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随笔
【罗佐县专栏】韩国国家石油公司初印象
2016年01月09日 20:1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第23期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罗佐县,经济学博士,长期从事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  

        过去对韩国石油行业的了解仅限于表面,最近通过与韩国国家石油公司(以下简称“韩国油”)内部专业管理人员的座谈与交流,笔者对韩国石油工业以及韩国油的了解上了一个新台阶。

  韩国资源条件一般,第一次成功的油气勘探开发发生在1998年。当时韩国油在国内首次发现Donghe气田,发现天然气储量85亿立方米左右,该气田产量一直不大。韩国油除了2016年拟进一步发展该气田之外,在国内并无其他新的发现。由于国内资源有限,韩国油将海外业务作为发展重点,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且扩张的步子比较大。截至2014年9月,韩国油在北美和南美等5个国家有15个项目;在欧洲、非洲和中东等14个国家拥有35个项目;在亚洲5个国家拥有5个项目。

  当前低油价下,韩国油出于提升公司运营效率的需要,采取了和大多数石油公司类似的控制成本做法,主要有三项措施:削减钻井工作量和投资,由2014年的648口降至2015年的332口,投资削减11.6亿美元;致力于削减海外公司运营成本,整合海外油气资产及附属分、子公司,节约4400万美元的年度开支;整合非核心资产,调整金融投资结构,提高投资效率。

  韩国油除了强调发展常规的海外盆地评价技术外,对未来新兴技术的关注程度比较高。突出表现在将页岩气、CO2捕集与封存以及天然气水合物技术作为未来的主要发展方向,高度重视非常规油气业务。到2030年,该公司将实现CO2捕集与封存技术的商业性出口,目前正在国内进行一定规模的试验与产业化推动。页岩油气技术的发展目标是能够支撑其在北美从事有竞争力的页岩油气业务。

  由于缺少资源,韩国油格外重视技术研发。技术评价委员会要对着眼现实需求、关注长远发展趋势这两个要素进行充分深入的评估与论证,论证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并征求技术研发计划团队的意见,确保提出的目标具有可行性和实施的基础与基本保障。论证通过后,具体的研发执行将通过公司的两大机构共同推动实施。一是公司海外分支机构设置的DANA研发中心,2010年通过并购建立。二是韩国油自身的研究院,定位是公司的研发中心,具有辐射功能,运行机制和发展框架较为开放。该中心注重利用外力,将建立与公司人力资源、DANA分支机构业务单元以及韩国地调局深入广泛的联系。韩国油意识到,仅靠目前自身研发队伍不足以支撑海外和国内业务拓展,因而要广泛借助外力。

  储运是韩国油的强项。韩国油气需求基本上靠进口。作为国家石油公司,韩国油在致力于国内油气勘探开发的同时,承担了国内下游油气储运业务。公司管理机构的储运管理部门也是最多的,有9个专门的办公室。在过去35年里,韩国油一直是国内石油储运的主要承担者。截至2014年底,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拥有9处储油设施,储油能力达到1.5亿桶。2008年以来,韩国油一方面拓展海外油气业务,一方面提出打造东北亚原油枢纽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较为均衡。位于韩国丽水的油储设施于2013年已经投入商业运营,蔚山的设施处于建设之中,预计到2020年全部完工。其中,丽水的储油能力为820万桶,蔚山为2840万桶。总体看来,韩国油的业务具有以储运为核心,海上、海外与非常规油气业务齐头并进的发展特点。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