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报道  >  销售
【销售】江苏地下油网初成
2015年05月04日 11:43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及 非 蔡必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苏北成品油管道的投运,使江苏实现10个地市成品油管道全覆盖,管网建设位居全国领先水平。

  ○ 文/及 非 蔡必华

  3月20日,苏北成品油管道首站南京玉带油库第一批国Ⅳ油顺利输至徐州新安油库。

  此次投油标志着中石化投资23.5亿元、历时两年多建成的苏北成品油管道正式投入运营。由此,江苏省除沿海三市外,其他10个地市实现成品油管道全覆盖,管网建设位居全国领先水平。今后,每年将有400多万吨汽油、柴油通过这条能源大动脉24小时源源不断地输往苏北、苏中,彻底改变传统车拉船运的运油方式,全年可减少京杭运河北段8000航次500吨级的船舶运输。

  也许,只有我们共同走进这段历程,才能真正领略苏北管道建设中的那份艰辛。

  700多个日夜付艰辛

  2012年3月19日上午,淮安齐湖油库新址一片空旷、凉风阵阵,淮安清浦工业园礼花璀璨,鞭炮声声,参加苏北成品油管道开工典礼的人们已被“千里油龙贯江苏”的宏伟目标所感染。

  从苏北管道开工建设的那一天起,就意味着参与工程建设的1800多位工人要付出700多个日夜的艰辛。他们以顾全大局的胸怀、不屈不挠的毅力克服一切困难,在各自平凡岗位上忘我工作。

  “有时候感觉山重水复疑无路,真不知道路在哪里,但无论怎样路就在脚下。”扬州工程部负责人张济超感慨道。

  扬州段管道全长92公里,是东线工程主体,也是工程难点最多的区段。与高压线、燃气管线、原油管线、军用光缆“结伴而行”,所涉民居厂房多,地形地质条件相当复杂,施工难度异常艰巨。扬州工程项目部集思广益,对上百个关键障碍物逐个踏勘、逐点分析,采用路由施工优化方案,成功避免拆迁57处房屋4处厂房,最大程度减少了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

  工地应是男人的天下,但一些坚强的花朵也扎根在这艰苦的土地。她们发挥女性特有的耐心和细致做好本职工作。吕红和徐贝贝是一对工作搭挡,主要工作是做好宿迁段管道项目各类数字统计、公文流转、物资保管、材料领取等。听起来简单,其实一点也不轻松。工地上装运输油钢管,有一项重要的程序是紧固,如果做不好就会出现溜车的危险,后果不堪设想。“其实你们不用一直在装车现场的,等钢管装好,你们来看看就行了。”有人这样说。“不行啊,自己看着才放心。”两位姑娘就这样坚持两班倒,筑起了一道安全的屏障。

  天长段管道建设进入关键时期是在2014年5月底,这个时间与农忙正好冲突,一边是工期压力,一边是农户利益。怎么办?管道项目部带领施工队参与到夏收夏种中,帮助当地群众义务突击抢收油菜、小麦10多亩,赢得了当地农户对工程的支持。

  苏北管道建设过程中,涌现出的感人事迹不胜枚举。经过两年多不懈努力,苏北管道工程于2014年11月22日顺利中交,12月12日完成水联运,2015年1月7日东线成功投油,3月20日北线成功投油。

  十磨九难并肩闯

  苏北管道工程跨度长、覆盖面大,涉及多单位联合作战,多工种交叉作业,项目管理体制和运作模式面临严峻考验。7个现场工程部、4个监理单位、20个施工单位、千余名管道人员,汇聚在苏北管道工程建设洪流中,组织协调困难。

  中国石化江苏石油管道项目部设立“线路工程组、油库工程组、补偿协调组、安全管理组、综合管理组”,环环相扣。抽调专业人才成立“土建、工艺、自动化、消防、管道”专家组,提供有力技术保障支撑。采取“1+7”管理模式,依托江苏石油财务、发规、物装、审计、法律、信息、纪检等部门提供支持,集中解决重点难点。指挥部掌控主动,实行周、月度全线工程协调,高效有序推进项目建设。

  攻克天长段是其代表性一役。安徽天长管道建设面临“跨省项目立项审批、途经道路基础设施薄弱、区域多条管道并行”三大难点。江苏石油、安徽石油公司组建项目部,8个月内连续取得环境、安全、水保、地灾、地震、能源、职卫、压矿八项安徽省级批复。同时,项目部合理配置施工资源,全员坚守施工一线。2014年6月28日16时31分,安徽省天长市铜城镇五墩村桩连头口焊接完成,施工现场欢呼阵阵。他们创造了100天内完成天长段67公里管线“补偿、焊接、下沟”的工程建设奇迹。

