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老三块”的传奇
2016年08月03日 17: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孙清华 雷茜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原油田最早投入开发的三个区块,37年来两次濒临废弃而又重生,五次蝉联全国高效开发油田桂冠。

 

  3月2日一上班,中原油田采油一厂副总地质师孙全元就领着地质研究所文10块项目组及采油管理一区的有关技术人员进行注采分析,摸排油水井措施。37年来,这样的注采分析会,采油一厂从未间断过。

  文10块、文15块和文25块东是中原油田投入最早的三个采油区块,后来技术人员称“老三块”。因为它们的资历确实老。

  1979年,中原油田前身东濮油田由勘探步入开发初期,文中“老三块”赶上了第一方阵。作为典型的复杂断块类油气田,文中“老三块”自身条件并不优越,甚至可以说有很多先天不足。可时至今日,在其他区块产量逐渐递减的情况下,这三个区块已从探明储量里采出了45.2%的原油,生命周期仍然在延续。

  文中“老三块”为什么有这样的传奇故事?因为30多年来,有一批老骨干,用着老办法,一直“伺候”着老油田。管理它们的技术人员最近刚开出“药方”,文中“老三块”的剩余储量还有年产8万多吨原油的潜力。

  老骨干37年孕育“老三块”

  2月底的一个周日,58岁的范冠元像往常一样来到办公室,打开电脑查看采油站员工上报的数据报表后,揣上那块压力表,骑上自行车上井场了。这是他30多年养成的习惯,每天去现场转转心里才踏实。

  和“老三块”处久了,有人说老范是这一块的“土地爷”,什么情况都“门清”。老范说这行干久了,脑子里就有了一个现成的“数据库”。谁要是查文25块资料,不用上电脑,210口油水井的资料全都在脑子里。

  在文中“老三块”,范冠元、曹全国等一批人为之奋斗了大半生,把石油战线老的工作作风传承了下来。

30多年来,中原油田文中“老三块”靠着真实可靠的数据,高效开发之路越走越扎实。   摄影/雷茜

  1998年,“老三块”的综合含水率达到93.7%,自然递减率一度增至34.6%,油田开发一时间变得奄奄一息。范冠元等开发管理者用“四到层”的老办法,见招拆招,有效注水,很快就把自然递减率降至0.56%。2009年,已经运转了30年的“老三块”综合含水率高到了98.7%,自然递减率同时增至19.6%,有人悲观地认为这次也许到“油尽灯枯”的时候了。可像范冠元这样的技术人员还是通过注采完善、细分调整、韵律段挖潜、深度水驱等手段,成功地让“老三块”化危为机。

  此后连续三年,文中“老三块”的老井自然递减率控制在10%以内,水驱控制和动用程度分别提高7.21%和3.85%,采收率提高1.5%,累计增油5.33万吨。

  30多年来,文中“老三块”每次遇到惊涛骇浪,总是能很快化险为夷。那是因为有一批像范冠元一样的技术人员,对地下情况深及地层的清晰认识,开发管理者掌控剩余储量提出的上产措施,就像是魔术师手里的扑克牌一样层出不穷。一类油藏动用完了,换上二类、三类油藏,一个层含水高了及时转移向另一个层注水。

  手绘水淹图

  3月1日,中原油田采油一厂采油管理一区办公室里, 几个人头也不抬地忙着绘制文25块东水淹图。

  一张张画着各式曲线的纸铺满长条会议桌的桌面。直尺、圆规、三角板握在手里,地质组组长范冠元已经和同事忙活了20多天,仍然没有要收手的样子。

  这已经是文25块东第五次绘制水淹图了。用石油地质的行话来说,这水淹图好比油田寻找剩余油藏身之处的“藏宝图”。上次绘图已经过去10年时间。凭着10年前的那版水淹图,文25块东采收率增加了1.98%,比预计多采出6万多吨油。

  与上次不同,不久前开始的这次绘图,范冠元的地质组换上的都是近几年刚从石油院校毕业的年轻人。年轻人干活儿热情高。一接到任务,几个人就打开电脑,录入资料数据,噼里啪啦几个小时就干完了。大家把电脑打印出来的图放到组长眼前,满心期待得到一通表扬,没想到范冠元看过之后不住地摇头。

  “你们绘的图,规整是规整,就是地层水淹状况的细微差异没有标示出来。”范冠元说着,用笔在电脑打印的图上画了几笔,“你们再琢磨琢磨,这个层沿这个方向是不是潜力大些。别怕麻烦,推倒重来用手工做吧。”

  年轻人面面相觑:像文25块东这样复杂的断块油田,手工绘制一次水淹图少说也要一个月,为什么放着更省事的电脑不用?

  “大家还是按组长说的做吧。”早几年来地质组工作的小杨打了个圆场。他还给“学弟”们讲了一段亲身经历的故事。

  2013年,区里部署两口新投井,小杨加班加点10多天好不容易才把井位方案做好,自信地交到范冠元手里,得到的回复却是不置可否。

  一个多月后,范冠元拿着自己做的新方案找到小杨,认为新部署的井应该卡准另外一个部位。

  3个月后,按照范冠元方案部署的文25-侧25井和文65-90平井,初期增油27.6吨。小杨服了。

  “范师傅的绝活儿来自他脑子里的那些存货、那些活的经验和建立在多年积累基础上的直觉,是单纯的电脑没法比的。”小杨深有感触地说。

  听了小杨的讲述,地质组里的年轻人丢下自己驾轻就熟的电脑,开始和范冠元一起干起“手工活儿”。干着干着,年轻人慢慢体会到“慢工出细活儿”的道理。范冠元也欣然接受了年轻人的建议:让电脑干“打底活儿”,手工做“瓷器活儿”,两相结合,既保证效果又提升效率。

  手工绘制水淹图这个老办法一传承就是几十年。靠着这些水淹图,30多年来,2.6平方千米的文25块东累计产油313万吨,采收率增加了1.98%,比预计多采出6万多吨油。

  火眼金睛让资料准确无误

  有了真实、准确的第一手资料数据做依据,油田开发调整方案才能做得对路和有效。在“老三块”,管理者们把资料全准率看得比经营指标都重要。

  首先是把关之严。一般而言,这里录取的油水井资料数据填报上传之前,需要经过三道关口。一道关是小班员工现场录取关。岗位责任制要求每两小时测一次数据,不能偷懒,也不能删改,这是常规动作。第二道关是采油管理区值班干部现场核实关。要求值班干部必须赶到现场对小班员工录取填报的资料数据再进行一次核实印证。第三关则是请采油管理区地质技术部门的“老把式”最后审核把关。

  管理文25块东的老地质组长范冠元就是一个油水井资料数据的“职业打假人”。30多年养成的习惯,他几乎每天都会转上一圈。这一圈可是具有威慑力的,假资料、假数据都逃不过他的眼。很多时候,小班工人的资料数据报上来,他瞄上一眼就能判断的八九不离十。

  再说惩戒之重。员工填报的假资料一经发现,制度规定的经济处罚肯定会兑现,关键是造假人的个人声誉会受到重创,简直让人有一种难以抬头的沉重。

  30多年来,文中“老三块”的资料全准率在全油田都数一数二。也正是有了这些真实可靠的数据,文中“老三块”的高效开发之路才走得像现在这样越来越扎实。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