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观点  >  视点
观鹏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
2015年08月06日 13:3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观鹏程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是党制胜的法宝,是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是保持先进性应严守的底线。

  ○ 文/观鹏程

  6月26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艰巨繁重,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必须有坚强的制度做保证,首先是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纪严于法、纪在法前,要把执纪和执法贯通起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纪律和规矩管住大多数,做到有规在先、抓早抓小,使全体党员、干部严格执行党规党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具体地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重要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克敌制胜的法宝

  中国共产党是靠革命的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党94年的历史反复证明,有了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又有严明的纪律,党的战斗力就能得到有效发挥,党的任务就能顺利完成;相反,如果党的纪律松弛,党的组织软弱涣散,战斗力不强,即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也不可能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而且使党的事业遭受损失,甚至被推向危险的边缘。

  1927年,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反革命政变。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党在武汉召开五大,通过了《组织问题议决案》,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加强监督、纯洁组织、清除叛徒,用严明的纪律、果断的行动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

  我们熟悉的“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就是我军从红军时期一直到解放战争期间所规定的三大纪律之一。正是这简单而又形象的纪律,强化了我们人民军队的建设,加强了党群、军民鱼水深情,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达到了克敌制胜的目标。

  永葆青春的基石

  我们党是一个有8779.3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凭什么来管好这么大的党,并带领13亿人民实现中国梦?必须靠严明的纪律和规矩。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反复强调必须加强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作为治本之策,摆在更加重要的地位,并采取一系列措施加以落实。“反四风”、在处级以上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主题教育、坚决打“老虎”拍“苍蝇”等等,一把把利剑始终高悬。最近,中纪委在网上正式开通了手机客户端“反‘四风’一键通”举报窗口,进一步发动人民群众进行监督。这个不算大的举动,也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高度关注。由于智能手机普及,人民群众随时随地都可以将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四风”行为、腐败证据摄入镜头,让他们无处藏身。如此一来,每个手持智能手机的人民群众都将是反腐败监督员。中央纪委这一“小小的举动”实际上是向社会释放出毫不松懈纠正“四风”的坚决态度,释放出治党从严、违纪必究的强烈信号。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就是要用严明的纪律来衡量并约束党员干部的行为,坚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党永葆青春。

  保持先进性的底线

  党章规定,“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对我们每个党员来说,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不是高标准、严要求,而是保持先进性必须严守的底线。如何守住这个底线?

  一是理想信念上要自觉坚定。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之“钙”。如果精神上缺了“钙”,人生追求就会迷失,甚至走上违纪违法歧途。二是政治上要明白清醒。特别是对大是大非问题要具备辨别能力,不犯迷糊,要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三是行动上要协调一致。我们党有8779.3万党员,但中央只有一个。我们讲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是要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上,不能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宣传中央政策上,不能信口开河、百无禁忌。党员对党的决议可以发表意见,也可以选择保留,但必须通过一定的形式和途径。这是一条很重要的纪律和规矩。在对付错误行为及言论上,不能独善其身、漠然视之。四是遵纪守法上要自觉从严。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对一切诱惑腐蚀保持高度警惕,努力做到不越界、不越轨。习近平总书记教导我们:“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碰,带头遵守法律。”“尊崇法治、敬畏法律,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基本本质。”“一个干部能力有高低,但在遵纪守法上必须过硬。这个不能有差别。一个人纵有天大的本事,如果没有很强的法治意识、不守规矩,也不能当领导干部。这个关首先要把住。”“决不能让那些法治意识不强、无法无天的人一步步升上来。这种人官当得越大,对党和国家危害就越大。”

  我们每一名党员一旦宣誓入党,就意味着认同党的纲领、服从党的决议、遵守党的纪律、执行党的决议,就要在政治上讲忠诚、组织上讲服从、行动上讲纪律。通俗地讲,入了党的门,成为党的人,就应当主动放弃一部分公民享有的权利和自由,多尽一份责任和义务。党的先锋队性质和先进性要求决定了党规党纪严于国家法律,共产党员不能混同于普通公民和群众。说具体点,同一件事对普通公民来说法无禁止即可为。但对于党员、党员领导干部来说,有的就不能为。一些事情做了就要受到党的纪律处分。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体现着我们党的党纪党规严于国法的治党理念,是我们党制胜的法宝,也是新时期从严治党的根本要求,更是我们每个党员保持先进性所必须严守的底线。毛主席说,铁的纪律和规矩“比孙行者的金箍棒还厉害”。 纪律是党的生命。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将党的纪律化为生命的一部分,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拿起纪律这把尺子,丈量一下自身的言行,判断是否符合党的纪律,把遵守党的纪律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做到有人监督与没人监督一个样、8小时之内与8小时之外一个样。这也就是自古清官都推崇的“慎独”。我们共产党人就是要自觉地做“慎独”的模范。

  本文作者为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华南分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