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2015年第12期 编读往来
2015年06月30日 13:47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变中求变

葫芦岛销售 张凤春

  读了贵刊2015年第9期封面故事《加油北京》,作为石油行业的一分子,我在为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公司成立65周年所取得的喜人成绩而高兴的同时,也为北京石油公司给同行提供的发展经验充满感激之情。北京石油在其65年发展历程中走出的“安全、绿色、高效、时尚、创新、跨界”之路,告诉石油同行这样一个道理:企业要想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必须学会“变中求变”。

  北京石油历经65年发展,不仅做到了长盛不衰,未来的愿景更加喜人:依靠传统能源业务和非传统业务的“双轮驱动”,实现“建设成为人民满意的一流的综合服务型企业”的目标。这一切都源于北京石油公司在过去的2万天里,始终围绕“一滴油”在做“变”字文章。打造“放心之油”是发展理念在变,打造“绿色之油”是责任理念在变,打造“高效之油”是营销理念在变,打造“时尚之油”是服务理念在变,更有“一竿子戳到底”的管理体制在变,“追寻黄金比例”的管理机制在变,“打通人才成长渠道”的培养机制在变,等等。

  总之,在每一个发展阶段,北京石油都紧跟时代变化、社会发展、科技进步,不断在理念、体制、机制、手段、方法等方面求新求变。

  由此,油企要想获得更好的生存和发展机会,必须做好一系列“变”字文章。特别是在“互联网+”时代,哪个企业想一劳永逸,哪个企业想一成不变,哪个企业就会被淘汰出局。正像中国石化集团董事长傅成玉在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思路时所强调的那样:再不改革就变成恐龙了!

 

“女汉子”:装置里最美的花儿

天津石化 周子昔

  捧读贵刊第9期“人物”《“白领”张学军》一文,倍感亲切,感觉就是身边人、身边事。其实,在我国石油化工行业,有无数像张学军一样的“女汉子”。她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是装置区里最亮丽的风景、石化城里最美的花儿。

  张学军爱白色,把自己的事业定位在环保工程师的位置,干的是把白云还给蓝天的大事。在热电燃煤锅炉脱硫脱硝改造中,她尽显“女汉子”本色,为企业塑造安全环保形象之美不遗余力。她充满诗情画意地说:“白烟之美,在于环保数据之美,更在于环保设施运行之美;美需要责任的支撑,尽职尽责才能持续白烟之美。”

  在天津石化热电部,有个大眼长发温婉清纯的“女汉子”张香迎,看上去娇小文弱,却是锅炉车间有史以来的第一位女司炉。她凭着过硬的技能,成为装置主操,还负责员工技能培训。她还没三十而立,却已过关斩将,在中国石化锅炉岗位技能大赛中夺得金牌,师傅们说她是“女汉子”。

  在天津石化炼油部联合七车间的李静长得像唱《最浪漫的事》的台湾歌星赵咏华,爱漂亮、爱时尚,却是车间里唯一的女技师、全厂龙头装置的主操,因为超群的技能和强烈的责任心,在工作中多次发现事故隐患并及时化解,被同事们称为“女汉子”。

  装置里那些尽职尽责的“女汉子”们,用辛勤劳作写下石化城里最美的诗篇,成为最美石化人。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