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腾格里沙漠里的“小老虎”
2016年01月27日 13:28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苏新波 潘瑞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站长谢明兴凭着天不怕地不怕的劲头,在条件恶劣的甘塘加油站创造着三年翻三番的销量奇迹。

 

干得年头多了,谢明兴不仅在销售上创造着奇迹,在修理设备上也是一把好手。      摄影/张裴

        刚吃过晚饭,中国石化宁夏石油中卫分公司甘塘加油站站长谢明兴又在想如何让更多的人在第一时间知道油站的促销政策了。经过权衡,谢明兴还是选择了简单又便捷的方式——在高速公路的栏杆上挂宣传横幅,这个办法看起来很简单,却是最适合的。

        谢明兴,2012年开始担任加油站站长。别看他的个头小,浑身充满了自信,有使不完的劲,做事认真果断。由此,大家都亲切的叫他——“小老虎”。

        就是这个“小老虎”带领员工以站为家,团结互助,克服种种困难,奋力开拓市场。甘塘加油站2012年不到1000吨的销售,到了2013年达到2100吨,2014年达到4300吨,连续三年翻番,到了今年将达到1万吨。员工的月平均收入从1800元也随之增加到3700元。而在创造销售增长奇迹的背后,更是他与员工的不懈努力。

“小老虎”的烦恼

        这里是宁夏中部干旱带,年降雨量不足200毫米,当地人盼望水,就连起的地名都和水有关,例如:叫水、迎水、甘塘等。宁夏石油甘塘加油站偏僻,门前是201省道,对面是荒芜的祁连山山梁,背后是一望无际的腾格里沙海,周边仅有几户从事修车和餐饮业的居民。这里一年四季几乎看不见绿色。春天刮小风是浮尘天气,刮大风是沙尘暴,有时沙尘暴刮起的石子把窗户都打破;夏天的太阳一出来就感觉像个大烤箱,一直到晚上9点,鞋子底都要烤化了;进入10月,夏天直接步入冬季,晚上都要穿棉衣上班,不戴手套一不留神手上就会起冻疮。由于风沙大,加油机需要每天擦两次,便利店需要不停地打扫。有时刮一夜风,沙子把加油站进出口都堵住,要用小推车才能清理掉。

        2011年,新建成的甘塘加油站,由于环境恶劣,没有员工愿意到站上工作,站上的员工最长的工龄不到三个月,站长天天喊着要辞职,甘塘加油站成为中卫分公司的“老大难”。2012年3月,不到30岁的谢明兴被选派到甘塘站担任站长。刚到甘塘加油站,“小老虎”就犯起难了,工作条件艰苦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沉甸甸的压力,旁边竞争对手每天销量达到40吨左右,而甘塘加油站每天销量不到7吨。眼睁睁看着一辆辆大车排着队在竞争对手那里加油,而自己加油站冷冷清清,闲得发慌,心里真不是滋味。由于销量低导致员工的工资低,员工没有多大的精神头儿。

        “青藤靠着山崖长,羊群走路靠头羊。”这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小老虎”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想:“公司领导把一个将近1000万元固定资产的加油站交给我,要求拓市创效,员工盼着挣钱改善生活状况,我绝不能辜负领导和员工的期望。”“小老虎”暗下决心,别人能做到的自己一定也能做到,一定要想方设法提高销量,赶超竞争对手,扩大中石化的影响力。

