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一线
【一线】小故事
2016年03月23日 15:0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油田帮助我脱贫

○图文/郝光灿 朱春江 张明江

  近期,西北油田采油二厂规范用工岗位制度,给“编外巡线工”吾买尔办理了上岗胸牌,正式将他收入了油田大家庭。

  吾买尔.托卡是新疆自治区库车县草湖二牧场的牧民。因家庭生活贫困,在中石化西北油田2006年的“民族月”油地共建活动中,成为采油管理一区的帮扶互助对象。为了感谢采油厂的恩情,他就义务巡护油井、管道,制止、告诫牧民远离油田设施。7年前,采油二厂聘他为编外“巡护工”。因为懂汉语,有油地纠纷,他就是“调解员”,帮助解决油田和地方之间的误会;走家访户,宣传油田安全知识、保护自然环境、油地共建、民族团结的油地和谐发展的“宣传员”。

  吾买尔常挂嘴边的话是:“油田帮助我脱贫,我嘛更要回报油田。为油田平安生产、民族团结做贡献,与油田共同守护新疆的碧水蓝天。”

                                                                                                                 作者单位:西北油田

 

 

“小偏方”治“怪病”

○文/谢文艳 尹燕磊

  1月11日,走在下班路上的大庆石化化工一厂仪表车间技术员高大勇,心里格外轻松愉悦。因为他针对裂解三套装置出现的问题,用“小偏方”解决了设备中的“怪病”。

  裂解炉风机挡板定位器是个只有巴掌大小的小部件,和体积庞大的设备本体裂解炉比起来,只能算是个小不点儿。就是这不起眼儿小东西的“怪病”,却给整个大庆石化公司化工一厂裂解三套装置的生产效能和稳定运行带来了影响。

  想要治病,先得知道病因是啥。面对问题,高大勇研究起来。原来,由于制造厂家配备的定位器反馈杆长度较短,使得定位器出现了小于5%便失灵的奇怪症状。找到了病因,技术人员把反馈杆的长度由10厘米延长至18厘米,通过增大力臂成功的把牵引力矩变为原有的2.5倍。经实际应用验证效果良好,风机挡板又可以灵敏开闭了。

                                                                                                                作者单位:大庆石化

 

 

有问题找“老黄”

○文/王远程 初卫平 徐艳平

  “听说了吗,黄俊伟又被评为咱们厂里的优秀技术人才了。”

  1月19日,在中原油田采油二厂采油管理一区机关大院内传来工程组长张寿和陈刚的对话声。“有问题找老黄”,一时成了该区公认的的口头语。

  濮6-581井是采油管理一区管辖的一口油井,前几年检泵作业时发现卡堵层以上出现套漏,6次作业都没有获得成功,始终没能彻底解决套漏造成的影响。喜欢“对症下药”的黄俊伟主动向领导请缨,由他负责进行实施作业。经过10多天的冥思苦想,并结合该井的具体生产情况,黄俊伟创新性地思考出了结合大修下4寸套的方法。他提了出把该井已经打开的层全部封堵,对生产层进行射孔的方案。一经实施,初期日产油达到了1.5吨,目前原油产量一直维持为1.4吨。

  看到自己的方案实施成功了,黄俊伟心里踏实了,终于睡了个囫囵觉。

                                                                                                                  作者单位:中原油田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