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油气
【油气】EAP的正能量
2016年06月08日 16:39   作者:曹东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EAP (EmployeeAssistanceProgram),直译为员工帮助计划,又称员工心理援助项目、全员心理管理技术。

  长期以来,EAP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组成部分,有效促进了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井下作业公司员工的心理健康、改善了团队氛围、优化了管理风格并提升了组织绩效。

  EAP助力改善团队氛围

  井下作业公司把EAP作为创新管理方式、提升组织绩效的新工具,融合各种资源,调动现有力量,积极探索EAP与传统政工模式相融并进的有效途径。

  跟众多外资企业实行EAP外包不同,井下作业公司EAP的工作人员均来自企业自身。在实践中,他们认为,本土化运用是发挥EAP作用的重要因素。根据实际和基层需求,该企业积极探索接地气、接油气的本土化应用方法,鼓励基层创新实践,使EAP在融入核心价值理念、融入员工心理和行为、融入公司和谐稳定大局中起作用。

  一线员工的工作环境较为偏远艰苦,员工大多在同一岗位上一干就是好多年,日复一日地单调重复,容易产生职业疲劳和倦怠,缺乏活力、创新力、竞争力。公司EAP工作强化“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理念,突出以人为本,从最受欢迎、最易见效的项目入手,从干部员工愿意参与、乐于接受的事做起,由易到难,由简入繁,逐步深入,使EAP服务覆盖到多个群体,帮助解决各种心理与行为问题。

  目前公司正处在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员工群众思维方式更加活跃、价值取向更加多元、利益诉求更加多样,思想统一难、利益协调难、矛盾化解难的挑战日益突出,已经成为影响工作效率、安全生产、队伍稳定的不利因素。

  公司运用EAP疏解员工的工作压力,采取“合理情绪疗法”等EAP干预措施,组成“一米阳光”EAP服务团队,通过面对面交流、耐心细致解答问题,帮助员工疏导情绪、宣泄压力、传递信息,减少或消除员工对改革的抵触情绪,确保员工和企业顺利度过改革发展的关键期。

  一年来,胜利井下公司EAP服务队伍上井开展活动80余次,有效地滋润了员工心田,理顺了干群情绪,保持了队伍稳定,促进了和谐建设,并为打好寒冬保效创效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EAP定制员工精神生活

  由于井下作业公司大多数员工具有典型东方人内敛含蓄的性格特点,遇到困难喜欢找熟悉的朋友或亲人求助,因此公司在开展EAP工作时注重培养内部的EAP骨干。通过EAP的学习培训,成长为“幸福教练”、“知心团干”,既服务了员工也锻炼了EAP骨干队伍。

  为了使每一名员工享受EAP精神福利,井下作业公司针对员工个体差异,采取“量身定做”的方法,建立并不断完善EAP模块化服务模式,以积极心理学为基础,推出生产一线、青年员工、女工群体、老年关爱等九大服务模块,从员工到家庭,从工作到生活,从八小时以内到八小时以外,将EAP工作理念和实操技术推广运用到各个环节,帮助员工和家庭解决各种心理与行为问题。

  比如:针对老龄化和家庭养老难题,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采取志愿者无偿服务与市场化有偿服务相结合的模式,让居家老人感到了关心和温暖,解除了在职员工的后顾之忧。

  对于远离本部、远离亲人、流动作战、环境艰苦的生产一线员工,建立心理健康档案,举办“外部市场人员压力调适训练营”,精心设置团队建设、心理测评、压力调适等培训,并组织外部市场休假、轮岗倒休的职工及家庭成员,进行团体辅导和个体咨询。

  健全完善工作运行机制,为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保障。在日常运行上,公司将EAP与党建思想文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制定实施了《推广应用员工帮助计划(EAP)实施方案》,利用现有的组织网络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细化推进措施,找准关键节点,形成目标明确、责权分明、运转有序、渠道畅通的运作机制。同时,将其列入公司年度重点工作,制定运行计划,进行阶段总结,做到有计划、有运行、有考核,确保EAP规范有序运行。

  井下作业公司充分发挥企业心理咨询师的专业技能,提供压力情绪管理、职业生涯规划、人格完善成长、快乐团队建设等服务项目,在关爱员工、服务员工、提升员工的实践中持续推进党建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增强企业发展的软实力。通过搭建多种平台,丰富服务内容,让EAP零门槛、零距离,随时提供便捷服务,帮助员工解决实际问题。从定期回访情况看,EAP服务对缓解员工的人际关系、婚姻情感、工作压力等问题起到了明显效果。

  EAP“摆平”员工坏情绪

  平时活泼的青工晓东由于失恋变得情绪低落,管理干部积极应用EAP服务,通过心理调适、深度交流等方式,小伙子很快调整好心态。这名青工父母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逢人便说“把孩子交给公司,俺一百个放心”。现在小伙子找到了心意的对象并结了婚,过上了幸福生活。

  通过建立并不断完善EAP模块化服务模式,井下作业公司注重将EAP的理念、技术、方法运用到思想政治工作中,拓宽了工作思路。完善心理咨询、沙盘推演、压力宣泄等方式方法,促进了党建工作方法从经验到科学、从分散到系统的提升。

  “一沙一世界,一盘一乾坤”。沙盘室里,即便不用老师引导,员工摆完沙盘也会对自己心里一些解不开的结有了了解。除了沙盘室外,EAP中心还设有音乐减压室、情绪发泄室、团体辅导室、健康体检室等,丰富的EAP硬件配备为EAP工作的实施提供了充分的空间与手段。

  井下作业公司先后策划推出“情绪管理”“关爱之旅”“高效沟通”等团训项目,采取工作坊、心理沙龙和小型心理剧、幸福微电影、心理微故事等载体形式,吸引员工群众广泛参与,改善组织氛围,为推动和谐企业建设凝聚正能量。

  井下作业公司通过积极开展心理疏导工作,化解了员工的负面情绪,缓解了员工的心理压力,促进了员工的心理健康。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中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本文图片由胜利油田井下作业公司提供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