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毛主席为何号召学大庆
2016年02月29日 15:4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郝季年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1964125日,毛泽东主席向全国人民发出“工业学大庆”的号召。

 

        大庆石油会战的进展和大庆油田的开发,从根本上改变了我国石油工业的落后面貌。1963年全国原油年产量达到647.8万吨,其中大庆油田原油年产量为439.3万吨,占当年全国原油产量的67.8%。1963年12月2日,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第二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上宣布:“我国需要的石油,过去绝大部分依靠进口,现在已经可以基本自给了。”

        1964年1月25日下午,石油工业部部长余秋里接到通知: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约他到中南海谈谈。黄昏时分,北京中南海丰泽园菊香书屋毛泽东的会客室里济济一堂,坐着周恩来、陈云、邓小平、李富春、李先念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余秋里和毛泽东握了手,又向在座的各位领导一一致意,坐在李富春的身边。

汇报

        “好么!余秋里同志,你给我们讲讲大庆石油大会战吧!”毛泽东似乎心情很好,满面春风的样子,拿烟的右手在前面晃着,看着余秋里说。余秋里没有想到毛泽东会出这个题目,顿时有些不知所措,咧着嘴憨厚地笑了。

        一两个月前的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余秋里汇报石油工业发展情况时,毛泽东当时坐在主席台上。余秋里心想,讲过了没必要再讲。“余秋里。”陈云似乎给他壮胆,说,“讲嘛,讲讲大会战情况嘛!”

        “主席,我有一个想法。”余秋里结结实实地说:“我们在松辽搞得这个石油大会战,能这么快的取得胜利,关键是靠‘两论’起家,靠学主席的《实践论》和《矛盾论》这两本书嘞。”

        “哈哈哈……”毛泽东开怀大笑,“余秋里呀,我这两本小书有那么大的作用么?”“主席,我觉得这两本书的作用是很大很大的嘞。”余秋里回答说。“不过嘛,”毛泽东敛容道:“这个《实践论》比较好看,《矛盾论》比较难读。”

        “我们主要学基本观点,掌握认识论和方法论。”余秋里以他做报告不喜欢讲话稿的基本功抑扬顿挫地讲起来。他望着毛泽东,看他听得很专心的样子,又用余光打量与会者,大家都是一副很赞赏的表情,特别是身边的李富春,笑微微地直点头。他就放开思路,畅所欲言起来。

        余秋里讲,调查研究是一切工作的第一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他从川中会战的教训讲到第一次在大同镇小剧院提出的反面意见,从油田的规律讲到认识的过程;他讲,一个正确的认识要经过反复的实践,如早期注水,并不是一次能成功的;他讲,矛盾贯穿于事物的全过程,没有矛盾,事物就不可能发展前进,大庆会战的整个过程就是不断解决矛盾的过程;他讲,事物的性质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所决定的,一定要处理好主要矛盾和非主要矛盾的关系,如何切实地牵住“牛鼻子”……

        观点带出例子,例子阐明观点,真有点大河滔滔的气势,一发而不可收。余秋里虽然事先毫无准备,但讲的内容很有条理。他对大庆会战的情况太熟悉了,讲的都是实践体会,充满了理论思考。

        毛泽东很舒适地靠在沙发上,笑微微地看着余秋里,听得津津有味,吸烟的时候轻轻眯一下眼睛,很惬意的样子。他确实高兴啊!石油大会战的成功,让他的理论构想和与国际上的强手较量,平添了不少信心。

        余秋里在喝水的时候悄悄地看了看表,不觉猛地一惊:我的娘老子,两个半小时过去了!他急忙虚晃一枪,就地扎营。毛泽东似乎还没听过瘾:“完了?”“是的,主席。”

        “好嘛!”毛泽东笑道,“我看这个工业,就要这个搞法。向你们学习嘛!要学大庆嘛!”