“小老虎”的办法

        为了找出症结,“小老虎”开始大面积调研,最终了解到竞争对手的销量主要来自G2012定武高速和201省道上的大货车。这些大货车大多从新疆、甘肃等地向南方运输货物。为了让他们方便加油,物流公司往往给司机办两张加油卡,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各一张,由司机自己选择加油。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小老虎”想到一个办法。他利用加油站离高速公路出口较近的优势,经常主动到收费站联系。收费站需要买矿泉水、烟和食品,只需打一个电话,他都亲自送过去。这样一来二往,他与收费站的工作人员就成“铁哥们”。遇到司机不了解中国石化的油品质量,收费站的人员就会主动帮忙,向下高速加油的司机推荐中国石化加油站。进加油站的车多起来,“小老虎”开始琢磨如何留住这些客户。他明白,只有通过热情周到的服务让司机师傅感到进了中石化的加油站,就有家的温馨和亲人般的问候,司机师傅就一定愿意下次还来加油。于是,他自己带头给员工作示范——“加油八步法”,并要求加油站所有员工严格执行,从引导进站、“你好”问候开始,到引导出站,每一步都做得一丝不苟。遇到稍轻松的时候,他就和进便利店的司机师傅聊天,顺便留下司机的手机号和微信号,将加油站的促销政策及时告诉他们。时间久了,许多司机成为谢明兴的朋友,他们路过加油站都会进站加油。有一次,有辆车在几公里外没油了,司机打来电话,他立刻亲自把油送去;还有一次有辆车坏在加油站附近,他跑到附近的修车厂帮忙找来师傅修车;还有的司机请他帮着缴超速违章罚款。只要能帮上忙的,他都热情帮助。他的诸多做法也在影响着周边的加油员。加油员纪艳芳,今年28岁,家里有小孩和老人需要照顾,刚从宣和加油站调到甘塘加油站,只干了一天,就抹着眼泪要求调回去,并且和家里打电话,说实在调不回去,就辞职回去领孩子。在谢明兴反复劝说下,答应干一个月。每天她看到“小老虎”乐此不疲与司机拉家常,想方设法帮助司机解决困难,尽管很疲倦但是还要想着法儿逗大家开心。在“小老虎”的感染下,她也热情地与司机师傅们拉家常。有些司机的衣服有破洞或扣子掉了,她就让司机去便利店休息,自己到宿舍找针线帮着给缝好。从答应干一个月,到两个月,直到现在她已经成长为站上业务骨干。纪艳芳每个月的销售额要比其他站员高出15万多元,销售出的燃油宝和尾气处理液占到全站的40%,她的收入提成也比其他人高出1000多元。只要她在,站上成品油和便利店的销售都好,站里同事都说她是“福星”。她还经常在站员会上,分享她的销售经验,带动大家一齐干,共同提高销量。

        对面不远处有一家石料厂,拉运的车辆不少,但是很少到甘塘站加油。“小老虎”已经跑了好几趟,厂长就是不肯露面。一次,他听说石料厂厂长经常到隔壁小饭馆吃饭喝酒,就请饭馆老板给他留意。终于等到石料厂厂长过来吃饭,谢明兴带上好酒,请石料厂厂长喝酒,结果自己被喝得大醉。第二天,石料厂就来了好几辆车加油,后来这家石料厂给司机结账,总是发给一部分中石化的加油卡。慢慢“小老虎”也摸到石料厂的用油量,每月大致需要400吨油,他总是提前给他们预留好。他说:“人无信不立,没有信用的人在社会上难以成事。”石料厂厂长看谢明兴诚实可信,又把周边修铁路的施工队和勘探队介绍给他,小额配送的量也从无到有、从有到大,现在已经占到纯枪量的20%。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就这样,甘塘加油站销量不断增加,2013年超过竞争对手,现在已经是竞争对手的三倍,这在中国石化销售公司内是很少见的。

“小老虎”的柔情

        目前站内共有6名员工,基本上是20多岁的年轻人。“小老虎”经常说:“一个站内就我们几个人,大家像姐妹兄弟一般相处,谁有难处就说出来,共同承担。”甘塘加油站每天傍晚开始进入加油高峰期,员工会连续忙碌3—7个小时。他几乎每天都要协助员工工作3小时以上,顶替的工作量他从不占用,仍然记在员工名下。员工有事时,他都会尽力协调排班,帮忙顶班、熬夜是常有的事。有一次,一位男员工连续几天没精打采,经了解才知道与女朋友闹意见。他给小伙子准假三天,让去陪女朋友,那个员工感动得掉眼泪。

        站上招不上员工,他就动员妻子从河北老家来到站里工作,家中的两个孩子只能交给老人看顾。10岁的大儿子从二年级起到寄宿学校读书,8岁的二儿子也上学了。每逢节假日,夫妻俩人留下来值班,让员工回去过节。他们只能平时抽空回去几天。

        站内的生活很单调,公司为员工配备了电视、跳绳、毽子、跳棋等文体器材。闲暇时间,他总是招呼大家出来一起玩,缓解压力,增进友谊。在员工的饮食方面,谢明兴也没有忽略。他联系了给附近饭馆送菜的客户,每三天给加油站送一次新鲜蔬菜和肉食品。夫妻俩还变着法儿给员工做菜,让员工感受到加油站就是第二个家。

        “小老虎”对中国石化怀有深厚的感情。现在,他已经在银川买了房子,计划将老人孩子接到银川,扎根大西北,安心在宁夏石油工作,为美好生活加油。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