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活法
【活法】张军的“道德经”
2016年06月27日 16:3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陶化彦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大庆百名身边好人” 张军将爱心的阳光洒向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

 

 

张军老师在授课。

        大庆炼化公司员工张军,4年前加入了大庆心源志愿队,资助了一名贫困学生。这是他人生中第一个志愿行动。

        那天,他来到贫困学生吴春雨家。眼前的一切,让张军震惊:干打垒的房舍,只有一张桌子和几把破旧的椅子。父亲脑血栓后遗症躺在坑上;母亲一脸沧桑,很难见到笑容。

博爱的志愿

        吴春雨,穿着人家捐来的衣服,在那瘦小的身体上,显得极不协调。看着他那双渴望的眼神,张军心里涌起了一阵阵酸楚:“做人,就要有一颗善心和爱心,绝不能让贫困的孩子上不起学。”

        孩子的父母,当知道张军欲捐助孩子上学时,感激地哭了。吴春雨也紧紧地拉着张军的手。

        离开时,吴春雨一直送他到村头。车走了很远,他还站在哪里目送。这一天,张军的脑子里,装的全是这个孩子。晚上,他躺在床上无眠了。索性叫醒妻子,说出了他心中的想法:“这个孩子,太可怜了,很聪明,也很懂事,真不忍心看他上不起学。”

        “咱家就是一个普通工人家庭,一年拿几百块钱资助还行,可要拿几千块钱就有点承受不了。”妻子说。

        这一夜,他的思想斗争很激烈。早晨,他起的很早,一脸倦意:“我一闭上眼睛,就看到孩子那无助的眼神和村头那孤单单的身影。”他对妻子说。

        其实,妻子思想斗争也很激烈:“我也想好了,咱们就省着点捐助孩子吧。”就这样,她也参与到丈夫的志愿队里了。第二次再见孩子时,是夫妻两个人一起来的。他们给孩子送去了许多学习用品,还有1000元钱,还给孩子送去了一本《老子》的书。“好好读,从古人的智慧中学会做人。”

        如今,在张军的影响下,他的很多同事和好朋友也加入其中,成立了“阳光爱心志愿队”。张军任队长。

        在其带领下,“阳光爱心志愿队”,可谓爱心志愿活动不断,将爱心的阳光洒向一个又一个需要帮助的人。至今,已有数个打工子弟学校和数十个贫困孩子得到了他们的资助。

道德的呼唤

        古典文学,一直是张军的最爱。

        一次,好友送给张军《中华国学道德根》和马王堆出土的帛书版《老子》两本书。他如获至宝。很快,他就被书中的国学之道深深地吸引了。于是,他又开始学习作者熊春锦先生的著作和他开创的“德慧智教育”理念。

张军(左三)在怡园道德讲堂开展文明祭扫宣传活动。

        那么,如何让更多人受此教育?一年前的“世界读书日”,他找到了社区居委会负责人,与其谈起了道德文化建设问题。恰巧,社区也要开设“道德讲堂”。

        于是,他们一拍即合。张军也成为了社区“道德讲堂”志愿者讲师。当年7月,他在怡园小学开展了为期7天“道德讲堂”夏令营。

        其间,他给孩子们讲述了孔融让梨、孝基还财、大禹克俭等一些经典中华德育故事和一些文明礼仪等知识。因其讲授的道理贴近生活、风趣幽默、易于接受,很受小朋友和家长的欢迎。

        有一位小朋友,叫姚晶晶。13岁的她,身上有着独生子女的不少毛病。听课之前,她每个月的零花钱2000元钱。现在,她仿佛一下子长大了,懂得了父母平时辛苦照顾自己不容易,也知道关心父母、感恩父母了,学会了勤俭节约。看到孩子懂事儿了,父母别提多高兴了。

        被称之“红色讲堂”里,有年轻的志愿者、有年过花甲的老人、有小学生、有保姆、有老师。67岁的韩振秀,虽然家住龙凤区,但是每个周三、周六的上午学习从不间断。

        韩阿姨说,以前自己总会因为一点小事和儿媳发生争执,闹得不愉快。现在,她觉得自己“悟道”了。身为长者,要包容、要大度,互相谦让,家才会越过越好。不过对于韩阿姨来说,最让她欣慰的是,每天在家诵读经典时,孩子们会时不时地跟着应上几句。吃饭时,小孙子会大声念着“或饮食,或坐走,长者先,幼者后”,说什么也要让奶奶先动筷。

善行的模范

        当下,全民道德教育,依然还很迫切。这一点,张军感触很深。因此,他也加快了道德文化建设的脚步。

        每周三的道德文化养生班,他为辖区老年人奉上一顿精神营养大餐;每周六的孩子和家长学习班,为校外教育和家庭道德教育指引方向。他还与物业联合组织学习班的孩子和家长,参与小区清洁家园环境活动。

        现在,在小区居民中,逐渐形成了“自己家园自己爱、自己家园自己护、自己家园自己管”的道德文化氛围。

        前年,怡园小区改造,因施工改造存在的问题,有居民上访告状。张军觉得这样欠妥,就用道德文化与居民沟通。很快,居民们的头脑开窍了,心结解开了。有居民说:“讲道德,就是讲道理,就能讲出和谐。”

        是的,同样有几位小区老大爷,在电视信号数字化改装中,有些不满。张军知道有几位老大爷是老年大学的学员,就找到他们,给他们讲包容和理解。他说,这也是我们要讲的一种道德。

        他还与老大爷一同,找物业和施工队协调,很快解决了电视信号接收等问题。大爷们看着忙前忙后的张军,心疼地说:“小张老师,让你受累和操心了。通过你的行为,我们知道了包容和理解的重要性,每天和和气气,才是幸福。”

        “道德文化教育,就如一剂‘催化剂’,能让人心融化,能让人讲公道讲道理。”如今,张军又组建了“德慧智教育”志愿者团队,并已上报北京“德慧智教育文化专项基金”,得到了认可。

        用他的话说,就是要将道德文化建设进行到底。如今,张军身边,聚集了越来越多的文化实践者。油田热电厂的张福中,坚持传统文化的学习和传播已经二十多年了,最高兴的事就是有人向他要书去学习;大庆油田信息技术公司的孙钰红,每次都把自己道德讲堂的学习内容讲给念高中的儿子,用自己的坚持影响儿子;油田化工集团的孙英,不仅自己学,还组织了一个少年班,让小区附近的孩子都到她这来免费学习《唐诗三百首》《诗经》,还请来传统武术协会副主席教孩子们传统武术……

        如今,张军还准备成立一支“大庆油田道德文化志愿团队”,让更多的油田职工参与进来,为建设大庆道德家园贡献力量。

本文照片均由陶化彦提供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