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工会工作的“四小”良方
2016年09月22日 14:5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钱爱华 张维国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吉林石化信息网络公司工会通过实施“四小”工作法,积极构建工会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群众利益无小事,工会服务促和谐。吉林石化信息网络公司工会总结多年的工作经验,创新实施“接地气”的管理模式,在日常工作中想群众所想,积极关注关心、解决一件件小事实事,做到在内容上抓细抓小、在形式上抓实抓新。通过实施“四小”工作法,输送“四剂”良药,积极探索构建工会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小故事常讲,输送“营养剂”

  身边人故事因为真实所以更有感染力。公司工会发现讲身边人故事是最见效果的工作方法之一,所以以故事为线、以感情为针,穿针引线,把故事中的“营养”传递到每个人的心上。

 群众利益无小事,点点滴滴都是情。                                          供图/吉林石化

        工会巧妙借助2014年印发的《网络情怀》故事集,以形象塑形象,用“送故事进现场”的方法,把故事讲到实际工作中去。

   通信公司在施工现场讲起了故事:通达工程公司班长宋岩在组织施工过程中精确测量,想方设法优化线路,在员工值守项目中,节省各类线缆1350余米。

  通信公司借鉴了通达工程公司的“故事”,号召线路中心电缆班自行维修调制解调器,共修理1538台,节约维修费用8余万元。

  李鸿鹏是故事集《“金点子”结出“金果子”》创新故事中的主人公,亲自向身边员工讲自己的创新经验和方法。他说:“动脑动手是创新的捷径。”在他的鼓励下,数据中心技术人员通过水源热泵项目技术攻关,实现年节约电费50万元、供暖费17万元。

  这种用老故事激发新故事的举措,鼓舞着公司员工带着感动之情与拼搏之心投入到每天的工作中,身边的榜样变得温暖亲切,小故事传递大力量。

  小关怀常送,输送“强心剂”

  要想做好员工工作,工会就要不怕多跑腿、不怕面对面、不怕操碎心。企业是个大家庭,不能缺少爱和温暖。公司给予员工的关爱,不怕细小,但求实实在在。

  绵绵春雨,润成万物;涓涓细流,汇成大海。软信公司员工关旻家庭负担重,要照顾三位病重老人。母亲患癌、父亲脑出血、岳父脑血栓,女儿只有两岁。一个人支撑工作和生活非常艰难。公司工会了解情况后到关旻家里走访,送去米、面、油、蛋等生活用品。为方便他照顾家庭,公司把他从经常出差的岗位调换到长驻吉林的岗位。关旻非常感动。

  通信公司员工小张去年被查出患有心脏纵膈典型霍金淋巴肿瘤,正在进行化疗。在小张家里,公司领导详细地询问了身体恢复状况,鼓励小张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吓倒,要保持战胜病魔的信心与毅力。

  公司工会考虑到劳务工收入较低,2009年开始每年组织员工捐款,为困难劳务工设立专项帮扶基金,坚持重大节日与日常生活相结合,为困难外用工送去大米、豆油等生活必需品,帮助困难员工家庭申请圆梦大学,为脑瘫患者小郭、白血病患者小孙、癌症患者小钟等困难员工多次捐款,员工充分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小关怀传递了大温暖。

  小活动常搞,输送“兴奋剂”

  公司工会及时、全面地掌握员工的业余爱好和生活习惯,有的放矢地创新活动载体,把业余活动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

  工会组织开展“员工新年心声”小贴士征集活动,把员工的挖潜增效小措施等写在一张张心形小贴士上,粘贴到文化宣传板上。这一别出心裁的设计让全体员工感受了企业的智慧和创新活力,员工上下团结同心,为公司新年发展汇聚强大的原动力。

  工会组织开展“现场说安全”创意视频大赛,鼓励青工把安全知识“演”出来。员工通过自编自导自演自拍视频短剧,引导员工自觉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技能。同时,连续多年设计并组织开展“幸福三八节”系列活动, “迎绚丽春天,展女工风采”插花比赛、 “绣出我风采”十字绣比赛, “描绘幸福生活”DIY油画展, “品味幸福生活”茶艺讲座、家庭教育、女性健康保健等一系列讲座,吸引广大职工在活动中愉悦身心、锻炼体魄、陶冶情操、提升精神境界。

  公司工会积极征求广大员工意见,2015年9月6日起,利用午休时间组织“健步走”活动,按科学方法徒步,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参与的员工越来越多。他们还把活动的图片晒出来,让小活动激发大能量。

  小焦点常议,输送“催化剂”

  对于员工关注较多的焦点问题,广开言路,共同商议;对于员工提出含金量较高的合理化建议,积极引导,搭建平台。公司设立24小时意见箱,收集员工意见和建议。工会将建议或意见收集整理,并进行认真调研后,呈报给各相关部门或上级部门,争取做到“真实意见,件件有整改;合理建议,件件有回音”。

  工会开展员工代表提案征集活动,经过整理和分类, 50件提案按照规定进行处理和落实,发挥了员工代表参政议政的作用。公司工会大胆采纳员工李鸿鹏的建议,最终创新运维体系成果被吉林石化公司评为“最具价值奖”。这一成果为企业发展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

  冬日里,智能化工厂分公司门卫漏风,室内温度校低。公司工会高度重视这一现象,协调相关部门对门卫室的暖气进行维修,组织人员找来塑料布、木板块和泡沫板块,对室内的窗户、门等漏风降温位置进行封堵。一块塑料布堵住的是冬日里的寒风,传递的是公司对员工的关爱,温暖的是员工的心。

  实践证明,工会工作的宗旨是唤醒员工的内心情感,把热情、亲情、感恩之情植入员工的心中。只要做好职工切身利益的平常小事,就能成就和谐稳定的长久大事,从而促进公司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