员分析效率,人、材、机等投入产出比等关键数据,分析哪些环节出问题了,哪些环节需要改善提高。

  在人员动迁费用管控方面,陈坤荣与团队根据现场实际条件严格控制人员动迁数量,始终坚持“设备、材料等人,人不等设备、材料”的原则,并且通过合理配置当地用工(高峰期中外籍员工比例达到2:3),减少高峰期国内人员动迁,优化了人力配置。这样既保证了效率,也降低了用工成本,成功顶住了甲方的压力,将人员高峰期推延至合理时间段,避免了低效人力浪费,并且成功地从甲方的口袋中拿到新增人力动迁补偿。

  无论是甲方代表还是外籍员工都喜欢跟陈坤荣交谈,因为他的英语超级好。流利的口语、犀利的邮件让很多甲方折服。与其说他有语言天赋,倒不如说他是个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人。“从踏出国门那一刻起,我的形象就不仅仅代表自己。”为了用英语表达得更顺畅,陈坤荣在背后的付出不是一朝一夕。

  如今,担任项目经理的他这个拼劲有增无减。

  “陈经理中午来吃饭了吗?”每天项目部尼泊尔籍员工拉克斯曼都这样留意着。好几次陈坤荣因为忙着而忘记了午餐时间。对这位中国管理者忙得忘记吃饭的行为,他从不理解到由衷的佩服,如今每天用餐都特别注意。如果陈坤荣太晚没来,他就细心地帮他留下饭菜。原来为迁就甲方施工经理的时间,陈坤荣经常中午去谈变更确认的工作。而每次谈完回到办公室,时间都快接近1点,他只能简单地吃上几口饭,甚至错过午餐时间。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到过聚甲醛项目的人会发现,项目的管理层少,管理人员特别精干。整个项目部及分承包单位的办公室合署办公,项目经理办公室位于整个办公室的最中间。项目经理陈坤荣喊一嗓子,整个办公室的同事都可以听见,颇有“号子一喊众人划桨大船开”的爽快劲。大家都说项目的执行力特别强,这得益于该项目推行的是扁平化管理模式。

  当今经济形势下行,项目合同效益不佳,两级合并管理可以避免岗位的重复设置,从而从人工费成本角度可以大量节省。聚甲醛项目两级合并管理在现场施工管理中可以直接管理到施工班组,精简管理环节。两级合并管理,大大提高了管理效率。

  尽管扁平化管理存在这么多优势,可对真正第一个“吃螃蟹”的海外项目经理来说是个更大的挑战。

  首先,摆在陈坤荣面前的是如何把合作单位山东胜越和南京工程公司的两个团队拧成一条绳,提高团队的整体素质和能力,从而打造一支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高效率团队问题。

  为了打造团队,进行创新管理,陈坤荣以“融合”为抓手,打破公司、专业界限,双方互相支持、包容、协助,优势互补,拧成一股绳,追求一个共同的目标点。

  为了实现直管到人的目的,他借用微信、QQ群平台,实时掌握各个工作节点、各施工点的工作进度和成效,并及时进行点评和指导。“姚经理,你这放在现场的电缆都积灰了,准备什么时候放,到底是什么原因影响放电缆?”

  “广雷,现场的脚手架搭了两三天了,怎么还不见管道专业的动静?”

  “周新,这钢结构开孔现场修改确认的TIMESHEET为什么还没有签下来?”

  “隋修彤,今天是多少号了,各专业的进度款资料准备的怎么样了?”

  早上6点抵达办公室,走现场、核进度、谈费用……晚上8点半回到营地,看合同、查邮件、理思路……沙特的工作很繁重,而生活又很枯燥,然而陈坤荣传递出来的总是满满的正能量。十年磨剑,利剑出鞘。如今的聚甲醛项目部,在陈坤荣的带领下,实现近450万安全人工时,今年9月聚甲醛项目预计圆满胜利收官。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