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评论
铭记抗战中的石油历史
2015年08月25日 13:2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本刊评论员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不仅为记住历史,而且让我们记住自身的使命。

  ○ 文/本刊评论员

  2015年9月3日,中国人民将迎来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

  抗日战争,是近代中华民族抵御外侮、反抗侵略历史中,第一次取得的完全胜利。为了这场来之不易的胜利,我们的父辈、祖辈浴血奋战。

  “七七事变”、“九一八事变”、南京大屠杀,日本侵略者在中国犯下的种种罪恶,将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父兄们遭遇的苦难,也让我们永远不会忘记这段屈辱的历史。

  但是,时间会湮灭一切。70年,已是几代人的记忆。几十年的和平生活过后,对于那段历史,我们的记忆还有哪些深刻印象?

  正如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所讲,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和历史意义相比,同这场战争对中华民族和世界的影响相比,我们的抗战研究还远远不够。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不忘历史的前提,首先要有历史的真实。而真实又是谈何容易。所以要提倡认真、全面、系统的研究,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使抗日战争这段伟大的历史世世代代刻骨铭心。

  抗战的胜利,不仅涉及军事、政治、外交,还包括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与石油勘探开发储运也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历史的研究,应该包括石油开采与争夺这一章。

  长期和平生活的浸淫,已使许多人难以真正理解何谓战略物资,何谓运输命脉,何谓战略大通道。资源的枯竭和地理位置的偏僻,使人淡忘了玉门油田在抗战中曾经的辉煌。不断走低的油价,甚至使人忘记了石油的许多特殊属性。

  只有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才能体会石油的重要性。特别是两个贫油国家的战争,谁找到了油田,谁掌握了油源,谁控制了石油通道,谁才能笑到最后。

  今日之世界,和平依然是主旋律,但战争的阴影无时无刻不在。总不能等战争来敲国门,才想起石油、石油工业和石油通道的重要性。重温历史,是为了不让历史悲剧重演。

  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不仅为记住历史,而且让我们记住自身的使命。抗战胜利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崛起的序幕,而实现这一伟大崛起还要靠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赵 雪

  znzhaoxue@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