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企业走出去需要税务团队帮其规避风险
2015年07月02日 13: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2015年第12期 本刊速递

  《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展望2015年》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双向投资首次接近平衡。而在未来五年,受益于中国经济转型加速和改革红利的释放,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将保持年均10%的快速增长。也正因如此,中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挑战。如税务方面,存在海外各国税法变化快、企业对税法理解不严谨不准确、国际税务专业知识以及管理经验不够、全球有效税率管理不充分及税务争议增加等。

  对此,安永中国企业海外投资税务中心主管合伙人王晨告诉记者,石油行业有自身法规上的特殊性,而且石油企业走出去的比较多、范围比较广、速度也比较快,比其他行业的企业相比在境外的投资更加活跃。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时候,普遍税务意识不强,这就需要从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是技术性。企业去到某个国家,面对的一定是新的环境,且税务方面较陌生,这就需要学习该国的税务知识。在企业初期学习阶段,需要找一个好的合作伙伴,比如好的税务咨询公司,由咨询公司来帮助企业在前期如何规避税务风险。

  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包括境外的,要组建一个很强的税务团队。这些税务团队把从咨询公司学到的相关税务知识转移到自己的团队中来,促使企业把工作做好。此外,还需要双方坦诚相待。作为企业本身,要知道如何合理运用合作伙伴,比如如何签订合作咨询协议等。合作伙伴会从长远的角度帮企业做出相应的规划。如果当地有新的法律法规出来,合作伙伴还要做到及时告知,并分析出对企业的影响,企业又将做哪些准备等。

  (本刊记者/陈 躲)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