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炼化
【炼化】茂名的小动物明星
2015年05月15日 16:5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钟大海 张 玉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欢快的小金鱼、叽叽喳喳的小喜鹊、清澈迷人的小东江,茂名石化厂区“明星”闪耀。

  ○ 文/钟大海 张 玉

  让企业更环保、让天空更蔚蓝、让河流更清澈、让职工更健康、让政府更放心……

  这是茂名石化做出的庄严承诺。

  如今,走进茂名石化,一个个“明星”用特殊的语言诠释着绿色低碳和生态文明。

  可爱的“小明星”

  “现在,公司开展企业开放日活动已经常态化,每一次首先参观的景点都是这个鱼池。这里的金鱼个个都成了上镜率最高的小明星。”茂名石化水务运行部党委书记江加宁看着自由自在游动的金鱼开心地说。

  去年,茂名石化举办 “企业开放日——碧水蓝天我的家”系列活动以来,共迎接79批2300名客人走进茂名石化。

  在茂名乙烯厂,有一个净化水装置处理后的污水池。在这里,一条条金鱼欢快地畅游着,欢迎各路客人的光临。无论是网民、小记者、村民,还是高校教师和学生代表,每每来到这里都会和小金鱼合影留念。

  “瞧,小金鱼两边的鱼鳍一摆一摆的,像两个船桨在上下划动。它的腮一鼓一鼓的,游来游去,有趣极了。每次来到这里,都是一种享受。不单单是鱼儿的悠闲自在,还有这里徐徐吹来的清风,清爽沁脾,感觉很舒服。”身穿蓝色工装、手拿半盒鱼食的化工净化水作业区大班长何斌,指着池中的一条金鱼笑着说。

  群鱼嬉闹只是鱼池的一个小插曲,真正的美在于鱼儿和职工的不解之缘和相知相乐的默契。现在,职工们都把这些鱼儿当作自己的“小宝贝”。每隔一天,污水处理厂职工就会争相来洗鱼池。每周一、三、五,岗位人员一接班就到鱼池旁给鱼池放水,晚饭过后鱼池恰好放空。每次放完水,鱼儿总会老实巴交地待在鱼池一角,用楚楚可怜的眼神望着它们的“清洁工”,求领养!

  欢快的鱼儿成了吸引社会眼球的小明星。金鱼们对此是乐此不疲。每次一见到陌生人来鱼池,金鱼们就像吃了兴奋剂一样,在池中飞快地游来游去,快活地不得了。胆小的鱼儿总喜欢将头部探出水面,偷偷观察陌生人的举动,一会儿又钻进水里。胆大的鱼儿照常嬉戏玩闹,偶尔还在游客面前翻个跟头,溅起一片水花,顽皮极了。

  喜鹊飞到咱装置

  “叽喳喳,叽喳喳,叽叽喳喳!”一群野生喜鹊欢快地盘旋在茂名石化化工净化水装置主控室的周围,时而唱歌,时而跳舞,好像一群蓝色的精灵到装置现场视察工作。

  4月初,茂名石化化工净化水装置里呈现出鲜花怒放、绿叶飘香的美景,装置回用水饲养的金鱼儿越发的调皮欢乐,就连野生喜鹊也赶来凑个热闹。

  喜鹊们盘旋在装置放流池的周围,忽高忽低,一会儿落在盛开的红花上,嗅一嗅春天的味道;一会儿落在鱼池的假山上,似乎又在和金鱼儿嬉戏玩笑;一会儿落在岗位操作室的屋顶上,叽叽喳喳、你侬我侬地跳起了舞蹈。

  乙烯厂区的全部花草是用该装置的回用水进行浇灌的。在回用水的喷洒下,乘着春天的风,草木生长旺盛,花朵艳丽盛开。这为喜鹊们在这儿跳舞搭建了平台。

  “每天看到在装置飞来飞去的喜鹊,心里感到特别舒坦。当然,这样优美的环境,归功于坚守一线的职工们。是他们日日坚守岗位,精心处理进入装置的每一滴水。”水务运行部经理关志鹏这样说。

  职工高佬在废碱监护池进行采样时,经常听到喜鹊们在唱歌:“春天在哪里呀,春天在哪里?春天在清新的空气里……”

  高佬高兴地指着喜鹊说:“喜鹊能在这里唱歌,主要是它觉得这里环境好。我们的净化水装置都是密闭的封存,现在闻不到一丝的异味,喜鹊当然开心。”

  小东江的告白

  茂名石化炼油分部靠近小东江。面对这条茂名人心中的母亲河,茂名石化的职工都有一个心愿:决不能让它受到一点点污染。现在,小东江两岸花红草绿,江面碧波荡漾,鱼虾回游嬉戏,白鹭栖息遨翔,已变成“拥一泓碧水,抱一片绿洲”的色彩斑斓的画廊。

  “人在路上走,如在画中行”。近日来,走在小东江边的沿江路上的人们开始感受到这种意境——江水经过改造日见清澈,鱼虾重返江河,官渡桥、永久桥、竹园桥等主要桥梁如彩虹飞架两岸。当站在集防洪、观光、街道于一身的小东江防洪堤上,望向茂名河东、河西,久居于此的人发出这样的感慨:“茂名近年来大大变了样。随着发展的脚步,茂名的水越变越美,城市面貌越来越美。而这一切的背后,凝聚着茂名石化的不懈努力追求。”

  为了保护母亲河,茂名石化对外排污水加装了在线监测仪,24小时全天候监控外排污水,还在排污口加装了融油板、滤油布。特别针对周边村民熟悉环境、监控环境便利的情况,开展工农环境共建,聘请了村民做义务环保员、消防员,组织他们进行环保演习,传授环保常识,工农结合、内外把关,确保了污水合格排放。净化水车间引导职工践行“保护环境就是保护自己”的科学理念,狠抓环保管理制度的落实和环境隐患治理,高度重视水体污染的防范工作,污水处理场水质出水指标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引来了一群欢腾的小鱼。

  今年,茂名石化组织村民代表到企业参观。一番对比下来,村民由衷地感叹:“环保,还是茂名石化的好!”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