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李瑞环当红娘
2016年01月29日 15:0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付霄艺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结良缘油田庆喜,创大业津门增辉。李瑞环让在最艰苦地方工作的人,最光荣最受尊敬。

 

        “女儿毕业于天津师范大学,已回油田成了一名中学语文老师,妻子吴淑兰在滨海街道办工作,我从修井一线到了技术办当上了副主任,现在住着90平方米的大房子,一家人生活挺幸福,感谢老市长。”2015年12月1日,电话中,孙所海这样说。孙所海是大港油田井下作业一修井公司员工,他说的老市长就是李瑞环。

找对象成了“老大难”

        孙所海1983年技校毕业被分配到大港油田修井队工作。当时,修井工作可以说是油田最脏、最苦、最累的工作。工人在荒凉的芦苇荡、盐碱滩一待就是几个月,与外界接触很少,又顾不上家,婚姻问题成了困扰他的“老大难”。一个修井队绝大多数是20多岁清一色的“秃小子”,眼看着二线的同龄人一个个都娶妻生子了,修井队的弟兄们还“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夏天一身汗,冬天一身冰”。炎炎夏日,他们每天与成群结队的蚊虫一起在草丛中晃荡着。

        “那种寂寞,现在回想起来就是煎熬,很多人工作提不起精神,也时不时出些安全事故。”孙所海回忆说。

        事实上,由于行业的特殊性,石油工人长期野外作业,工作、生活条件艰苦,与外界接触少,婚姻问题一直是困扰一线职工的“老大难”问题。诸如“有女不嫁石油郎,一年四季守空房”、“石油工人天下走,找个老婆没户口”这样的顺口溜,真实反映了20世纪80年代一线石油工人的婚恋状况。

        当年,大港油田工会组织调研:油田大龄青年男女比例严重失调,在近千名25岁以上未婚青年中,女青年仅有104名。

        一位已退休的老人说,过去油田流传一首民谣:“我是一个石油郎,背井离乡在外闯;白天累得腿发软,晚上仍为资料忙;思乡痛苦心里藏,四海漂泊习以为常;长年累月在外奔,不能回家陪爹娘;恋人分别各一方,妹盼大哥早还乡;好女不嫁石油郎,一年四季守空房;家中琐事无遐想,内心愧对爹和娘……”这首歌谣唱出了过去石油人的苦累辛酸、思乡情怀,也唱出了石油人的坚韧不拔。“不是小伙子们不优秀,而是与外界接触太少。” 一位当事人介绍。

        为帮助大龄青年解决婚姻问题,油田工会建立了有118人参加的13个“红娘组”。这些“红娘组”在普遍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建立了大龄青年档案,并与女工集中的棉纺厂、针织厂等单位联系,组织联欢、游览等活动,以便让更多的有情人早结良缘。

        一次通过和辽宁省锦州市有关组织协商,促使两地大龄青年联姻。1984年12月10日,第一批一行32名锦州姑娘在40名“红娘”带领下,来到大港油田相亲,当场就有7名锦州姑娘决定嫁给油田小伙儿。而这些只是开始,真正的“大龄青年联姻”还要从天津市市长李瑞环来大港油田说起。

市长来到钻井队

        李瑞环1988年2月4日来到大港油田检查指导工作。在与钻井工人一起用餐时,他了解大家有啥困难。坐在他身边的那个小伙子红着脸鼓了鼓勇气,难为情地说:“我们钱不少拿,就是缺个媳妇。”

        了解到详情后,李瑞环沉思了一下并点了点头,对同行的工作人员说:“一定要使在最艰苦地方工作的人最光荣,最受尊敬。要不断提高艰苦岗位工作的人的社会地位,解决他们的困难。”他当场表示:“要把解决油田一线工人婚姻问题当作大事来抓。”

        李瑞环深情而感人的话语,一时间似春风一样,在荒凉的一线迅速传递,大家像炸了锅一样:“不会是天上掉馅饼吧,市长要给我们当红娘了!”“对啊,市长说了,就等好消息吧!”也有人私下里嘀咕:“市长每天有多少大事要处理啊,咱这犄角旮旯里这点小事算啥啊,人家就是说说,你还当真啊?”饭桌上、宿舍里你一言我一语,大家谈论着,传递着,个个脸上洋溢着兴奋。但没几天,钻井队队长就拿来一张表:“谁想找媳妇,登记一下。”几分钟,队长那个铁皮房子就挤满了填表的人。从油田返回后,李瑞环为此召开专题会议,签发批示制定政策,多方协调,倡议社会各方为石油工人当红娘,并决定凡四郊五县喜欢嫁给石油工人的姑娘,可以将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李瑞环的倡导和关怀,得到了各方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都张罗着油田一线职工同郊县女青年联姻的事。

政府为媒牵良缘

        天津市妇联和大港油田工会一起研究制定具体方案,多方奔走联系牵线,1988年3月至6月先后组织了7次大型联谊活动,共有484名郊县女青年参加了联谊活动。通过自由交往,互相了解,有282对青年建立了恋爱关系。随后,市公安局又及时赶来油田现场办公,一天时间内为156名郊县姑娘办理了户口转迁手续。

