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生活  >  岁月
【拾贝】破解悬浮物之迷
2015年04月13日 14:1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毛人德 王 蕊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毛人德 王 蕊

  “你这是在哪儿取的样儿啊?”“在取样点呗!还能在哪儿?” “不对啊,怎么这么混啊?”“取样点就这样,厂子规定的取样点,有啥不对的!真是的,不信你去看看!”“不是不相信,我总觉得今天的水样儿有点问题。”“有什么问题?天天都这么取,你说能有什么问题啊!”

  2月10日,在吉林石化污水处理厂分析车间化验室内,分析车间分析二班技术员董湘君与班员大门大嗓地“吵”了起来。人们奇了怪啦,一向安静的化验室里,怎么出现这么嘈杂的声音。关键是平时和声细语的董湘军今天为什么说话声音这么大?

  原来,当天取样人员把水样拿回来时,作为班组技术员的董湘君接过水样后,发现瓶里带有一些不易察觉的微小颗粒。她根据从业12年的经验判断,这样的水样悬浮物数据肯定要比平时高,数据高就意味着水质有问题。强烈的职业责任感促使她必须问清原由。

  因为她知道,2015年1月1日开始,国家新颁布了史上最严的《环境保护法》,从严监管成为新常态。如果取来的水样出现异常,不仅是违规问题,而且可能涉及违法。水质浑浊就意味着有问题,新环保法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让她这个技术员不得不刨根问底、火冒三丈起来。

  她心想:“数据超标?不应该呀,去年我厂投资2亿元人民币上马、建设、投产的污水深度处理新装置,开车投产后正常情况下出水COD是不应该超过50mg/L的,通常取回的水样从外表看经过砂滤处理的水是非常清澈透明的,而不是现在这个样子。”董湘君带着疑问,主动找到取样人员耐心地说:“刚才我态度不好,对不起了。你能和我上取样点再走一趟吗,辛苦你了!”取样人员看她这种态度,也不好意思的笑笑:“肯定没有搞错,也不会弄混。我上班多少年啦,这点事儿我还弄不清楚吗!”

  这时,身边的人说:“应该不会弄错吧,咱们都上班多少年啦,别太较真啦,都是好姐妹为了工作‘犯不上’。”这时,董湘君严肃地说:“我相信你们,但是我就觉得水样有问题。‘严、细、实、快’ 是吉化的作风,我是对事不对人。”

  取样人员看到她坚定的目光,就和她顶着凛冽的寒风,冒着纷飞的雪花,又一次来到取样点,按照原来取样的样子再实际操作一番。董湘君一丝不苟地看着整个取样的过程操作完毕后,才露出笑容,风趣地说:“真是没病不死人啊,你这个取样问题我找到了!”

  原来,她发现取样人员在取样时,没有将管道中存流的所有积水放出去。董湘君将管线中的积水完全放出后,又重新将瓶内的水样倒掉,反复三次接满倒掉,这时水样清澈了。回来之后,她将这两种不同的水样进行比对分析,其结果相差了25%。这一下让取样人员惭愧的笑了,心中对董湘君感到由衷的佩服,口里嘟哝着:“我就没反应过来管线的事,哎呀!咱班组有你这样负责的技术员真好,我以后一定要当好化工的大眼睛,你给我把关啊。”

  此刻,化验室里充满了欢声笑语,所有人都把目光聚集在车间文化墙上“忠诚企业,热爱分析,认真化验,质量第一”这十六个大字上。

  责任编辑:陈尔东

  znchenerdong@163.com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