号召

        十天之后,1964年2月5日,中共中央发出《关于传达<石油工业部关于大庆石油会战情况的报告>的通知》。《通知》指出:大庆油田贯彻执行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坚持政治挂帅,坚持群众路线,系统地学习和运用解放军政治工作经验,把政治思想、革命干劲和科学管理紧密结合起来,把工作做活了,把事情做活了。它是一个多快好省的典型。它的一些主要经验,不仅在工作部门适用,在交通、财贸、文教各部门,在党、政、军、群众团体的各级机关中也都适用,或者可做参考。

        1964年2月13日,毛泽东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春节座谈会上发出号召:“要鼓起劲来,所以,要学解放军、学大庆。要学习解放军、学习石油部大庆油田的经验,学习城市、乡村、工厂、学校、机关的好典型。”

        “石油部做出了伟大的成绩。它既振起了人们的革命精神,又搞出了600万吨石油,还有100万吨的炼油厂,质量是很高的,是国际水平的。只有这样,才能说服人嘛!” 1964年3月毛泽东在一次谈话中说。4月19日,《人民日报》在头版上发表《大庆精神大庆人》文章。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当天全文广播。这是“大庆精神”第一次被提出。

        松辽石油会战刚开始,遇到难以想象的困难和矛盾,职工中产生各种不同的思想。石油部党组及时组织职工学习毛泽东著作《实践论》、《矛盾论》,用实践第一和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分析形势,解剖矛盾,统一思想,并以“铁人”王进喜为榜样,“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迎着困难,把会战打上去。

        1964年12月21日至1965年1月4日,第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周恩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高度概括大庆经验:“这个油田的建设,是学习运用毛泽东思想的典范,用他们自己的话说,是‘两论起家’,就是通过大学《实践论》、《矛盾论》,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去分析、研究、解决工作中的一系列问题。”

        此后一个轰轰烈烈学习大庆的活动在全国展开。全国工交战线掀起了学习大庆精神、学习大庆油田管理经验的热潮。各地区各部门涌现出了一批学大庆的先进企业、先进集体和先进人物。工业学大庆运动对当时振奋中国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精神,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起到了很大作用。

恢复

        “文化大革命”中,工业学大庆运动受到很大的干扰和破坏。一大批先进企业被说成是“黑样板”“黑典型”,不少单位生产上处于瘫痪状态。

        1970年3月初,王进喜进京,向石油部军管会主任王星汇报“文革”中大庆油田生产遭受严重破坏和职工遭受迫害的情况。石油部军管会连夜起草大庆油田生产情况报告,上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周恩来。3月10日,周恩来在报告上做出重要批示:“要恢复‘两论’起家基本功。”

        石油部军管会派出以孙晓风为组长的工作小组到大庆油田,并采取了加强生产管理等措施。大庆恢复“两论”起家的基本功,顶住“四人帮”的干扰破坏,使油田生产的正常秩序得以稳定,产量持续增长,到1976年,年产原油突破5000万吨,撑起中国石油工业半壁江山。

        石油化学工业部1975年3月24日至4月14日在兰州召开工业学大庆现场会议,提出“学大庆、赶‘两兰’”。会议交流兰化、兰炼等单位学大庆的经验,要求各炼油化工厂整顿企业,严格规章制度,加强劳动纪律,提高管理水平。

        兰化、兰炼建设初期,新中国炼化工业基础薄弱,“两兰”不断总结企业管理经验。1963年,第一次提出抓“三基”。从此,“三基”就像一根红线把几万名职工紧紧系在了一起。1964年,全国掀起工业学大庆热潮,“两兰”提出“突出政治、落实三基、促进生产”,“三个面向、五到现场”逐渐形成,“三老、四严、四个一样”优良作风得到普遍遵守。

        在学习大庆经验中,“两兰”从加强党支部建设、强化生产岗位责任制、提高职工的政治素质和技术素质入手,按“三老、四严”的要求办事,做到人人有专责,事事有人管,形成“万人工厂万人管理”的良好局面;通过抓典型、刻样板,召开现场会、总结表彰大会,大力宣扬“三基”工作的先进班组、车间和样板装置,理直气壮地整顿企业,在石化系统产生强烈反响。“两兰”以管理严格、制度严密和基础工作扎实著称,成为中国炼化企业的先进典型。

