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话题
检修那些事儿(准备篇)
2015年04月20日 14:14 来源于 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金慧慧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科学编订计划、合理安排时间、预先定制人力物力……检修准备工作千头万绪。

● 检修是对炼厂人力、物力全方位的大考验。(摄影/郎 勇)

  特邀嘉宾(排名不分先后)

  西部某石化公司机动处副处长…………………………王雷(化名)

  广西石化机动处副处长…………………………………蔡卫疆

  泰州石化副总经理………………………………………沈 艺

  扬子石化烯烃厂设备副厂长……………………………史永红

  ○ 文/本刊记者 金慧慧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伊始,一些有检修计划的炼化企业已经开始准备检修工作了。

  检修是炼化企业的一项常规工作。通过检修,可以发现设备的问题所在,及时修复漏洞,为生产提供安全保障。科学周密的计划是完成检修工作的良好开端。选择检修时间要考虑哪些因素?几年检修一次最合适?检修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带着这些问题,本刊邀请广西石化、泰州石化、扬子石化等企业检修负责人现身说法,讲述经历的检修那些事儿。

  统筹安排检修时间

  中国石油石化:我们这次请到的企业可谓是南北汇聚,据各位的反馈每个企业的检修时间都不一样。这个时间是如何确定的?

  王雷:整体上我们遵循总部的检修安排,三年一次,但受产品结构以及市场销售的影响,检修也会做一些调整。比如现在整个炼化板块都要降低生产量,因为生产越多亏损就越多,销售不畅导致装置被迫停工。这时我们会配合停工做一些检修,比如设备的清理、保护。这样的检修大约占总体检修次数的10%。

  检修时间还受区域石化公司检修时间的影响。检修就意味着停产,所以要考虑原油的去向问题。新疆地区有新疆油田、塔里木油田、土哈油田,还有海湾市场的原油。如果所有的装置都停下来原油就无处消化了。不仅如此,成品油供应也会受到冲击。所以,总部要统筹安排各公司的检修时间。这样既保证原油消化,又保证成品油供应。

  我们会根据区域内的石化公司各自的经营状况、生产计划安排以及事故隐患,相互协调检修时间,最后再报由总部决定。

  沈艺:我们要服从总部的检修安排计划,总部一般会安排北方的企业夏季检修,南方的企业冬季检修,以保证生产供应。

  正常情况下主要考虑设备的运行周期,三至四年时间检修一次。但特殊情况下会灵活安排,如市场需求较旺时检修时间会延后,形势不好时就停下来检修。

  史永红:对企业来说,检修时间安排要考虑到自己的装置运行状况,合理安排时间,停工时间的长短要视检修工程量而定。我们现在已经实现了四年一修。根据公司整体的物料和装置平衡,2017年全公司进行一次检修后,我们将朝着五年一修的周期迈进。

  检修时间安排上报总部后,总部根据检修总体安排,结合原料平衡和产品市场供应状况,调整装置停车时间。

  中国石油石化:有的企业检修时间安排在冬季,而有的企业则表示冬季并非检修的好时节,原因是什么?

  王雷:对我们来说,冬季显然不适合做检修。因为一旦停工检修,整个蒸汽系统、循环水系统、工艺系统中的物料要全部倒空置换,置换完以后要用氮气吹扫,用水冲洗。冬天天寒地冻,装置停下来很可能被冻住。

  但遇到突发状况,比如说设备运行异常或是催化剂中毒,必须进行局部检修。这时需要采取防范措施。一是打盲板,将故障系统隔离起来;二是安装临时性的跨接线,保证循环水系统不结冰正常运行;三是氮气保护,因为整个装置不能彻底清洗、吹扫、倒空置换,所以只能用氮气保护物料以防燃烧或爆炸。

  缺乏氧气,员工进入受限空间里面就有窒息的危险,需要戴上呼吸机,而且要迅速完成作业退出。所以,如果没有意外情况发生我们不会选择冬季检修。

  史永红:对炼化企业来说,夏季气温高,装置换热设备热交换能力下降,易产生超温超压,直接影响装置产能发挥,不利于装置安全、高负荷生产。所以,我们检修大部分安排在夏季,在装置运行最不利的情况下停工检修。南京地区的检修时间基本上安排在7月和8月。

  冬季装置停车检修存在诸多不利因素。部分物料凝固点在零度以上,停工后装置物料倒空置换存在困难,室外气温低、日照时间短,影响工人作业效率,且物料储存装置防冻存在困难。

