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2016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隆重开幕
2016年09月20日 17:39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9月14日,以“新常态、新动能、新竞争力”为主题的2016(第七届)中国国际石油化工大会(CPCIC)在上海静安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召开。本次大会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支持,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国际化工协会联合会联合主办。上海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波出席了本次大会并做发言。来自政府、国际组织、上下游企业、终端市场、服务商、媒体方的1200余位嘉宾就当下全球石化行业发展方向等内容展开讨论。

  全球50多个国家政府官员及行业代表到会,包括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工业发展署,国际化工安全安保中心、美国化学理事会、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印度绿色认证协会、巴塞尔、鹿特丹和斯德哥尔摩公约组织、欧洲化学工业委员会、国际肥料工业协会等国际组织分别派代表前来参会,瑞典驻华大使、乌拉圭驻华大使和日本驻上海总领事等驻华使节也积极参会。同时有超过50家的世界级石化领军企业,如巴斯夫、赢创、朗盛、科莱恩、卡博特、雅保、信诚工业、液化空气等跨国企业全球CEO及董事会成员出席会议;中石化、中海化学、中国中化、中国化工、中国化学工程、上海华谊、湖北宜化、渤海化工、烟台万华、浙江荣盛、新疆天业、金正大集团等行业领先企业的主要领导也莅临了本次大会。另外,有100家以上的媒体参会报道本次会议。

  本次大会是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国际贸易增速下降,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石油和化学工业的原料结构、技术结构、产业结构和市场结构都在深度调整,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正在孕育新一轮重大变革的产业背景下召开的,中国石油和化工全行业面临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关键时刻,迫切需要国内外行业同仁围绕“新常态、新动能、新竞争力”主题进行务实探讨,深入交流。另外,本次大会恰逢20国集团领导人(G20)杭州峰会刚刚结束,在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再出发之际,全球石化产业精英再次相聚在中国国际石化大会,在世界经济共振中共谱合作,实现行业联动发展,意义尤为深远。

 

  本届大会在主办方的精心筹备和与会嘉宾的积极参与下,可谓亮点纷呈:

  全球8大石化巨头聚首,探讨如何在“新常态”下打造新竞争力。在今天的会议上,科莱恩、朗盛、卡博特、巴斯夫、沙特基础、中石化、中化集团和中国化工集团高级别领袖人物先后发言,从不同角度阐述自身企业对寻找新动能,培育核心竞争力的战略思维和深度思考。对于在“新常态”下的发展,巴斯夫执行董事会成员甘尚杰表示:“作为化工行业的领先企业,巴斯夫投资于可持续发展。这不仅是为了维护我们的经营许可,同时也是创新的推动力。我们借此为客户提供符合他们经济、社会和环境目标的解决方案。”而在新常态下,科莱恩认为作为外资化工企业建立的“新竞争力”,主要在于建立适应于中国市场的战略,真正专注本土市场发展,特别是强化本土创新以适应中国市场对于环保、创新型产品不断增长的需求;并且借鉴自身在欧洲发展过程中的绿色制造等方面的环保经验,不断提升公司在中国市场可持续领域的竞争力。任建新总结中国中化集团并购倍耐力及先正达的成功经验,阐述了国际并购对化工企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巨大影响。

  “合作创造未来”优秀案例发布。合作创造未来”在近十年已成为优秀企业的共识。大会发布了重点方向重点领域合作创新的优秀案例,随后,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忠民先生与全球顶尖的几家化工企业——赢创工业集团、科莱恩、科思创以及中国华谊集团的创新带头人共同探讨“以全球化视野来看协同创新”,各企业分别阐述了如何以协同的力量实现创新资源的高效利用。

  中国石油和化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即石化行业走出去联盟)启动。为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协同应对石化行业产能过剩局面,指导企业有效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石化联合会筹建了中国石油和化工国际产能合作企业联盟。会上,中石化、中海化学、中国中化集团、中国化学工程、延长石油等业内龙头企业作为联盟创始单位的代表,共同启动了本联盟。该联盟将会成为一个涵盖中央企业、地方企业、民营企业的开放性联盟,各类石化企业均可自由参加或者退出,联盟将及时发布国家相关政策举措以及项目合作信息,认真总结各企业推进国际产能合作经验,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鼓励贸易、工程承包、海外投资、海外并购、金融合作,从上述几个层面为联盟成员搭建一个合作的桥梁,为中国石化行业“抱团出海”提供支持。

  搭建政企对话平台,推动行业合理投资布局。各级地方政府在关注招商引资,而石化企业在着眼投资布局,市长论坛正是搭建一个让重点化工城市市长、园区领导,与国内外领先石化企业高端高效交流的平台,促进资源和项目对接,推动行业科学规划、投资,合理布局,构建可持续的区域产业生态圈。张家港、濮阳、盘锦等化工城市和著名化工园区的领导莅临会议。作为发展良好的国家级化学工业园之一——张家港化学工业园内聚集了一批顶尖的石化外企和发展迅猛的民企,仅陶氏化学在张家港的投资就超过了25亿美元,对于实现不同企业落户,打造城市石化产业集群,张家港市分享了其招商引资、合理布局的先进经验;而世界化工行业五强之一的陶氏化学也分享了其在中国的产业发展方向,使将陶氏作为招商引资对象的地方政府了解了可以与其合作的方向。

  探讨化学在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为全球化工行业发展指引方向。联合国认为中国在化学品管理、培育绿色发展方面理念先进,应将一些好的经验分享给其他国家,为应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推进国际化学品管理战略方针,评估化学工业和化学品在发展中国家、新兴国家和发达国家实现可持续化生产、消费与使用过程中的积极作用和挑战,主办方精心打造ICCA-UNEP研讨会。从9月11到13日,进行了为期3天的研讨。多国行业大佬齐聚,共同探索化学在全球全行业可持续发展进程中的积极作用和切实挑战。

  交流分享发展经验,探讨中日石化技术与产能合作潜力。中日双方都对“中日化工峰会&新材料论坛”给予以了高度重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李寿生会长和日本化学工业协会会长兼住友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社长石飞修先生分别致开幕词。日本一直都以精细化工产品立足,并且注重调整产品结构,提升化工行业在高附加值材料领域的竞争能力。日本在石化产业结构调整方面颇有经验,在高端科技创新的电子化学品和新材料领域也颇有建树。此论坛邀请到了50余位日本企业家,包括住友、三井等日本化工巨头,聚焦化工新材料在电气中的应用,电子化学品的市场需求等,探讨双方企业之间的合作如何更上一个台阶。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在会上表示:“‘开放、合作、包容、共享’是当今世界的发展主题,中国石油和化工市场始终是全球最富活力、最有潜力、最具影响力的石化产品市场之一,是跨国公司施展抱负、追求效益、实现价值的最大市场之一。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和世界的石油和化学工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展望未来,中国石油和化工产品市场将更加开放,将会拥抱更多的外资企业;中国企业也将加快“走出去”,以高质量的投资和建设,给世界带来更大的惊喜和更多的回报。”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