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史鉴
【史鉴】秦文彩:从抗战老兵到对日合作
2016年01月18日 15:0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付饶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历史选择了秦文彩,让一名抗战老兵成为与日本合作开发海上石油的先锋。

  

        坐在我面前的九旬老人挽起了裤腿,露出右侧小腿上硬币大小圆形的疤痕。“在战场上很多人都得了疮疖,我也得了,当时走不动路,还是教堂里的医生给我治好的。”秦老对我说。

        他是抗战老兵,腿上至今留着战争带来的创伤。他在战场知道了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在日本是少数,大部分日本国民爱好和平。他在改革开放前沿,力排众议,主持起草了石油工业部关于中日渤海合作的报告。他曾七赴东瀛,与日本政府官员、企业负责人谈判,促成了双方在渤海、南海的石油勘探开发合作。

与死神多次擦肩而过

        秦文彩是三晋大地的儿子,他1925年出生时,这片土地就不太平,匪患肆虐。“七七事变”发生后,山西很快沦陷。秦文彩成长在乱世,进步教师在他心中种下了了抗日救亡的种子。14岁的秦文彩就加入“抗日流亡工作队”(后为“民运大队”)宣传抗战主张。

        1937年,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和副总司令彭德怀声名远播晋西北、大青山、太行、太岳抗日根据地。秦文彩和许多抗日青年一样,怀着“要加入朱总司令的队伍”的信念。1940年春节过后,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第1纵队、政治保卫队第212、第213旅等部,加入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第129师的序列,15岁的秦文彩所在的民运大队也在其中。

        经过七百里翻山越岭跨越河流的急行军,秦文彩与死神多次擦肩而过,部队的战斗和非战斗减员严重,太岳区首长决定对部队进行整编,成立两个团。秦文彩先被分配到212旅宣传队任宣传员、司务员,后被派往旅政治部运输班,成为一名正式的革命军人。当秦文彩脱下便装、换上军装,他觉得像换了一副新面貌一样喜悦。

雪地里隐蔽整七天

        1941年初冬,年轻的秦文彩遇到的第一个挑战,即是“百团大战”后鬼子的报复性扫荡。

        敌人进攻扫荡时,有枪的同志上前线,无枪的后勤人员奉命在大山沟内隐蔽。他们每人只领到一升玉米花和一件棉大衣,要隐蔽在茂密的丛林中,躲避着鬼子和狼狗的“篦梳式”搜查。地上已经有了积雪,秦文彩冻得想咳嗽,也只能挖个坑,轻轻对着坑咳嗽,渴了也只能吃两口积雪。他的耳边不时有冷枪和扫射声传来——又有同志暴露后惨遭杀害。

        一升玉米花对尚在少年时期的秦文彩来说哪里够吃?三天过去,玉米花已经吃了大半,而鬼子的扫荡丝毫没有停止的意思。秦文彩明白,考验自己毅力的时候到了。第四天开始,他饿的时候就会把玉米花拿出来闻闻再放回去,不到万不得已就不吃一粒。

        尽管如此,第七天时,玉米花已经吃完。好在这时捷报传来,我主力部队在敌人后方炸毁了日军补给点和铁路,扫荡根据地的日军就要撤退。果然山上的枪声没有了。秦文彩的一些战友已经被紧张和饥寒折磨得迈不了步子,他也精疲力尽。到山下打开老乡家的酸菜饱腹了一顿,但随之而来得了一场伤寒病,躺在老乡家几十天才痊愈。

火线上举拳宣誓入党

        1941年12月6日,党组织批准秦文彩为预备党员。在民族矛盾、阶级矛盾并存的特殊时期,部队的党组织并不公开。指导员马维周和阎宏义排长在暗中培养着秦文彩。党组织询问了秦文彩家人的情况,并且给秦文彩推荐了《共产党宣言》等书籍,在战争中考验他、历练他。一天,阎宏义排长找秦文彩谈话,正式告知,党支委准备召开支部大会,讨论你的入党申请。因年龄只有17岁,预备期半年到18岁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那是民族矛盾、阶级矛盾并存的时期。一方面,抗战形势异常残酷,另一方面部队的党组织也处于秘密状态,通知党员开会需要靠“摸摸耳朵或风纪扣”这样的“暗号”。如果没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是不能够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的。1942年6月,秦文彩半年入党预备期满。经支部大会讨论通过,上级组织批准,秦文彩转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

