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解压】工会主席的困惑
2016年06月27日 16: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李建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建伟老师:

        半年前,在基层工会主席直选中我高票当选了车间工会主席。为了回报大家的信任,我下决心为大家服务好。任职第一天起,我就力求做到事事想得周全,件件办的圆满。也许是欲速则不达,尽管工作上勉力而为,但时常有不得要领的感觉,有些工作没有达到预想的效果,心里很是着急。我该怎样做,才能让工作卓有成效,让自己和大家都满意呢?

                                                                                                                                               左晓菁

左晓菁你好!

        把好事办好是立业之本。把握根本,百难能擒。作为高票当选的工会主席,足见大家对你的信任,是你做好工作的保证。而你高票当选的动力之所以变成了压力,理想与现实之所以出现了落差,源自你认识上的错位。

        从理论上讲,做一项工作,存在思与行两种要素。你有为大家服务好的决心,这是立事的基础,行事的初衷,成事的前提,属于思的范畴。而你所纠结的,是做事的方法不够高效,工作的路径不够明晰,属于行的范畴。你用思的愿望与初衷来思虑行的过程和结果,难免产生落差和错位。

        那么怎样矫正错位,高效开展工作呢?

        首先,要找准问题的症结。你要成为一名合格的车间工会主席,既要有为员工办好事的思想,也要有把好事办好的方法。按照思想决定行为的观点,你已经拥有的为员工办好事的思想,初衷和立意都是正确的,现在需要做的,是解决好思与行协调推进的问题,即找到有效落实工作的方法,让你心中良好的愿望成为现实。

        其次,要选对工作切入点。作为基层工会,你承担的重要责任,是把维护群众利益的宗旨转化成各项具体的工作措施,有效的落实到群众的各种合理需求中去,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心和关怀。这一重要职责的关键点在合理需求四个字,具体包含着两层意思。一个意思是需求,这是一切工作的核心。因此,车间员工期盼工会组织做的,离不开维护自身利益这个基点。这是你作为工会主席在考虑工作时必须想到的因素,也就是说,开展各项工作都要把维护员工利益放在首位,否则你的工作就不会得到群众百分之百的认可和接受。另外一个意思是需求前面的限定词—合理,即满足群众的需求,必须符合政策的规定,必须在制度框架下开展各项工作,必须满足人性化原则。

        再次,要具备应有的履职能力。车间工会是基层工会组织,具有“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特点,你承担的鼓励、引导、支持、帮助员工的工作职责,需要你具备相应的组织能力、协调能力、维权能力和业务水平。因此,你必须加强基层建设、民主管理、《劳动法》、《工会法》等专业知识的学习,掌握经济、安全管理、法律、社会保障等涉及员工自身利益的相关知识。只有成为多面手,才能有效的为员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比如员工要买房,你可以提供公积金提取和贷款方面的参谋,帮助员工找到合理的方案。比如员工临近退休,你可以帮助咨询一下退休金、养老保险的办理办法,让员工感到组织的关心。

        总之,让大家满意的迫切心情,是你回报大家信任的表现,即使工作暂时没有实现预期,你也不要有思想负担和压力。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凭着为员工服务好的初衷,你已经是一位思想合格的工会主席了。在今后的工作中,你只需要牢记“求实效才能起作用”的工作原则,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和素质,紧紧围绕生产经营的热点、难点和重点开展工作,做到既维护员工的根本利益,又保障和促进车间的生产工作,你一定不辜负大家的信任,收获员工和车间都满意的工作效果。

大庆石化EAP工作室 李建伟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