  苏北管道途经长江、淮河中下游区域,河网交错、水系发达。工程穿越河(航)道127条、铁路4处、各等级公路410余处,大开挖施工51处。所有水域通过均采取定向钻通过,铁路、公路通过采取定向钻及顶管,其中4/5为定向钻施工。南京段需要穿越滁河、新沂段需要穿越徐连高速、扬州段需要穿越高速、淮安段需要穿越京杭大运河。所有施工段都受到各种地质、地貌环境制约,地形复杂、难度极大。

  针对各区段特殊重点难点问题,中国石化江苏石油挂牌督办、专题论证,穿山越水,智破屏障,克服解决了100余项重点、难点问题。至工程结束,苏北管道全线共485条定向钻、顶管85个全部顺利完成。

  “五大控制”确保管道质量

  “成品油管道的顺利完成关键要实现管道工程的安全、质量、成本、进度、合同这五大控制。”中国石化江苏石油管道项目部负责人方顺利说。

  针对苏北管道建设“多地域同步推进”的特点,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层层签订项目责任书,强力开展管道条线“比学赶帮超”。按工程进度、安全、质量、合同、投资、补偿、内部管理、报建8项大指标18项细化指标,强化检查指导,严格考评通报。江苏石油各地市公司“一把手”挂帅,精心组织、扎实推进, 30余次实地调研,47场专题会商,24轮考核通报,50余次建设监理专项讨论,有力推动了管道如期建成。

  2013年8月中旬,宿迁管线工程进入城区段双管施工,进度紧迫。为加快提供工程施工作业带,宿迁工程部小组人员放弃节假日休息,顶着烈日马不停蹄的对2.3公里的张家港大道绿化带、2.7公里的贺兰山路、5公里的南环路作业带内地面附着物进行清点。其中,南外环路景观树林累计景观树木种类65种,数量两万余棵。宿迁工程部历时5天走访山东、徐州、淮安、临近区县等十余家林苗圃基地,了解每家苗圃的定价,取得贴合市场的景观树木价格,拿出了针对性解决方案,确保了景观树按期移植,有效保障了工程进度。

  在所有人“一个目标、一条心、一股劲”的努力下,苏北管道成为江苏石油规模最大、技术含量最高的工程,也成为中国石化系统同类工程中工期最短、投产最快的项目。

  如果说,协调与速度是工程的翅膀,那么质量和安全就是管道的生命。“将江苏成品油管道工程建设成为‘安全、优质、绿色、阳光、效益’工程,实现百年大计是每一位建设者的信念。”中国石化江苏石油管道项目部负责人方顺利说。

  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健全机制,明确责任,把控重点,前期设计增加1313万元必要投资,将管道外防腐加厚为3PE防腐层,为质量工作打下坚实基础。施工过程中,项目部完善了施工管理、安全规范、物资采购、工程变更等10大类管理制度。组织两轮专业组评审,确定监理大纲,确保工程质量。同时,项目部建立安全总监机制,开展平安工地创建,对工程部、监理、施工、检测等各单位细化17大项54小项安全专项考核。也正是这一条条措施的真正落实,保障了工程总体零事故、零伤害、零污染。

  管网建设全国领先

  如今,在广袤的苏北平原,这条618公里长的苏北成品油管道已正式投入运营。配套油库总库容约45万立方米,包括南京玉带油库等4座改扩建油库和泰州溱湖油库等3座新建油库。由此,江苏省除沿海三市外,其他10个地市实现成品油管道全覆盖,管网建设位居全国领先水平。

  中国石化江苏石油副总经理朱建德表示,与成品油管道配套建设的一批大型油库建成后,将同时关闭一批使用时间较长的小型油库。

  江苏省内约七成成品油由中国石化供应,在管道建成之前,当地通过车载船运的方式运输油品,极易受到大风天气和长江水位变化等因素影响。管道建成后,当地的油品供应保障能力大幅提高。

  2008年以来,中国石化已投资40亿余元,在江苏推进成品油管道建设。目前江苏省成品油管道全长1100公里,苏南成品油管道已于2011年建成投油,苏北工程由管道工程和配套油库工程成,管线年设计总输量545万吨,包括扬子-泰州、扬子-新沂两条干线、淮安-盐城支线。依据规划,苏北成品油管道通过过江管道与苏南成品油管道连接,内通金陵石化和扬子石化,外接上海石化、齐鲁石化,直接将沿江、沿海炼油厂优质的成品油资源输送至江苏省内。

  江苏成品油管道投入运营后,预计全年可减少京杭运河北段8000航次500吨级的船舶运输,大大减轻京杭运河航道压力。同时,油品运输损耗较水路运输低一个千分点,预计每年减少成品油损耗4000吨。

  本文图片均由及非提供

  责任编辑:周志霞

  znzhouzhixia@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