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2015年第12期 焦点
2015年06月30日 14:2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油气改革方案有望年底出炉

  日前,工信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等单位共同探讨石油和化学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编制。据了解,油气改革的初步方案会在今年6—7月出台并征求意见。按计划,年底会有最终的方案出台。目前,各方正在期待油气行业从上游开始逐步向全产业链的放开。

  抵扣

  伊中两国签署石油换商品协议 可抵扣65%油款

  6月1日,伊朗与中国签订以商品和服务换石油的协议。据了解,伊朗接受中国以商品和服务抵扣65%的对华出口石油款项,剩余35%的款项以现金支付。中国是伊朗最大的原油进口国,三大石油公司曾与伊朗签署价值数百亿美元的初步协议开发项目。根据国际社会对伊朗的核制裁,伊朗每天约出口100万桶的原油,但资金回收方式则因受到制裁而变得复杂。

  发布

  “两桶油”发布油品升级路线图 需投入数百亿元

  6月2日,中国石油与中国石化同日发布了油品升级路线图。为提前布局国Ⅵ、京Ⅵ等环保指标更严格的油品标准,“两桶油”将分别投资200亿元加速汽柴油油品质量升级工作的推进。中国石化下一步将推进燕山石化、武汉石化、镇海炼化等6家企业的相关油品质量升级项目。中国石油计划2016年继续实施升级改造项目22项,到2016年底汽、柴油将全部达到国Ⅴ标准。

  发现

  中国石油发现我国首个亿吨级致密油田

  中国石油长庆油田日前在陕北姬塬发现了我国第一个亿吨级大型致密油田—新安边油田,为长庆油田年5000万吨稳产夯实了资源基础。相关分析师表示,致密油近年来已成为全球非常规油藏开发的一大亮点。2014年,美国致密油产量达到2.7亿吨。目前长庆油田盆地致密油累计建成产能突破100万吨,年生产能力达到70万吨。

  投产

  中国海外首个世界级LNG生产基地柯蒂斯项目投产

  5月下旬,经过四年多时间的建设,中国海外首个世界级LNG(液化天然气)生产基地柯蒂斯项目建成投产。这也是我国首次参与海外LNG项目上、中、下游全产业链。柯蒂斯项目是全球首个以煤层气为气源的世界级LNG项目。项目煤层气源探明和控制开采储量合计达3500亿立方米。通过柯蒂斯项目,中国可直接获得360万吨/年、长达20年的LNG资源供应。

  上市

  原油期货最早今年年底上市

  作为国内首个国际化交易的大宗商品,原油期货的上市进程备受关注。上海期货交易所相关人士表示,原油期货的筹备正稳步推进,如果顺利,将在今年年底正式启动交易。该人士指出,在未来的原油期货交易平台上,可以实现人民币的自由兑换,作为原油的重要消费地,上海原油期货将对现有的国际原油定价体系形成有益补充,有助于完善全球原油定价体系。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