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人物】水务大师王智昕
2016年01月08日 16: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荣艳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干活干到极致,拿奖拿到手软,武汉市技能大师王智昕是一位有技术、会创新的新时代工人。

 

 

        久闻武汉市技能大师王智昕的美名。

        约好采访时间,半个小时后,他才一阵风似地旋进办公室:“实在抱歉,下周总部水务检查,现场的事走不开啊!”

与大师面对面交谈,他身型精干、语气利落,明亮的眼神藏不住一线工人的果敢。

“马上就办”

        “我马上办!”接受上级下达的任务,王智昕历来都是这句话。

        总排水质达标攻关堪比一场持久艰苦的“马拉松”,二污大班就是攻关的“尖刀班”。

        1985年退伍进厂,扎根武汉石化水务车间30年,身为大班长的王智昕每天提前半个小时到装置,查生产、看参数、下现场,逐一“问候”每台设备,不折不扣并创造性地执行车间指令。

        投用浮选,车间一声令下,王智昕带领班员一头扎进现场,反复调整涡凹气浮或溶气气浮,直至达到最佳浮选除油效率。车间要求A/O池进水水量每次调整不能超过50吨/时,王智昕把标准细分为30 吨/时,最大限度确保处理负荷平稳过渡。

        前两年,为尽快恢复A/O池微生物活性,车间先后从沙湖污水处理场引入20车活性污泥,但其在炼油污水环境中生长缓慢、流失严重。为增加微生物营养,王智昕班组与车间行管技术人员协力,人拉肩扛投加粪便污水,在班组的精心养护下,活性污泥终于在A/O系统内成功驯化,成为污水达标的得力“助手”。

        在水务人眼里,王智昕是个“狂人”,难活、重活、累活抢着干,办公室难见人影,下现场,你一准儿能逮住他。“他一直把车间当家,早出晚归是家常便饭。哪天看到他按时下班回家,我倒觉得不正常。”谈起丈夫,王智昕的妻子笑言。

        今年9月5 日,特大暴雨使武汉石化一秒开启“看海”模式,污水肆虐。顶着如注如泼的暴雨,王智昕带领班员争分夺秒地与雨魔鏖战,兵来将挡,雨来罐存,环环相扣。就这样,二污未发生一次漫池、漫罐事故,未让一滴污油流入长江。

        9月,车间对10年未投用的带式压滤机开展攻关,王智昕和他的团队马不停蹄。十一黄金周,正值机组投用关键期,他除了亲戚结婚休了一天假,天天往车间跑。“落实攻关措施不能有差错,我到现场多转转才放心。” 面对家人不解的目光,王智昕“振振有词”。

        二污井下阀门需要维修,王智昕不等不靠,自己动手。变流程、搬阀门、揭大盖、换丝杆,无比熟练的动作让身边一帮青年员工看傻了眼:“大班长还能干这个,真牛!”“只要生产需要,大班长什么都要干!”

        工作不仅要“马上办”,而且要办得漂亮,是水务人打心眼儿里对王智昕写个“服”字的秘笈。

做严师授人以渔

        “班长应该姓‘严’,对自己严,对我们更严,有时真让我们吃不消啊!”在班组,员工常常打趣。

       “每一滴水都是承诺”,污水达标来不得半点虚假。身为水务车间排水工段的“大家长”,王智昕除了练就“婆婆嘴”多提醒外,管理更是“严”字当头。

        车间开展绩效考核,多年来王智昕坚持严于车间标准考核,班内工作有过必改,各项技术指标始终走在前列。他在班内大力开展总排、二沉池水质、主操等竞赛,班组“比学赶帮超”,总排水质合格率一路领先。

        在二污大班养成“背化验数据”的习惯时,军人出身的王智昕执行力就一个字,严!他每天两次检查提问班员,奖优罚劣,挺直腰杆硬碰硬。最终他的班员能一口气背出当班20多个数据,并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2013年就荣膺“武汉市技能大师”的王智昕不喜“一花独放”,而是带领班员齐头并进。

        污水达标操作调整频繁,有许多全新的技措。王智昕自己先琢磨透彻,再分班传授。他充分利用“一日一练”教育培训平台,将新的操作方案转化为一道道题,现场提问,确保攻关措施落实不变形、不走样。

        岗位练兵,班员最怕死记硬背,老师傅有畏难和抵触情绪,青年员工只会背答案,不会实际操作。这怎么行?王智昕把班员带到现场,一题一题地耐心讲解,同时发动家属做工作,拖着“老兵”坐在电脑前网上操练。现在,连40多岁的混岗女工也敢参加高级工考试了。

会创新出手不凡

        勤干、苦干、巧干,一个也不能少。

        在王智昕的人生字典里,“干一行、精一行”、“艺多不压身”是占比极重的条目。

        他爱学习,从实践中学,从同事身上学,从书本中学,练就一身“硬功”。他爱琢磨,生产中,无论大小难题遇上了就不放过。

        二污的日常维护和清池、清罐很频繁,新鲜水耗量大,同时产生大量污水。多年来,车间技术改造不停步,排污量逐年减少,但进一步节水减排遇到了“瓶颈”。

        压力传递到二污大班,王智昕打起了自己“一亩三分地”内污水的主意。原来,二污大班净化与半净化污水“资源”丰富,使用不同种类的内部中水,可就近解决清池罐的用水问题。车间采纳他提出的建议后,将部分新鲜水管网改建为内部中水回用管网,并设置16个污水回用点,月度新鲜水骤降至2000吨以下。

        浮选出水端没有设计收沫槽,操作工只能使用铁瓢人工舀沫。由于浮选池未密闭除臭,操作人员每班室外日晒雨淋使用铁瓢舀沫2~3小时,工作效率低,班员怨言大,铁瓢经常被砸断。

        身为大班长,王智昕在确保水质达标和承受班员怨气的两难中煎熬,下决心攻克这个难题。他从隔油池通过调整液位高度和转油槽角度实现收油的操作中得到启发,提出增设收沫槽的建议,并制定收沫操作方案,极大地提高了收沫效率,以往双人几小时的工作如今单人1小时内即可轻松完成。“浮选出水端设置收沫槽”成果被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评为操作创新成果三等奖,并被武汉石化命名为“智昕收沫法”。

        “要做就做个有技术、会创新的工人。” 王智昕说。

        2014年,二污装置膜组使用寿命达到设计年限,运行通量下降,回用水量告急,车间为此展开攻关。王智昕与攻关成员一道,不厌其烦地摸索膜组最佳化学清洗方法,扎进班组优化调整,没有周末的概念,不喊一声苦累。

        天道酬勤。通过一系列攻关优化,总排水质提高,超滤膜组使用寿命得以延长,产水量达到设计值的85%以上,大大提高了污水回用中水产量,每年可节水4万吨,节省费用84万元。该成果获中国质量协会石油化工分会优秀QC成果一等奖。

        2015年8月,武汉石化首次成立“技能大师工作室”,王智昕领衔的水务车间榜上有名。

        8月,他带领团队在一周内将新建的二污4号增压机投运成功,以前开3台,如今只开一台即可满足生产所需。9月初,工作室进一步完善暴雨排渍工艺,增管线、改流程,降低对二污和高浓度污水处理场的冲击,使水务人不再“谈雨色变”……

        公司标兵、武汉市“技能大师”、“五一劳动奖章”、中国石化劳动模范……同事们调侃闲不下来的王智昕:“拿奖拿到手软,你也该歇一歇了。”

        “荣誉让我更感肩上的责任,只有加倍努力工作,才不负公司和车间的培养!” 王智昕掷地有声。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