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湖南石油优化供应链
2015年12月16日 16:44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新苗 胡鹏 杨锟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强化资源整合,提升物流质量。1-9月,湖南石油资源调运完成配置计划的102%

 

        “保供应就是保销量,今年来我们公司无一站点脱销断档,即使是在春节、国庆长假用油高峰期,高速公路服务区用油计划飙涨的情况下,油品供应也能及时跟上,为增量创效起到了非常大的助推作用”,谈起2015年的经营工作,中国石化湖南石油高速分公司零售部主任梅其厚心里有本明亮的账。

    今年以来,湖南石油公司物流条线克服车柴置换、炼厂检修、运力不足、降库低库存运行等诸多困难,创新配送思路,强化资源整合,突出创效运行和节费运行,切实提升物流运行质量和创效能力。1—9月,资源调运完成配置计划102.44%,实现管输下载同比增长24.61%,吨油运杂费同比下降3.74元。

变要我配送为紧盯配送

    今年以来,为确保全省每个加油站保持合理库存,湖南石油物流中心把应急保供与日常经营结合起来,在不断供、不脱销的情况下保持低库存运作,带领各个地市物流条线增强主动性,把 “要我配送”变为“紧盯配送”,采取盯库存、盯在途、盯市场的“三盯”策略。特别是节日用油高峰期,湖南石油通过提前分析往来节假日的销售量及配送量,制定科学、合理的保供方案,通过“两增”(增油站库存、增运力)“两建”(建立保供应急预案、建立协调联防机制),保证了全省特别是节假日油品的稳定供应。

    “以前,有的县公司加油站用油计划没有精准分析,有时候把 A加油站的配送计划列入了B加油站,给我们的管理加大了难度。”湖南石油公司物流中心邓毅介绍。为改变这种现状,湖南石油通过抓“两率”(配送计划执行的到位率和配送计划调度的准确率),这种现象得到极大改变。此外,为保证每天主动配送计划的执行到位,湖南石油配送部门一方面在严抓执行上下功夫,全程管理,对每天未及时完成的配送计划,逐条分析原因,量化指标并纳入考核,同时每天通过QQ群公布全省各单位的配送执行到位情况;另一方面公司要求各单位从“精”字上入手,要求精准制定需求计划,确保配送计划的准确率。截至9月底,公司的配送计划执行到位率从原来的98.1%提高到了99.9%,保证了全省加油站油品的稳定供应。

变单一配送为跨省跨区配送

    “我们常德石门、澧县等与湖北相邻的片区,有很多加油站的油是从湖北柳林洲油库跨省出库的。这一小小改变,省下来的运费一年就有140万元以上。”常德分公司物流部主任李杰生高兴地告诉记者。

    今年湖南石油物流中心从大处着眼、从细处着手,精打细算优化物流运行,降本节费。一方面精确计算运输运距,分阶段有重点的重新对全省1500多个加油站进行运距复查,按照运距最短、运费最省的原则安排运行线路,杜绝了不合理运费支出;另一方面公司积极优化配送路径,在总部支持下大胆实行跨省跨区配送,3月起,重新开通了常德到湖北柳林洲油库跨省出库的通道,按照一二次运费结合最优化的原则,将原来到柳林洲出库的15个站增加到35个站,涉及四个片区。同时,常德到柳林洲出库量从原来每月1100吨增加到3000吨,实现了节费与保供的双赢。

    “每天到油库上班的第一件事,就是查查今天的到货情况以及库存情况。一有油过来,我们就会给相关单位打电话,叫他们尽早来提油,尽量清理库存保证不出现压车的状况。”株洲815油库副主任熊建勋告诉记者。

    为了进一步降本节费,湖南石油重点在“二次物流”上做文章。千方百计地优化资源的投放和配送结构,力争用最短的运距运输出最多的油品资源,加大对效益好油站的资源投放,有计划地削减边远无效益加油站的配送量。同时,认真抓好油库的二次装车工作,加强与炼厂、铁路部门的联系,切实减少压车费用。“今年1—9月,湖南石油实现物流节费890万元,全年预计可实现1000万元以上。”湖南石油公司物流中心张鲜说。

    除此之外,今年,湖南石油借总部开展“管输增量年”活动契机,积极做好一二次物流优化结合,想方设法扩大管输油库辐射范围,通过多次实践调研论证开通了多条跨区通道和扩大跨省管输提油量,以做好后路疏通工作。通过上述措施,湖南石油公司资源运行结构得到优化,效率得到极大提高。今年1-9月管输下载318.76万吨,较2014年同期增加62.95万吨。

加强监管 完善考核

    “钱我准备放到加油站的伙食费里了,这下大家可以改善改善伙食了。”常德澧县片区经理向金龙说。背景是因为他在一次在暗访中,发现了承运商车辆有偷盗行为,便当即拍下视频画面进行了举报。经核实后,公司对他进行了2万元的奖励。于是,才有了他刚才的一番话。

    加强对承运商的管理是“精管理、强基础”的重要环节。今年上半年以来,湖南石油对承运商坚持“监管到位”的思路,通过多种手段加强对承运商的管理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效果。湖南石油通过制定《成品油公路运输承运商考核实施细则》,通过季度考核评定,转变承运商的管理意识,从“要我管”变为“我要管”。同时,物流中心每季度均对全省所有承运商进行督察评分。今年1—9月,物流中心对全省承运商进行了3次全面检查,不定期检查承运车辆207台次,发现并当即整改问题414条。同时,加大对成品油运输环节监管力度,通过岗位调整,对车载多维智能管控系统增设专人专岗进行管理,以及鼓励相关人员对承运商进行监督、检举、揭发,并给予适当的奖励。今年共查实偷盗事件1起,涉嫌偷盗6起,处理司机、押运人员18名,均纳入“黑名单”,永久不能参与中石化油品配送业务。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