  从落实以人为本的思想及夏季雨水多的特点综合考量,应尽量避开夏季高温时段检修。

  蔡卫疆:广西夏天温度高,而且雨水较多,检修很多是户外作业,雨天和高温天都会对检修作业造成较大不利影响。检修工作基本上集中在10月到来年的3月。

  沈艺:我们泰州石化处于中间地带,一般会选择9月、10月检修,此时秋高气爽,人的精神状态较好,工作效率高,容易出活儿。

● 准备工作可丁可卯,检修自然举重若轻。(摄影/徐 捷)

  兼顾安全和效益

  中国石油石化:关于检修周期最早的理念是一年一修。现在多数企业已经实现了三年一修,扬子石化甚至可以达到四年一修。什么原因促进了检修周期的延长?

  王雷:我们最早的理念是一年一修,不管设备运行是否能够坚持两年一修、三年一修,到期就检修。但是现在引入了欧美国家的一些管理方法,如风险管理、特种设备管理、战略监测等,对装置实际运行抵抗风险的判断能力提高了,一年一修的观念慢慢发生了变化。

  设备在实际运行中会出现或多或少的问题,就像人一样虽然身体比较好、加强锻炼,但无法保证不生病。风险的有效识别就显得很重要。现在各个公司都在进行对焦分析,找出短板,清除隐患。

  另外,就是国家现在新装置的设计水平、装备和材料的性能都在提高,所以设备抵抗风险能力相应提高了。

  总的来说,通过精心组织生产,加强对生产过程的控制,随着检维修的准备和检维修质量的提高,保证了装置的长期运行,多数企业实现了三年一修。

  有些公司正在向四年、五年发展,国外的企业可以达到六年、七年,甚至更长时间,检修间隔时间越长,综合成本就越低。

  史永红:同类型的装置检修周期长短取决于一个工厂的管理水平。经过多年运行,在技术改进和管理提升等方面都已取得长足进步。如今各方面的操作越来越规范,工艺指标控制越来越严,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熟练程度越来越高,检修质量和设备可靠性越来越高。炼化企业每次组织检修都会提出很多改进措施。比如说,每一项检修都做到标准化和表单化,检修的内容、步骤及技术要求都有详细的规范,并列在表单上。验收也更加严格,根据项目重要程度分级验收,关键项目由施工单位、工厂和公司三方确认验收。

  检修周期延长还可以降低生产成本。一年一修,365天中有30天不能生产是一大损失,每年大修还要花费维修成本。四年一修,平均每年的花费只有1/4,而且生产时间也延长了。对于一个大公司来说效益是很可观的。

  中国石油石化:是不是周期越长越好呢?

  蔡卫疆:拉长检修周期存在一定的风险。有些设备在大检修时才能打开,打开后才能发现问题。如果时间长不检修就会造成装置运行不平稳,不受控点就会增加。计划检修和非计划停车来检修做的准备工作不一样,产生的效果也不一样,而且时间长了检修工作量也比较大。比较理想的还是三年到四年检修一次。

  史永红:如果装置运行总体效益损失大于停车检修效益损失,且存在较大安全环保隐患时必须停下来检修,不能为了延长而延长。主要问题在于,装置运行时间长了部分换热设备的换热效果和塔机的运营效率会降低,对装置的产能和效率会产生影响,增加生产成本。

  能否延长检修周期我们会进行整体分析,一是考虑装置的隐患可控不可控,二是考虑效益是不是能实现最大化,综合计算装置运行成本、检修成本和开停车成本,选择最优周期。

  检修周期依据效益来定,而效益的取得与装置的操作维护紧密相关。每延长检修间隔时间我们都会增加很多新的措施,包括管理和硬件措施。装置维护的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了,自然而然地就可以延长检修周期了。从经济效益、安全环保、能否满足运行要求等方面考虑,周期越长越好。

  中国石油石化:从各位的争辩中可以看出检修的周期越长越好,但必须考虑到装置运行的安全问题。如何平衡二者的关系?

