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山东销售“减”出效益
2016年03月25日 14: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樊超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15年,中国石油山东销售各项业务指标位于销售企业前列。降耗、控费、减资是效益增长的秘决。

 

        2015年,油品市场的寒冬悄然而至,但并没有阻碍中国石油山东销售质量效益发展的步伐。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山东销售各项业务指标位于销售企业前列:全年纯枪销量突破310万吨,同比增幅8.2%,连续两年实现利润超过8.5亿元;非油收入超过7亿元,利润8000余万元,同比增长64%;发生商流费用同比减少1.9亿元,比年度预算进度节约6763万元。

  “苦炼内功,降耗、控费、减资是2015年效益发展的秘决。”山东销售总会计师王桂娟给出了答案。

三问运输损耗

  公路运输环节深入挖潜,继续成为山东销售2015年损耗管理的重头戏。在这之前,山东销售的物流运输损耗已处于较低水平。物流运输损耗是否还有挖潜的必要?能否继续实现降耗?如何实现降耗?山东销售就此抛出“三问”。

  深挖、细挖,山东销售有很多文章可做。山东销售拿起“放大镜”,对付油环节、收油环节、运输过程每一处细节进行深入分析研讨,最终抓住了控制公路运输损耗的三大关键节点,确定了“油库付油零误差、加油站收油零损耗、运输过程零违规”针对性控制措施和方案。

  青岛分公司升级POS机功能,财务费用同比降低59万元。                              供图/樊超华

  在加油站收油零损耗方面,山东销售突出解决了地罐容积表偏差问题和液位仪读数“不准”问题。在解决地罐容积表偏差上,山东销售持续常态化标定、修正地罐容积表。各地市配备标罐设备,组建经过专业培训的标罐队伍,实行标定责任制,利用近两年时间重新标定了4039具地罐,并选聘第三方专业机构对损溢数据异常罐进行验证,对无法标准的倾斜、异形罐列入维修改造计划,确保地罐标定准确。在解决液位仪读数“不准”问题上,山东销售定期由专业人士对所有加油站液位仪运行状态进行巡检维护,保障液位仪运行质量,减少设备问题导致的数据异常。经过对加油站收油关键设备的管控,液位仪、地罐容积表的计量误差大大降低,在加油站环节基本具备了“零损耗”收油的设备条件。

  在油库付油零损耗方面,山东销售对油库现有付油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所有油库均具有Vt自动转换V20付油的功能,付油系统在收到油库管理系统V20付油指令后,可实现边付油边进行Vt换算,成功解决付油系统人工体积转换问题。油库付油准确率不断提升,为运输损耗管控从源头上夯实了基础。

  在运输过程零违规方面,山东销售在省市两级双方建立联合办公机制,整合公路配送计划制定、承运车辆调配、车辆运行监控、计划运行监管、配送业务优化、纠纷处理等工作。同时,山东销售对承运商加强了薪酬激励,逐步增加驾驶员的收入,极大稳定了驾驶员队伍,从心理上让司机不想在运输过程中违规。通过强化业务运作信息平台的应用,实时监控异常情况的出现,建立联合高效的处理机制,将运输过程中的违规行为由“不敢”、“不能”转变为“不想”,努力实现运输过程中的零违规。

管好钱袋子

  销售企业既要管好油又要管好钱。2015年8月,山东销售开出了集团公司所属销售企业的第一张电子商业票据。山东销售积极与业务单位逐一协商对接,全面实行了“商信通”开票业务。2015年共开具超过14亿元票据,节约财务费用600万元。

  山东销售高度关注应收账款管理,加快销售资金回笼,开展促销费使用专题分析,使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发售加油卡450多万张,不断降低POS机刷卡费率,财务费用同比降低631万元。青岛分公司升级POS三合一功能,提高现场刷卡交易速度,所有借记卡实现5元封顶,财务费用同比降低59万元。

  为了进一步降低税费支出,山东销售加强涉税政策研究和沟通协调,落实消防用地土地使用税减免政策,2015年年减免税费300万元。同时,严格执行差旅、招待等费用标准,做到“一事一单一票”审批,五项费用比预算节约317万元。

  在资金风险防范上,山东销售不断探索完善。山东销售自主研究开发资金对账系统,每日监控资金到账情况,每天自动对账8万余笔,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资金对账效率,及时发现资金风险。

精细管理 轻装前行

  在经济非常态的形势下,精细更利于降本,轻装更利于前行。2015年山东销售全面推行实物资产电子身份证管理,通过信息化手段,盘点、清查、认证实物资产21万余项,彻底摸清了家底,盘活了存量资产、用活了增量资产,实现了实物资产全要素、全员、全过程监控,提高了资产使用效益。2015年累计跨公司调拨闲置资产达186项,节约支出价值725万元;对外出租闲置办公区域实现收入1540万元;对外出租加油站闲置广告位,实现租赁收入12万元。

  济南分公司在短时间内完成全部资产贴签打码,并结合实际做出特色,在公司6S现场会中得到了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做出了财务工作的品牌。聊城分公司通过梳理制度流程、制作目录词典、加强培训考核等措施,实现了资产管理的规范运行和过程受控。

  除外, 2015年,山东销售成功启动了“油、卡、非、润”购销存业务的会计集中核算工作,财务一体化模式初步成型,推进了财务管理架构和管理职能的重塑和再造。山东销售所有支出业务均实现网上审批且支付发起延伸至库站,同比减少各级员工内部差旅支出184万元;所有销售结算业务集中至公司本部处理,通过自行开发的资金对账系统,实现了销售业务对账自动化,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为销售货款的安全、及时回笼提供了保障。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