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4000名党员的力量
2016年11月21日 15: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于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孤岛采油厂冲破困难、创新发展的两把“金钥匙”。

 

  7月1日,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党委负责人王培祥,在人民大会堂登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领奖台。从党和国家领导人手中领回“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证书。

  孤岛采油厂沸腾了。

  作为2016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唯一获此殊荣的油田基层单位,孤岛采油厂从全国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中脱颖而出,成为300个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中的一员。

  “有事大家一块儿响应”

  王培祥认为,孤岛采油厂的党委班子之所以非常团结,与该厂比较好地进行民主集中制建设密不可分。有什么事儿,大家会一块儿响应。

  立足孤岛采油厂的实际情况,贯穿班子队伍管理建设,让党员与员工共同参与的民主集中制是孤岛采油厂基层党组织的一大法宝。

  在孤岛采油厂看来,民主集中要有“接地气的制度”。2015年4月开始,孤岛采油厂注采201站开始启用电子巡检。原有考核模式也要随之发生改变。

  怎么变?职工大家说了算。2015年5月,孤岛采油厂注采201站党支部书记田长友召集各班组班长、党员开会,讨论各班组对电子巡检考核制度的想法和意见,并据此拟订出的修订方案又在职工代表会上讨论如何执行。

  “我们党员干部要站在职工角度去思考。职工与党员一起参与讨论,有利于提高职工的工作效率和相关干部在现场的管理水平。”田长友说。

  电子巡检考核制度的制定过程,是孤岛采油厂基层党委工作的一个缩影。

  “制度制定出来不是挂在墙上的,还要去执行。”孤岛采油厂集输西区注水站党支部书记王永德说。孤岛采油厂注汽大队活动注汽一队党支部书记武八锁也有相同的感悟:“党员要首先做出榜样,然后带动职工,把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为此,孤岛采油厂党委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自觉做到重大工程项目、节假日生产、突发问题处理、特殊天气施工“四个必到现场”,制定落实“两个责任”、干部约谈、干部诫勉、责任追究等四个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职工贴心的“娘家人”

  胜利油田孤岛采油厂位于山东省东营市河口区孤岛镇。“孤岛”,正是由于它的荒凉而来。但也正因为这种荒凉,换来了采油厂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王培祥认为,像孤岛这么偏僻的地方,基层党组织的服务意识必须强。

  孤岛采油厂基层党组织特别提出“让大家八小时之外有依靠”的工作理念。这一理念的推行使基层党组织变成了职工贴心的“娘家人”。

  孤岛采油管理五区注采501站在党支部书记陈建军的带领下成立的“亲情互助协会”就是这一理念的有效实践。

  501站的技术员小李是一名80后,家乡远在成都。一天中午,他接到母亲的病危通知。“我当时非常焦急,需要在下午4时之前赶到济南机场,而孤岛到济南需要3个小时。站里一名驾驶经验丰富的员工主动要求开自家车送我。”最终,小李在停止检票前5分钟登上了航班。到家后,小李的母亲于凌晨时分在他的怀中安详去世。“在我困难无助的时候,大家给我伸出了援手,让我很感动。我只有更好的工作,才能报答那些帮助过我的人。”

  一直以来,孤岛采油厂党委坚持“建设油田先耕耘心田,解放资源先解放思想”,大力推行员工帮助计划(EAP),实施“文化塑心”工程,建立职工群众思想动态分析平台,创新实施“心情晴雨表”等特色做法,使思想教育和人文关怀进班组到岗位,进食堂到餐桌、进网络上手机、进家庭入人心。

  “人才成就孤岛,孤岛成就人才”

  低油价为油田企业的生产经营带来较大影响,成立了48年的孤岛采油厂也因此面临着一系列挑战。如何在低油价下凝聚人心、提升战斗力,成为基层党组织需要破解的问题。

  为此,孤岛采油厂党委坚持党的引领,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实现各项事业持续稳定发展的根本性战略来抓。在王培祥看来,党委就是管干部、管人才,将优秀的技术人员选拨出来当干部,把优秀的党员推广成技术人员。

  孤岛采油厂率先从抓好干部源头培养入手,进一步精细技术干部的培训。“我们聘请名师、专家授课,依托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产学研’基地,加强‘走出去、请进来’的厂校技术交流,以油田‘金钥匙’技术竞赛等活动为平台,大规模举办相关‘以赛促培’培训,加速技术干部成才。”孤岛采油厂党委组织科科长谷国栋介绍说。

  近年来,通过上述措施,采油厂先后有30余名技术人员在油田和中石化集团公司各类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优秀的青年技术人员是企业重要的人才接替力量。

  “为了完善后备人才库建设,我们对进入人才库的优秀年轻干部实施‘双重管理’,由所在单位党委负责日常管理,组织部门进行统一协管、调配使用,通过挂职段炼、轮岗交流、交叉任职、内部办班、外出培训等方式,丰富工作经验,挖掘创造潜能。”谷国栋介绍。

  2006年以来,孤岛采油厂党委先后组织干部挂职276人次,通过这种培养方式,强化年轻干部的实践锻炼,将真正优秀的年轻干部提前纳入公众视野、组织视野。

  除了人才的培养外,孤岛采油厂党委以解决各类原油生产、技术攻关等热点和难点问题为出发点,推行技术负责人项目运行制,聘任首席专家、专家为带头人,聘任主任师、主管师等为组员,组建项目运行组,形成了以专家为核心,以主任师、主管师为支撑,以责任师、一二级师为基础的技术人才团队,提升了该厂技术攻关能力。同时,健全完善8个层级的专业技术岗位序列。

  目前,采油厂拥有首席专家4人,安全总监1人,专家、副总监18人,主任师33人,主管师91人,安全主任监督26人,责任师及以下技术干部466人。畅通的人才培养机制,健全的人才发展平台,持续给孤岛的发展提供了动力。

  目前,孤岛采油厂现有党员4970人,其中在职党员3000多人。在王培祥看来,调动起这1/3的党员力量,民主集中制、民生、人才这三根柱子定了,框架也就基本定了。也正是这支占全体员工1/3的队伍,带领广大干部员工艰苦创业,奋力开拓,孤岛采油厂连续12年稳产在500万吨以上、21年保持在400万吨以上,连续五次被评为“全国高效开发油田”,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