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小故事
2016年06月20日 16:5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女子班的“华姐”

○图文/沈志军 姜 宁 杨月娟

        

         陶思庄油泥砂处理站是中石化华东油气分公司采油气工程服务中心的一个小站,位于江苏省东台市时堰镇,承担方圆近百公里的钻井泥浆、污水、油砂的环保处理任务,每年处理污水、泥浆2万多立方米。

        小站管理由12名女工负责,华玲是其中最年长的一位,同事们都管她叫“华姐”。参加工作的18年里,她干过采油工、司炉工, 2014年又转岗做起了泥浆处理工。

        在华玲看来,“干一行,爱一行”,就是至少要对得起这份工资,工作中不能有任何闪失。同事们说她有“强迫症”,一道工序常常反复确认好几次才放心;也有同事说她是“劳碌命”,闲不住,看不得生产现场有一点脏乱差;还有同事评价她是“老实人”,干起重活来一个顶俩;她还是小站公认的“热心肠”,谁有难事需要帮忙首先会想到她。

                                                                                                              作者单位:华东油气分公司

 

 

排污“神瓶”

○文/谢文艳 张庆霞

        “坐在岗位上,就能看到污水的水质变化,自动添加试剂检测污水含量,还能自动清洗污水瓶,简直太神了!”3月8日,提起挂在墙上高60多厘米、宽30多厘米的玻璃水瓶,大庆石化腈纶厂系统车间员工冯恒昌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系统车间污水站负责接收聚合、纺丝、回收车间排放的污水,是大庆石化腈纶厂污水总排的最后一站。

        冯恒昌找来旧的阀门与流量计,自费买来管材与一些零配件,粘好玻璃四周,一个简易的监测瓶诞生了,员工们可以坐在岗位随时观察水质的情况。

        运行一段时间后,冯恒昌又有了新的想法:要是能监测到硫氰酸钠含量就更好了。他找来相关资料,进一步改进完善,最终实现了自动加药、自动预警、自动清洗功能,“神瓶”更加神气了。

                                                                                                             作者单位:大庆石化

 

 

生死时速

○文/蔡清泉 孙 高

        “太谢谢你了,要不然我可闯大祸了!” 外地货车司机紧紧握住聂建明的手,不停地道谢。

        大年初三,在荆门石化化工车间聚丙烯装车现场,当班的现场管理员聂建明正在指挥拉货车辆排队等候、按序装车、在指定区域整理、持票换取出门证。

        忽然,有人大喊:“那是谁的车呀?溜车啦!”聂建明一回头,发现一辆满载25吨的大货车在整理区正慢慢地“开溜”,而且速度有增快的趋势。

        此时,货车正前方门禁的横杆还没有升起、门房内保管员正在对账,情形十分紧急。聂建明赶紧升起门禁横杆,几个箭步赶上溜车,冲进驾驶室,踩刹车、拉手刹、挂低挡。但溜车速度还是越来越快,聂建明紧紧地握住方向盘向左慢慢打死,在一排树木的摩擦下终于将溜车缓缓停下。这时换票回来的货车司机才跑过来。

                                                                                                                 作者单位:荆门石化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