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第三次降费8亿元
2015年06月17日 14:3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胡拥军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上海石化在连续两年实际费用较预算下降8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提出下降8亿元的目标。

  ○ 文/胡拥军

  2015年初,围绕设备系统修理费用、物料能耗费用、销售费用等重点费用方面,中国石化上海石化设动部、安环部、经营销售公司、物资供应公司11家部门和单位负责人进行签约承诺,目标再一次直指8亿元降费目标。

  上海石化公司在连续两年实际费用较预算下降8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再次提出下降8亿元的目标。重点费用持续大幅“瘦身”,动力源于上海石化持续开展的从严管理活动。

●悉心呵护设备,减少非计划停车。 摄影/陈 枫

  处处是“黄金”

  身边的“黄金”有哪些?

  上海石化董事长、总经理王治卿指出,生产用品、办公用具、会务费用等,都是“黄金”。大到原材料采购、生产运行、设备维护等,小到一支笔、一张纸,都涵盖在这条“黄金链”中。

  上海石化规模大、产业链长、员工人数多。为了不让这条“黄金链”中的“黄金”有些许的流失,乃至更进一步挖掘“黄金链”中的“黄金”, 2013年起,公司首次以签约的方式,控制重点费用的支出。

  通过细化分解目标,加强对各类费用预算、费用考核等从严管理措施,上海石化就从身边挖掘出了数以亿计的“黄金”。据统计,2013年,上海石化实际费用较预算下降了约8亿元。

  尝到了甜头,上海石化于2014年继续签约,要求重点费用较预算再降8亿元左右。各单位和部门通过节能、优化等各种手段,当年各项费用下降了8亿元。特别是公司在业务招待费、会议费、出国人员经费、车辆使用费、差旅费、办公费六项严控费用,较中国石化下达的2014年预算控制指标下降了750多万元。

  从严管理为利器

  面对纷繁复杂的市场形势,上海石化坚持从严管理,将其作为掘金“利器”,已经并且还将取得降本减费的显著成果。

  原油采购紧贴加工计划

  2014年,上海石化坚持原油采购性价比,平均每桶原油价格比中国石化平均水平低0.8美元。

  2014年,特别是下半年,原油价格出现断崖式下跌。这意味着持有的原油库存越高,原油成本越高。为此,公司生产、统计计量、计划等部门和单位,每天统计原油库存情况,降低库存,使原料、成品、半成品库存尽量保持最低水平。一年来,通过商储借还油操作、优化检维修安排、RDS-B系列装置换剂不使用低硫原油、利用纬5路码头进口低硫油等措施,节省成本超过10亿元。

  此外,原油途耗率直接影响原油成本。对此,公司计划部门加强卸船监督,跟踪掌握原油靠卸、计量、品质检验、输转等各个环节。今年3月,取得了原油途耗率0.135%的好成绩。

  产品库存紧跟市场

  2014年,上海石化不断提高中间物料半成品以及产品的销售量,保证半成品及产品降库存工作顺利实施。特别是在下半年化工产品市场不利的形势下,积极调整销售计划,通过调整销售计划增销2.6万吨。据统计,2014年8月,公司半成品和库存商品总量为50.96万吨,到12月底这一数值下降至45.54万吨。

  今年,上海石化进一步调整低库存战略,并划定了库存红线。

  改代利用减少库存资金积压

  2014年初,作为重点费用控制,上海石化要求物资部门全年改代利库2000万元。

  对此,物资部门加大库存物资的改代利用、回购力度。他们积极建立并充分利用先进信息平台,将所有积余库存物资晒得清清楚楚。同时,规定所有单位在提报采购需求时,必须看库存是否有替代物资,如果有坚决不外购。此外,大力推动平衡利库和改代利用力度。

  2014年,上海石化的总库存从年初的42568万元,降到年末的36413万元,减少了6155万元,较好地完成了中国石化考核指标。

  强化节约实现增收节支

  2014年,重点费用控制工作,被列入上海石化重点效能监察项目。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各单位、各部门强化节俭意识,增收节支,最大限度实行资金管控。通过各方努力,各项费用管控工作成效明显。设动部严格控制检修立项,严格审核工作量签证和工程项目结算,加强检修项目的竞价和比价,公司在14套主要生产装置大修和31套装置中修、消缺等任务比较多的前提下,全年检修费用比计划费用减少了4284万元;生产部加强“三剂”使用管理,通过实施各项减费措施,“三剂”总费用比2013年减少1.77亿元,较年度目标下降1.27亿元;总务部在2013年增收节支3000万元的基础上,2014年又增收节支2000多万元。

  优化生产提升技经水平

  上海石化通过从严管理、精细管理,今年3月实现了非计划停车为零的目标,为降低生产运行成本做出了突出贡献。同时,有效提高了技术经济指标水平。2015年,公司力争主要生产装置非计划停车次数和时间下降10%。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3月,上海石化炼油综合能耗为每吨51.97千克标油,比2014年全年55.49千克下降了6.3%;炼油单位因数能耗约为每吨9千克标油,比2014年下降了11%左右。一季度,炼油板块9项技经指标首次全部实现100%达标,综合商品率比2014年提高了0.33%,加工损失率下降0.06%。

  技经指标水平大幅提升是因为公司扩大了对炼油装置能耗的考核范围,全部装置按额定能耗进行全口径考核,杜绝因不考核而转移能源消耗现象。同时,对每套生产装置实施日能耗平衡精细化管理,对装置日能耗振幅大于平均值1.5%的进行原因分析,掌握主要装置能源变化的原因,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实现装置节能降耗。

  优化产品结构创效益

  今年,上海石化将利用主要产品优化模型,加强化工装置边际贡献跟踪,及时调整装置负荷。坚持盘活资产、盘出效益的工作思路,推进炼油和化工产品结构调整工作。

  今年一季度,公司汽油产量达到70多万吨,在成品油中的比重日趋加大。同时,提高高牌号、高品质汽柴油的比重。仅3月,93号汽油、95号汽油就比计划分别多产了5万多吨和1万多吨。成品油结构的大幅调整,使企业增效明显。

  由计划、生产、销售等部门组成的上海石化生产优化小组,每天跟踪市场需求,分析市场形势,及时优化产品结构。

  上述工作的开展及取得的成效,使上海石化“经营一元钱、节约一分钱”的意识得到深化,在员工中形成了浓厚的节俭氛围。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