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朱润民专栏】油价市场化的三道坎
2016年04月08日 00:00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第23期   作者:朱润民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朱润民,高级经济师,长期从事石油经济研究与国际原油价格预测  

       我国政府提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为进一步推进我国成品油价格市场化进程提供了政策保障。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幸事。但在欢喜之余,我们需要细加思量和耐心等待。成品油价格市场化不会一蹴而就,尤其需要破除三道障碍。

  首先,政府破除从“管”到“理”的障碍至关重要。《意见》指出,价格机制是市场机制的核心,市场决定价格是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关键。这表明我国政府加速推进市场机制的坚定决心,也反映出市场化不仅是民众的心愿,也是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前途所在。

  改革开放30多年来,计划经济的观念和行为在国内很多领域发挥着主导作用,成品油可能显得尤为突出。从政府定价到与国际原油价格挂钩,调价周期从22个工作日到10个工作日,整个过程一直浮现着政府强大的影子。如今,《意见》明确提出“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政府在成品油定价中管的多、理的少的现象亟待向少管多理过渡。这道坎需要破除“权力”向“责任”转变的障碍,要由权力转变为用服务发挥和强化政府在市场中应有的职能。要从下达指令性计划、以项目批准为主向归集行业数据信息、开展综合分析研究和提供建设性指导为主转变;需要依法对扰乱市场秩序、违规违纪行为进行惩处,确保市场秩序及其公平与公正。

  其次,“两大油”破除从垄断到竞争的障碍不可忽视。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石化在国内成品油市场份额超过60%,中国石油为39.4%。从政府正逐步提高除“两大油”以外的炼油企业进口原油配额角度看,成品油价格的市场化也必然会带来炼油业、原油进口、成品油零售业等环节市场化程度的提高。这意味着“两大油”依靠政策限制在成品油生产、销售等相关领域维系的地位正在削弱。

  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作为我国成品油零售业当仁不让的龙头企业,正面临如何在市场竞争中保持应有地位的巨大挑战。需要尽快破除从“垄断”到“竞争”的障碍,强化全球石油市场供需状况及其变化的跟踪分析研究,把准国际原油价格变化的脉搏。需要不断提升行业服务质量和水平,把过去长期对政策的依靠转向从市场经济规律中深挖潜力、降低原油采购成本、提高产品的价格优势和竞争力。

  最后是市场参与者破除从“权力”到“权利”的障碍将是一场持久战。改革开放已近40年,但在很多行业,市场参与者对“权力”的追逐远远超过了获取市场参与的基本“权利”,使市场存在诸多非市场因素。“公开、公平、公正”是市场健康发展的基本条件,市场参与者也必须沿着这个要求,在享受基本权利的同时,履行作为市场参与者的义务。市场经济是建立在信用基础之上的经济模式,建立契约关系并履约是维持市场体系正常运行的基础。这对市场参与者的最基本要求是深入开展市场经济规律的研究并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否则很容易犯“无知者无畏”和“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的错误。

  当前,党中央和国务院在建立健全我国市场经济体系方面已经为我国政府部门、行业国有龙头企业、市场参与者开展国内市场经济建设指明了方向。但具体的实施和推进,还需要各层面各环节参与者切实从认识、观念和实务方面予以重视和实践。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