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三桶油”日前公布2014年业绩报告
2015年03月31日 15:59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桶油”日前均公布了2014年业绩报告。受油价下跌影响,“三桶油”去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148亿元,与2013年相比下降15%。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桶油”日前均公布了2014年业绩报告。受油价下跌影响,“三桶油”去年合计实现净利润2148亿元,与2013年相比下降15%。其中,中石化净利润同比下降3成,中石油净利润同比下降17.3%。

  去年,中石化的营收和净利润出现了5年来的首次下滑,营业收入为28259.14亿元,同比减少1.9%,净利润474.3亿元,同比减少29.4%;中石油营业收入为22829.62亿元,同比增加1.1%,净利润1071.73亿元,同比减少17.3%;中海油营业收入为2746.34亿元,同比减少4%,净利润602亿元,同比增长6.62%。可见,从净利润来看,中海油超过中石化,稳坐中国第二大赚钱石油企业位置;但从营收来看,中石化依然是“老大”。

  炒金如何赚钱专家免费指导银行黄金白银TD开户指南银行黄金白银模拟交易软件集金号桌面行情报价工具对于净利润的增长,中海油首席执行官李凡荣表示这是“降本增效”的成果。“公司努力控制成本、提高效益。持续优化油气田开发方案,从源头抓开发成本的控制,并对主要生产作业费用进行了专项治理。”李凡荣说。

  今年起,石油特别收益金起征点从每桶55美元提高至65美元。石油特别收益金常被称为“石油暴利税”,其征收目的在于调控石油行业的高利润。从年报上看,由于原油价格下降,“三桶油”2014年少缴了161亿元的特别收益金。而按近期国际油价保持在50美元的水平来算,石油企业已不用缴纳石油特别收益金。

  对此,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信息与市场部副主任祝昉表示,特别收益金提高是国家考虑到原油开采成本不断上升而做的合理调整,我国很多油田的生产成本已超过每桶60美元。业内人士也表示,作为不可再生资源的原油,其价格中长期还将回归上升趋势,那时候特别收益金起征点调整的效应对国内油企的业绩利好影响将更为明显。

  而针对市场上关于“成品油消费税上调是为减轻能源公司亏损”的质疑,祝昉解释说,消费税提高企业是得不到的,国家此举是想通过消费税这个杠杆调节市场能源需求。为了鼓励节能减排,引导合理消费,自2014年11月29日起,国内成品油消费税连续三次上涨,上涨幅度为每升0.52元。

  2014年,国际油价从下半年以来大幅跳水,至年底下跌超过50%,给全球石油行业带来重大冲击。下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十一次下调。全年汽油标准品价格累计下降人民币2050元/吨,柴油标准品价格累计下降人民币2205元/吨。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