  沈艺:检修周期应该根据设备新度系数、装置运行状态等来确定,过度检修会增加成本,拉长周期又会导致不受控点增加。所以,现在提倡设备全生命周期管理,把设备当作人,人的一生有不同的生命阶段,设备也是如此。对其进行实时监控和诊断,保障设备质量,合理安排检修周期。

  史永红:这需要我们对设备的运行状况进行评估。有些数据不是一成不变的,但变化会呈现一定的趋势。我们要根据趋势去研判装置是否处于安全运行的状态。假如阻力系数一年增加10%,那么一年后可能会再增加10%,到那时能否满足装置的运行要求需要我们提前做出判断。

  中间有一个数据的收集和整理工作,要求平时工作细致。为什么管理越细越好?因为管理细了,这些问题都可以提前发现,防患于未然。

  准备充分六神有主

  中国石油石化:大检修涵盖所有装置,要想在规定时间里完成检修任务,必须做好准备工作。检修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哪些方面?

  史永红:首先是立项,确定检修项目。接下来为每个项目编制检修方案、施工方案。第一要保证安全,物料倒空置换干净彻底,施工中的起吊作业以及开车都要注意安全。第二要保证质量,哪些因素需要控制要在方案中充分体现。

  沈艺:检修前需要做的准备工作有很多,重点是建立组织机构及工作小组,项目审定及物资申报,设定大修改造关键节点,关键项目检修、施工方案编审,编制特种设备检验、检测计划,签订检修合同,编制装置大修改造HSE手册等等。

  打蛇打七寸,牵牛要牵牛鼻子。关键项目、重要节点的检修决定着整个检修工作的进展,我们要经过开会讨论,认真梳理才会做出决定。

  王雷:无论是三年一次的大检修还是日常检修的准备工作,首先都要对设备出现的问题分析,进行预知性检修,也叫状态检修。你必须了解设备的运行状况,出现的问题及以后的风险。在检修前执行状态评审,就像医生给人看病要先拍片子一样,有了这些检查才好开处方。

  状态检修通过仪器搜集设备运行过程中的基本信息,对这些信息进行分析评价。待分析评价出来以后,通过技术分析明确检修方案,开展有针对性的检修。我们公司这几年对状态检修,尤其是动设备这一块,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开展日常状态监测。对于公司的大机组,开展日常性的、在线的状态监测,每个月针对机组运行都要进行会审,为检修提供技术支持和保障。

  加强日常的检验检测,可以明确一些高风险的设备,通过工艺过程的控制和风险评价,确定基础设备的检修方案。所以检修前要做大量的基础工作,对提取的有效数据进行诊断分析。

  蔡卫疆:我们2013年做过一次检修。当时,2011年11月就开始着手各项准备工作,从检修项目立项、落实施工队伍、准备检修工机具、跟踪检修材料、设备、备品及配件,编制并完善检修标准、方案、图纸、规程六个方面做了认真、细致和充分的准备工作。

  我们当时全体员工共同参与,提出装置运行过程中设备存在的问题、操作中出现的隐患,装置在产品质量出现问题时的现象,以及在安全运行、计量完善、节能降耗、提高收率的方面的建议和意见。部分项目在反复论证基础上还同设计院进行了沟通,确保项目立项准确。

  同时,对于各装置提报的检修项目,公司机动设备处2012年5月开始,便安排各专业相关人员密切跟踪,共同审核确认,先后就检修计划进行了3次详细对接。

  我们还在总结以往检修经验的基础上编制了检修施工方案和检维修作业规程,为实际检修操作提供指导。对于重难点施工项目,机动设备处还组织施工单位和生产部门仔细推敲,论证施工方案,做到方案优化、切实可行。

  中国石油石化:据悉,很多企业曾出现过设备没有及时到位,施工过程中停下来等设备的现象。如何避免这一现象的发生?

  王雷:这个问题对于我们西部的企业来说更为重要。我们的材料是从内地或者是国外引进,无论是距离还是周期都较长。必须提前把材料准备齐全,才能开展有效的检修工作。

  沈艺:避免这一现象发生的最好办法就是超前筹划,安排好采购计划。像大机组这样的设备检修一次不容易,很多配件需要进口,采购时间较长,有些长达半年以上。这就需要提前做好采购计划。由于大机组技术难度较高,需请专业人员配合,也要提前谈妥,否则现场无法操作会直接影响检修进程。

  上报材料需求时要提高准确率,否则会出现材料申报计划和实际需求误差大,缺报、漏报、多报等情况发生,大修过程中人等料的现象时有发生,造成了采购物资的积压。

  史永红:材料备件及时供应很重要,同样重要的还有材料备件的质量。不合格或存在隐患的材料备件将会给装置安全稳定运行埋下隐患。为保证质量,需在前期阶段介入材料制造的验收工作。

● 态度认真、动作到位,是炼厂对检修人员的基本要求。 (摄影/徐 捷)

  中国石油石化:对于不同的设备,在做准备工作时是不是要区别对待?