        1988年11月16日,156对新郎新娘在大港油田体育馆举行了集体婚礼。李瑞环亲自到场祝贺,和新人们一一握手,向他们赠送了纪念品,并为全体新人亲笔题词:“结良缘油田庆喜,创大业津门增辉。”

        在致辞中,李瑞环深情地说道:“一个真正的我们党和政府的干部,什么是他们最大的快乐?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带来的结果是群众的快乐,也就是他们的快乐。希望我们所有的干部与群众同忧患,共欢乐。我们的干部,我们每一个领导机关的成员,他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都是应该给广大人民群众解决痛苦,带来幸福。这应该是他们全部的工作的出发点、过程和归宿。大量的事实证明,与民同乐者,民乐其乐;与民同忧者,民忧其忧。古人讲,天下顺治在于民富,天下和静在于民乐,民乐者天下安定也。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干部都应该在民乐上去做一点自己应该做的工作。”

        在这次集体婚礼上,全总副主席郑万通,天津市副市长李长兴、政府顾问毛昌武、市委秘书长方放、市政府秘书长房凤友,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总经理王涛、副总经理李天相,以及天津市党政工青妇各界领导前来祝贺致喜,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十几家新闻单位的记者到现场采访。第一次联姻活动结束后,李瑞环又做出重要批示:“此事要长期坚持下去。”在他的关怀支持下,1990年1月6日,油田举行了第二批共90对一线大龄青年的集体婚礼。天津市市长聂璧初、全总副主席章瑞英等领导出席了婚礼仪式。

        1990年12月4日,油田举行第三批共140对一线大龄青年集体婚礼v,天津市副市长李慧芬、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金钟超等领导前来贺喜。至1993年,油田共有437名一线大龄青年在李瑞环的亲切关怀下喜结良缘。

用付出来感恩

        “正是老市长和各级组织的关怀和热情帮助,我有幸成为1988年第一批大龄青年联姻活动的受益者。联谊活动中,我与吴淑兰相识,并喜结良缘。与我们同时联谊的156对青年先后建立了恋爱关系,之后,市公安局还来现场办公,集中一天时间就为包括我妻子在内的156名郊县姑娘办理了随矿户口转迁手续。”孙所海回忆。1988年11月16日,孙所海作为第一批156对新人中的一对,在李瑞环的亲切祝福声中,参加了天津市、中国石油最浓重的集体婚礼。

        “我在艰苦的一线坚守了20年,冬天刺骨的风刮走我的帽子我竟全然不知,夏天铁皮房子内像烤红薯一样,经常任凭成群结队的蚊虫袭击也顾不上驱赶。因为老市长亲切的话语,像一股暖流,一直温暖着我,鼓舞着我,我心存感恩。”一次,天津市组织的老领导新书发行座谈会上,孙所海受邀参加了发行会,对老领导的关怀念念不忘。

        他在发言中说:“石油人站起来是一座山,躺下是一条河。就是这样的情感,使我从普通修井工人到修井班长,再到今天的修井公司技术办副主任。我带着弟兄们创造了很多业绩,拿到了很多荣誉,光修井方面的合理化建议就提了30多项,解决现场技术难题18个,多次被评为公司十佳班长和先进个人。”

        和孙所海一样,63岁的张艳君大娘还是一口东北口音。她原在锦州市一家国有科技企业工作,家里有8口人,5个姊妹1个弟弟。由于父母身体一直不好,排行老大的张艳君一直替父母照顾家庭。家里外面靠她支撑。“照顾家庭耽误了婚姻是一方面。那时,我特别理想化,人也单纯,就想嫁给一个思想先进、工作热情高而且是共产党员的男子,挣钱多少、长得好坏无所谓,结果找到34岁了也没找到。”张艳君笑着说。

        20世纪80年代,企业工会人员找到张艳君,想让她参加与大港油田大龄青年的联谊会。一番心理斗争后,张艳君说,她和31名锦州姑娘到大港油田后,发现来相亲的小伙子都比她小。这时,油田中成机械制造厂工会人员把40岁的男子赵学珍介绍给她。初次见面,张艳君对赵学珍印象不错。回到锦州后,二人开始书信来往。“虽然与我理想中的丈夫有差距,但他为人忠厚朴实,可以托付终身。”张艳君说。

        第二年,张艳君和赵学珍喜结连理,同时也把工作关系和户口调到大港油田。在近30年的共同生活中,夫妻二人恩恩爱爱。“当年从锦州嫁过来的姑娘大都退休,我们经常聚一聚,回忆回忆美好的青春岁月。”张艳君说,如今,他们的儿子已经27岁,老两口退休在家,经常出去遛遛弯、买买菜,幸福安度晚年。

        几十年光景已逝,岁月带走了金子般的年华,她们大多已步入老年。或许,用现代人的眼光看,这种带有政府色彩的“拉郎配”很难找到爱情的“基因”,或说很难找到幸福。但笔者采访中,她们的脸上写满了微笑,洋溢着幸福,每每看到这些,总有一种感动让人难以名状。或许,她们又是幸福的,因为有政府为媒,艰苦奋斗的油田人靠汗水与智慧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她们也因此晚年无忧。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