        预备党员转正这一天,秦文彩和其他三名同志在一间老乡的土坯房子里,面对鲜红的党旗郑重宣誓:“我宣誓:一、终身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二、党的利益高于一切;三、遵守党的纪律;四、不怕困难,永远为党工作;五、要做群众的模范;六、保守党的秘密;七、坚定对党的信心;八、百折不挠,永不叛党。秦文彩谨誓。”

跟反战同盟学日语

        “在华日人反战同盟”就是其中一支特殊的国际主义队伍,他们被中国老百姓称为“日本八路”。秦文彩在太岳总队政治部就跟这支队伍学习了日语。

        秦文彩在这里第一次意识到,中国人民的真正敌人不是日本人民,而是日本法西斯军阀、财阀,日本人民的革命斗争与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是紧密相连的。因而,要确定建立中日两国人民反日本法西斯主义的国际统一战线,集中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日本法西斯主义者,争取战争的早日胜利。

        日语老师根据需要,编辑了有九百句日语的小册子。册子上写着“打倒日本军阀”、“反对侵略战争”、“中日人民团结起来”、“缴枪不杀”等。秦文彩还学习了这样的日语:“你们不要再当日本侵略者的炮灰了。全世界的人民已经团结成一个共同的反法西斯联盟。”“你们不要再为日本军阀、财阀卖命了。你们的父母正盼着你们回家呢!”这些话,用来对困守在碉堡中的敌人喊话,也用来对日战俘谈话内容。

        后来加入敌后武工队的秦文彩用这些喊话瓦解、感化了敌人。一名守碉堡的日军小队长默认了喊话的内容——不干扰根据地往返敌占区名为塔尔山的小通道。

        日本先生的教育和日军小队长的表现,让秦文彩意识到日本军国主义在日本是少数派,有许多日本人民反对侵略战争。认识到这一点,他对抗日必将取得胜利信心更足了。

在窑洞中审问俘虏

        秦文彩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日本人,是在窑洞中审问一名俘虏。这个名为山本的日本兵戴着啤酒瓶底般厚的近视眼镜,身体单薄孱弱。“在部队,你是干什么的?”担任54团敌工干事的秦文彩用日语发问。“马夫。”战俘回答简短。“先前,在日本是干什么的?”“读书。在东京大学。”在秦文彩的审问下,山本供述道,自己出生在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父亲是大学教授。自己不喜欢战争,更不用说侵略战争了。他还有一个弟弟在战场上,杳无音信,不知是死是活。

        秦文彩用自己刚刚学会的日语向山本讲了世界反法西斯形势,告诉山本中国人必将战胜日本。山本不停地点头。

        审讯结束后,秦文彩把情况向军区做了汇报。这次谈话后,秦文彩看到打败日本已经为期不远了。这样一个文弱书生也被征召到战场送命,说明日本兵源已经严重不足了。

从抗战老兵到合作使者

        在抗战时期,秦文彩先后任太岳军区212旅宣传员,54团连指导员,敌后武工队副分队长、团敌工干事。解放战争时期先后任72团特派员,169团保卫股长,十九军57师保卫科科长兼军法处副处长,师党委委员。1952年他随部队转业到石油工业战线,见证了新中国石油工业的崛起。

90高龄的秦文彩在“九三阅兵”现场,佩戴者中国人民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看到自己曾经战斗的部队番号列队经过天安门广场百感交集。

        秦文彩历任酒泉钻探处副处长、玉门矿务局钻井处处长、矿务局副局长,四川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兼川中矿务局局长、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兼政治部主任。1970年任燃料化学工业部油田勘探开发组组长,后任石油工业部调度司司长。

