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小故事
2016年08月05日 15:2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黑脸包公的安全情怀

  图文/胡庆明 马献珍

 

  杨海青的肤色并不黑。48岁的他皮肤红润,但因在工作中忠于职守、不徇私情,便得了个“黑脸包公”的称号。“他这个人原则性很强,查安全、纠违章丝毫不留情面。”认识杨海青的人都这样说。其实,杨海青“黑脸”背后有着一颗柔软的心。

  在安全监督岗位上工作的10余年,他和他的同事用满腔赤诚共同撑起了大牛地气田安全生产的一片天。井队搬迁、下套管、甩钻具作业等关键环节,是事故高发期。身为指挥部负责安全的杨海青,每次井队搬迁时都要到井队督战,常常是一大早就从指挥部驻扎的气田基地出发,忙乎一整天,晚上8点多还没吃饭是常事,自己在房间用电磁炉烤个剩馒头充充饥。

  “安全工作就是‘一道关,一道闸’。”杨海青说,“我无怨无悔,甘当铺路石和装点戈壁绿色的小草,去守候大牛地气田的安全。”

                                                                                                           作者单位:华北石油局

 

 

  “陷阱”突围

  ○文/罗祥玮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3月16日,当大家在赞叹春光明媚、沐浴和煦阳光的时候,采油四厂作业大队作业十七队却在井场上演了一场“陷阱”突围的好戏。

  由于近几日气温逐渐回暖,积雪大面积融化,导致部分井场的周围环境十分泥泞,修井机在驶入井场时陷入泥泞的“陷阱”中。队长倪达接到电话后,立刻带着几名员工上井为修井机“突围”。他们迅速用锹挖,用手捡,四处找来碎石块,垫到车轮底部,忙活一阵后便已大汗淋漓。

  “往前开,加点油试试。” 倪达大声喊道。“轰-隆-轰-隆-”修井机挪动了一点,又倒退了回去。“你别着急往前开,试试倒车,看能不能从泥坑里倒出来!”

  “好嘞。”伴随着大伙的欢呼声,修井机终于从泥坑里拱了出来,顺利在井场就位了,倪达心中悬着的石头终于落了地,一番准备工作过后,作业施工开始正常进行。

                                                                                                          作者单位::大庆油田

 

 

  红工衣变成了黑工服

  ○文/石庆柱

  “刘队长,我们现在在井场上,你让深州作业区给螺杆泵井断电的电工快点来,把该井的螺杆泵电源断掉,要不没有办法拆井口。”作业一班班长齐丽飞在电话里面着急地大声嚷嚷着。

  “好的,你们略微等一下,我马上通知作业区调度。”原来是油管出了问题。“刘哥,要是洗井的话,我们等洗井车到井场,洗完井得5个小时左右,那样的话今天的工作量就没有办法完成了。要不我们要把井口周围用塑料布铺好,避免原油飘落到地面上,保护好当地的环境,我们慢慢起管。”“那好,可是你和史华就得弄得身上都是原油了。”刘威有些为难地说。

  技术员刘威把整卷的塑料布裁剪好,套铺到井口及四周。这样就避免了污染产生。在井口干活的齐丽飞和史华已是浑身油污,红工衣变成了黑工服。他们为抢回了5小时进度倍感开心。

                                                                                                             作者单位:华北油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