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人物
【亲历】杨延兴:造子弹,打鬼子
2015年12月23日 13:2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刘铁 陈英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日寇入侵,杨延兴参加革命,打造子弹,保障抗日作战。    

 

         

 

        在胜利油田南苑小区的居民楼内,我们见到了抗战老兵杨延兴。他用铿锵的话语,为我们讲述当年传奇的故事。

五天里失去两个弟弟

        杨延兴说自己参加革命,源于父亲做鞋的手艺。

        “七七事变”后不久,日军南下轰炸济南。当时,杨延兴的父亲在济南一家鞋厂干活。为躲避战乱,1938年初,父亲带着制鞋的机器回到了家乡——山东青州马庄村。这年,杨延兴9岁。回到村里,父亲依旧靠修鞋谋生,但马庄村也很快成了敌占区,乡亲们生活在恐惧中。一天,一个叫马荣亭的地下党员找到杨延兴父亲,说有好手艺何必受鬼子欺负,参加八路军吧。于是,1939年初,父亲离开家乡去北面的永安镇投奔了八路军。

        父亲一走,就有汉奸告密,杨延兴一家受到鬼子汉奸的迫害。鬼子修炮楼,10岁的杨延兴被勒令干活,还要顶着父亲的名字按两个人出工。每日里缺吃少穿,又无医无药,5天里两个弟弟相继病死家中,杨延兴对日本鬼子更加仇恨。1941年秋,高粱受冻没了收成,眼看要断粮,走投无路中,一家人决心去找父亲。

        母亲背着一岁多的弟弟和铺盖,杨延兴拿着仅有的一点煎饼,娘仨一路向北踏上寻父之路。久没音信,只听说父亲搬到了王家岗。母亲给杨延兴唠叨,过小清河就打听“岗子上”,你爹在那。

        “到处都是荒草黄须菜,有时十几里也没个人。饿了吃煎饼,渴了就问碰到的村民要碗水喝,晚上在百姓家灶旁铺张席子就是一夜。”4天半,母子三人走了130多里路,找到王家岗见到父亲。受苦受难的委屈,让杨延兴见到父亲就哭了起来。一家人终于团圆,杨延兴也开始了自己的新生活。

每粒子弹都成抢手货

        那时,父亲是清河军区被服厂的技师,带着大家给八路军做鞋。当时做鞋的原料大都是破衣服。战士在战场上牺牲,会发一丈二尺白布裹一下安葬。“扒下来的旧军装,还有敌人的军装,都会收集起来送到鞋厂,剪下能用的部分洗干净做鞋。”

        生活就更艰苦了。一个月有10天吃高粱面,剩下的日子只能吃黄须菜种子,喝的是池塘水,水上经常飘着羊粪蛋,挑水时用水桶两边一撇,打回来就用。“俺娘看着恶心,来到三天没喝一口水。”杨延兴说,“我觉得比家里强。”对于十一二岁的杨延兴来说,和爹娘在一起,能吃饱饭,有孩子陪着玩,这就是好日子。转眼到了1944年, 为满足作战需要,强化兵工生产,原清河军区兵工总厂,改编为渤海军区后勤部的军工科、炮弹厂、子弹厂和铁工厂,承担改造炮弹、复装子弹、修理枪械等任务。

        这年4月,15岁的杨延兴在位于八大组(现东营市永安镇)的前坨子村,渤海军区子弹厂参加工作。

        子弹厂有20多人,分成装药、弹头、底火等几个组,分别安排在村里相对的富裕的人家。每组由一位老师傅带着四五个年轻人,大家外屋干活,里屋睡觉,吃住在一起。杨延兴岁数小,被安排装药。

        由于缺乏加工能力,当时兵工厂的生产子弹主要就靠旧弹壳复装。

        “每次战斗结束,部队就会将用过的弹壳收集起来,送到子弹厂,在这里复装子弹。复装子弹关键的两个工序,一是造火药,一个是做弹头。在敌人的严密封锁中,我们找到了造火药的替代原料——电影胶片,咱们的同志从敌占区买回胶片,弄个大锅放进火碱洗出来,然后粉碎就成了火药。”

        做弹头用的是以前的铜钱。铜钱一剪两半,把半个铜钱卷起来,经过卷制、铳型、焊缝、锉平、磨光,再灌上铅水才能完成。

        “生产一颗子弹,至少要二三个小时十几个工序。”杨延兴他们忙一天,也就做20多发子弹。每天,部队会派骑兵在厂门口等着,凭领导批条领子弹。“生产出多少领多少,哪怕两三发,也会被部队领走。”前线作战任务重,弹药奇缺,每粒子弹都成了“抢手货”。

炸死一个日军小队长

        进了厂子,杨延兴就跟着师傅边干边学。虽然大家都很有责任心,杨延兴还是闯了一次祸。“师傅让我拉风箱,给子弹焊缝。”所谓焊缝,就是把银元和铜钱融化,做成薄片剪成细丝填在卷好的弹头缝上,再放在炉子上加热完成焊接。“焊丝要化了,风箱要慢慢拉,让焊丝淌到弹头卷缝里就焊好了。”

        年少气盛的杨延兴第一次干活格外卖力,呼打呼打地推风箱,结果火太旺,把弹头烧变形了。“废了颗弹头,可惜。”这次莽撞,让他记了一辈子。

        后来,杨延兴又转到修械所。这里有50多人,战场上收集的破损枪械,在这里简单修复重组,总能重新上战场。老套筒、汉阳造、三八大盖、歪把子机枪……杨延兴都修过。更让他高兴的是,在这有了自己的武器。“枪械所每天晚上都要站岗,我腰里别把匣子枪,挂着手榴弹,手里拎着挺机枪。”后来离开厂子,他才恋恋不舍地把机枪交了出去。

         不但要工作,还要应对敌人的大扫荡。扫荡开始,上级就通知大家转移。“设备埋起来,工具扔到水坑里,记住位

置等扫荡结束再来捡。”杨延兴他们,就混到百姓队伍里撤退。“走的时候,我们会在要道路口、房前屋后埋上地雷,不让鬼子占便宜。”

        1943年秋冬季节,残酷的21天大扫荡终于结束。杨延兴他们回到厂子,看到屋后隆起一个大土堆。害怕被鬼子下雷,八路军的工兵探了一下,没发现问题。挖开一看原来是匹大洋马。听附近村民说,日军搜查时踩响了地雷,炸死个小队长,马是他的。“我们真高兴啊,炸死个鬼子队长,还吃了顿马肉解了馋。”

        “那时真是苦,可再苦也比战士们强啊,要是在作战部队恐怕早牺牲了。”回忆战争岁月,杨延兴很感慨,也很满足现在幸福的生活。

  本文图片均由刘铁提供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