        时间来到了1978年。“十年浩劫”后的中国,亟待一个行业率先对外开放、破除阴霾。海洋石油工业成了“幸运儿”。秦文彩1979年3月出任石油工业部副部长,兼任外事局局长、技术引进公司经理和党委书记,被历史推到了对外合作的前沿。与谁合作?秦文彩和石油部其他领导论证,应首选近邻日本和友好的法国。日本作为我们的近邻,对我国渤海海域的地质情况最为了解。恰在此时,日本石油公团,通过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滨野清吾先生,向邓颖超和廖承志表达了想与中国合作开发海上石油的意愿。中日两方的意见汇总至中央,邓小平对此做出批示:请日本帮助开发渤海湾石油问题,请先念同志找有关同志迅速着手办。大平正芳首相来访时正式签协议。

        1979年6月,秦文彩主持起草了石油部关于中日渤海合作的报告,国务院于7月中旬批准了这个报告。本可以立即启动,但是国务院有关部门提出,渤海是内海,不应同外国合作。除了来自其他部委,来自民间的声音也有很多。的确,彼时抗日战争仅仅过了30多年,当年日本人发动战争,重要原因就是觊觎中国的能源;国民政府与日本曾在塘沽签订丧权辱国的《塘沽协定》,渤海之滨的老百姓一时无法接受请日本人来渤海合作开发石油。如何平衡这种民族情感和对外开放的要求?这需要极高的政治智慧。

        秦文彩仔细阅读了日本投来的标书,审慎地考虑了各方意见。客观上,日本对海洋石油工业开发最为了解,有先进的管理经验,也表达了诚心实意。仅仅由于民族感情原因不与日本合作,似乎对于百废待兴的中国来说,并不是明智的选择。这位曾在抗日战场杀敌的石油部副部长和其他的石油部领导一起,站在全局看工业,做出了勇敢的决策。

        1979年8月,秦文彩又主持修改了报告,申明我们提出的合作合同对我国主权不会造成任何影响。8月20日,国务院再次批准了修改后的报告。

        1979年12月16日,日本首相大平正芳访华。石油工业部以中国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公司的名义,与日本石油公团在北京签订了《在渤海南部及西部海域合作进行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协议书》,面积1.4万平方公里,做地震测线1.1万公里。

        1980年5月29日,在日本东京,中国石油勘探开发公司海洋分公司与日本石油公团签订了渤海西部、南部和埕北油田的勘探、开发生产合同。

不提过去不愉快的事

        为了推动中日合作与东海开放,秦文彩在担任石油部副部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与咨询委员会主任期间,曾经七次飞往日本,与日方石油公团及政府有关官员进行多次谈判。想到曾经在战场上兵戎相见的日本人成为谈判桌前的商业伙伴,秦文彩心里有根弦:尽可能营造合作氛围,不提过去不愉快的事。

        一次合同谈判成功,日本人向他祝酒时说:“感谢您为打开中日石油合作大门所做出的贡献……”秦文彩委婉地补正:“不、不,这是两国领导人,康世恩部长、张文彬副部长,还有你们的诚意,大家都做出了贡献!”

        中日石油合作,从渤海延伸到南海东部。1993年,陆丰13-1油田投产。日本石油公团总裁德永久治与秦文彩在深圳参加庆典。秦文彩将这一油田誉为“中日友谊花盛开,真诚合作硕果来”。

        埕北油田是中国海域建成的第一个合作油田,也是中日第一个合作油田。油田刚刚建成,秦文彩便乘直升机登上平台。采油平台、生活平台、外输码头,他看得认真,问得细致。参观结束后,秦文彩召集参与油田工程建设的中国同志座谈。他嘱咐道:“一定要花大气力,下苦功夫,把外国人管理技术学到手,争取尽早实现操作地位的转移。”

        70年后,秦老的案头不仅有抗日战争的宣讲报告,还有数份与日本签订的石油开发合同。中日埕北油田、陆丰13-1油田的开发,已经传为两国经济合作一段佳话。推动这一历史进程的人曾是一位抗战老兵。不得不说,这是历史的巧合,也是偶然中的必然。

本文照片均由付饶提供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