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铁人精神闪耀川东北
2016年09月09日 17:1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王捷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川东北的勘探过程中,石油人传承“大庆铁人精神”,丰富了中国的石油企业的精神内涵。

 

 

  近十年来,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在川东北探区经过坚苦卓绝的工作,发现了中国海相领域最大整装天然气田普光气田,以及元坝气田等大型气田,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川东北的勘探过程中,石油人不断积淀着人文精神,丰富了中国的石油企业的精神内涵。

  川东北勘探传承铁人精神

  中国传统石油企业精神的代表是大庆精神。大庆精神的代表是铁人精神。

  在大庆精神和铁人精神的激励下,新中国石油人通过艰苦奋斗,相继发现了大庆油田、胜利油田、辽河油田、中原油田等特大型油气田,甩掉了中国贫油的帽子,实现了油气资源自给。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内油气生产已无法满足国民经济发展需要,石油进口日益增加。我国石油安全受国际环境的影响日益严重。为了更有效地应对这一严峻形势,中国启动了石油安全战略,进一步加大了油气勘探力度。中国石化实施“稳定东部、加快西部、准备南方、拓展海外”的油气资源战略,加强南方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攻关。

  “中国无油论”的说法一度在世界颇为流行,但中国的石油专家敢于怀疑、勇于创新,先后提出中国陆相沉积的生油问题。这在中国石油地质理论的发展历史上有着重大和深远的意义。根据中国陆相生油理论的指导,中国发现了大庆油田等特大型油田,打破了“中国无油论”的论断。

  普光气田的发现也是如此。中国石化展开勘探的川东北宣汉—达县一带,在地理位置和地质构造上大部分处于海槽中心部位,被认为是最没有勘探希望的地区,是海相油气勘探的“禁区”。

  中国石化勘探分公司的专家在收集掌握大量第一手资料的基础上,通过对这一地区的层序地层学和沉积体系的分析研究,获得了具有突破性意义的认识——这里不但不是勘探的“禁区”,而且是形成大型气田的有利地区。就是从这里开始,我国对南方海相的地质认识形成具有历史意义的转折点。

  从上世纪50年代算起,几代石油人已在这一地区进行了几轮油气勘探工作,但均未取得突破。到上世纪90年代,这一地区的油气勘探进入长达10年的停滞期,直到2000年仍有不少地质专家对中国石化在这一地区的勘探持悲观态度。然而,中国石化南方石油人对这一地区始终关注和研究,甘于忍受成功前的寂寞,终于发现普光气田这一中国最大的海相整装气田。这一成果荣获200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形成了“理论创新、敢为人先,科技进步、技术集成,艰苦奋斗、能打硬仗,尊重市场规律、良好甲乙方关系”的普光精神。

  川东北天然气勘探不断获得大突破和大发现的过程,是对铁人精神传承与发展的过程。

  勘探石油人在发现普光气田的基础上,近年又相继在川东北探区元坝、通南巴区块获得天然气勘探重大突破。“元坝超深层生物礁大气田高效勘探及关键技术”荣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普光、元坝气田分别累计实现探明储量4121亿立方米和2303亿立方米,为中国石化科学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

  在工程技术上敢于亮剑

  十多年前,一位为南方海相油气勘探倾注了半生心血的地质学家,带着深深的遗憾离开了人世。临终前他重复着一个讲了多年的观点:“南方海相没有突破,最大的困难是物探技术不过关。”

  参与川东北会战的中国石化员工面对地面和地下都极端复杂的勘探对象,敢于向川东北物探技术难关“亮剑”。他们引进最新的物探仪器,探索最适合工区的激发接受方式,大胆改进物探资料处理解释手段,“零距离”实现物探与地质的专业对接,获得了良好的地震资料。

  在川东北勘探过程中,胜利油田钻井队总结出了“陡、硬、险、怪”四大难点;中原油田钻井队则归纳出“喷、漏、卡、塌、斜、硬、毒”七个方面的特点。通过地质适应性研究和工艺技术攻关,勘探分公司逐步建立了川东北海相钻井的工程技术标准与规范,成功俘获了地下7000米深处的天然气流。由勘探分公司主持的“高含硫气井钻井关键技术研究与运用”科研项目荣获2008年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与普光大气田的问世相伴,有两组数字格外引人注目。一是在被国内外专家普遍认为是世界级难题的南方海相领域的普光地区,2001年初开始地面地质基础资料调查,到2005年初获得1143.63亿立方米天然气探明储量,中国石化仅用了4年时间;到2006年初获得2510.7亿立方米探明储量,也只有5年时间,大大短于国内大中型油气田5~10年的发现周期。二是在深度超过5000米的地下找到普光大气田,按照总投入与探明储量价值计算,折合油当量,可采储量发现成本仅为每桶0.086美元,远低于国内平均水平及世界石油公司的水平。

  新时期石油企业精神

  中国油气勘探的责任是保证国家石油安全。作为石油勘探人,应时刻牢记自己的责任与任务。当前,中国油气消费进入快速增长时期,油气资源短缺已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必须抓紧制定和实施油气资源可持续发展战略。

  当前,中国的石油勘探者面临着极大的挑战:容易勘探的地区都已经找到了油气,现在勘探的地区大多是山地、沙漠、戈壁、黄土塬、滩海、海洋等恶劣的地表环境。与此同时,勘探对象向深层和深海推进,勘探目标向复杂盆地和复杂油气藏转移,勘探难度越来越大。面对这样的挑战,只有继续发扬普光精神,始终保持高昂的斗志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始终坚持依靠科技和管理,始终注意发挥科技人员和普通职工的首创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积极引进新理论、新技术,在勘探过程中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和安全环保,更加注重企地和谐,才会不断实现勘探的大突破、大发现。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