        “文革”中,工业学大庆运动受到很大的干扰和破坏。为扭转这种情况,迅速恢复和发展生产,1976年12月,全国化工和炼油企业工业学大庆会议在北京召开,化工、炼油战线的600多名代表参加会议。12月17日,华国锋、叶剑英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人民大会堂接见与会代表。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做重要讲话,大庆油田代表介绍经验,兰化公司、兰州炼油厂等学大庆先进单位汇报坚持学大庆的经验。会议提出化工炼油企业跨入学大庆先进行列、加快化工炼油行业发展速度、掀起生产建设新高潮等目标。

        为拨乱反正,尽快恢复陷入困境的国民经济,切实解决企业中存在的问题,1977年4月20日至5月13日,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先后在大庆和北京举行。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为大庆油田题词:“我们一定要高举毛主席树立的大庆红旗。”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受中共中央委托,在全国工业学大庆会议上做《全党、全国工人阶级动员起来,为普及大庆式企业而奋斗》的报告,提出普及大庆式企业。石化部部长康世恩在北京召开的大会上介绍大庆经验。

        华国锋在会议上提出,在第五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至少要有1/3的企业办成大庆式企业,石油部门要再创建十来个大庆油田。会议期间,华国锋等中央领导视察大庆油田,接见大庆党委、革委会的负责人和模范人物、先进单位代表。

        这次大会重新肯定大庆的成绩和经验,肯定工业学大庆运动的作用和意义,并授予全国大庆式企业、全国先进企业称号2126个,385人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这再一次掀起了全国范围的工业学大庆运动。

内涵

        大庆精神是在20世纪60年代初的松辽石油会战中孕育形成的,并得到党中央的肯定。1981年9月24日,国家经委党组向中共中央书记处呈报《关于工业学大庆问题的报告》。认为,“对大庆基本经验应该肯定”,“工业学大庆运动主流是好的,对其历史作用应该加以肯定”。报告提出,“大庆油田在生产建设实践中,创造了许多好的经验,其中最可贵的是他们从油田的实际出发,认真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在实际斗争中培育出来的大庆精神。大庆职工面对苏联霸权主义的封锁,那种发愤图强、自力更生、以实际行动为中国人民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民族自豪感;在严重困难面前,那种无所畏惧、勇挑重担、靠自己双手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在生产建设中,那种一丝不苟、认真负责、讲究科学、‘三老四严’、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的求实精神;在处理国家和个人关系上,那种胸怀全局、忘我劳动、为国家分担困难、不计较个人得失的献身精神,等等。这些都是中国工人阶级优秀品质的表现,是需要大大提倡和发扬的。过去我们靠这种精神,甩掉了石油工业的落后帽子;今后还要靠这种精神,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12月18日,中共中央发出《中共中央转发国家经委党组<关于工业学大庆问题的报告>的通知》。

        1990年2月25—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视察大庆油田,把大庆精神概括为“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求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并题词“发扬大庆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努力”。

        大庆油田发现50周年庆祝大会2009年9月22日在大庆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庆祝大会。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在大会上宣读国务院贺电。

        习近平说,大庆的成长和辉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长和辉煌;大庆的探索和成功,体现了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进行改革开放的探索和成功;大庆的成绩和贡献,已经镌刻在伟大祖国的历史丰碑上,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习近平希望大庆的干部职工结合新的实际,一如既往、与时俱进地大力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保持艰苦奋斗、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做好油田开发建设的各项工作,以油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骄人业绩,为做强做大我国石油工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辉煌历程,谱写了我国产业工人和科技工作者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壮丽诗篇,再次向世人证明,中国人民有志气、有信心、有能力不断创造非凡的业绩,不断铸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丰碑。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