  沈艺:一些特种设备的检修要特别注意。比如说压力容器,按照国家安全生产管理规定需定期检测。停工检修是个好时机,哪些压力容器必须在停车后检测要及时列出。还有特阀、日表控制系统等特种设备都需要特别注意。

  史永红:国家法规规定压力容器、电梯等,检验周期一般为六年。我们目前是四年检修一次,还没有突破这个范围。检验周期一般是六年,但具体时间根据容器检验后评定的级别来定,三四级的检验周期会相应缩短,有的缩短至两三年。如果容器级别比较低的话必须缩短运行周期,否则就违反了法规要求。如果维护保养得好,检验周期被定为一、二级,就不会受这个时间限制了。这跟操作、管理的精细程度有很大关系。尽管每个装置都有各自的特色,技术也不尽相同,但管理方法思路基本趋同。

  集中力量齐动员

  中国石油石化:我们谈到了方案、材料的准备,那施工力量方面呢?

  王雷:日常检修我们有自己的施工力量,每个厂都有机械、电器、仪表的维护人员,还有一个设备安装公司,可以做一些防护保温防腐检修工作。可是一旦到了停工大检修的时候,这些人力只能保证20%的工程量,远远满足不了全公司的检修需要。

  现在集团公司对于安全要求非常严格,所以我们会跟系统内一些大的安装公司合作,以便保证检修质量和效率。这就需要提前一年跟施工单位协商,从施工力量上做好准备工作。

  蔡卫疆:我们的协作单位都是石油石化系统内的企业,平时是固定的几家企业维保。遇到紧急抢修需要大批施工力量的时候,就选择距离近的公司,方便迅速到位。

  史永红:我们也是一样,请外援配合检修。检修前人员安排要落实,具体检修项目的负责人,工厂内部有一个,承包商也要有一个。蛇无头不行嘛,重要的是明确责任,保证检修工作顺利进行。

  中国石油石化:自己内部的员工之间尚且会有摩擦,跟其他公司合作存在这个问题吗?选择合作对象要考虑哪些因素?

  王雷:施工过程中应该不存在这些问题。我们的合作对象都是系统内的大公司,他们的施工人员,包括施工装备,在国内都是一流的,人员和技术都有保障。

  关键问题是什么呢?双方在检修成本上分歧比较大。我们现在跟外面公司的所有合作都要通过招投标,否则无法执行合同。系统内公司劳动力的成本比较高,跟社会上的单位进行竞争,价格上不占优势,但他们的人员、管理、技术等各方面都是按照中石油的安全管理体系来建设的,跟他们合作我们也不担心施工质量。

  史永红:保证合作顺利进行的前提是严格审查。每项工作国家都有相关的资质规定,中石化也有具体标准和要求,承包商必须具备这样的资质和能力。不仅如此,还要对承包商进行培训,通过考核后方能进入。此外,要看它历史上有没有出过安全质量事故。满足了这些条件,我们才会考虑合作。

  我们长期和中石化系统内几个大的承包商合作,但他们业务量比较大,会临时聘用员工。刚开始对这些临时人员我们把握不住,但这几年对这些员工控制得也比较严格,要求承包商以同等的标准约束临时员工。

  沈艺:跟我们长期合作的承包商施工人员都是经过定期教育、培训的,对装置的现场状况比较了解,安全意识相对较高。刚开始合作的时候,由于员工素质参差不齐也发生过对立、冲突,有些员工不服从管理。鉴于此我们把将承包商纳入到中石化的HSE管理体系之中,统一管理。

  每逢开工年我们都会召开承包商专业会,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HSE管理要求,通报中石化承包商的事故风险,分析原因,找出解决办法,避免再犯。员工入厂要办理登记手续,进行安全学习。项目开工前召开协调会,所有员工都要参加。对承包商我们每年都要评比,对最后两名进行谈话,没有进步的就取消承包资质,如果现场出现较大事故立即除名。

  其实关键在于管理,我们要把他们当作自己的员工一样对待,尊重他们,而不是依仗自己的优势制定霸王条款,歧视外来员工。毕竟实现双赢才是最重要的。

  责任编辑:石杏茹

  znshixingru@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