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栏
美页岩油气开发商竟在裸泳
2015年02月12日 09: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冯跃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在低油价持续的情况下,美国页岩油气企业即使不停产,也难以填补钻井投资所需资金以及对发债或杠杆融资等债务的偿付。

  纽约商品交易所WTI原油期货价格从2014年6月20日每桶107.26美元下跌到2015年1月初的每桶47.93美元,跌幅超过55%。好似大潮退去,美国页岩油气开发商竟然在裸泳!

  在过去两年中,尽管美国石油日产量激增超过200万桶,且所有增量几乎全部来自近年开发的“页岩井”。但在骄人成绩背后却有数据显示,在2010年时,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企业债务总额为1280亿美元,到2014年第三季度,这些企业的债务总额已经暴增至1990亿美元,增幅高达55%。此外,四年前美国石油和天然气企业发行的债券占美国垃圾债券的比例还不到5%,目前却已高达16%,整体债务风险在暴增。

  在美国页岩油气市场上,大多是中小规模的独立开发商,他们多是通过借贷或发债融资进行页岩油气开发。因此随油价持续下跌,已造成其盈利和偿债能力急剧下降。有标准普尔研究显示,在美国100家中小型页岩油气企业中,有3/4由于高负债面临破产倒闭的风险。而美国18个页岩油气产区中,也只有4个产区的页岩油气公司还能勉强保持不亏损。

  即使出现了大面积亏损,美国页岩油气企业非但没有减产,反而还开足马力增加开采,以图获取更多的现金用以还债。同期,那些利用杠杆融资勘探开发的小型油气企业不得不限制新井钻井的成本支出,放弃那些在当期价格条件下不赚钱的钻井计划,尽可能多地保留现金,维持老井开采。而且,以往依靠高原油价格支撑的页岩气生产,也因油价暴跌使页岩气生产雪上加霜,难以为继。同时,还牵连到油田服务公司,造成其工作量减少。其中,Baker Hughes从2014年10月开始陆续封存钻机,在随后的4个月里已闲置近130座石油钻井平台(占总数的8%)。2014年全美动用钻机1609台,而至今年1月9日仅有1421台。

  从贝肯页岩油气产区生产曲线看,日产量在第一年末下降约65%,到第二年末再降约35%,第三年末再降15%,以后每年下降10%左右。由此可知,其理论替代率约为20.5%。因此,若第四年不再完成上年度大约90%以上数量的新油气井钻探投资,就不可能冲抵正在生产天然气井产量衰减造成的整个油气田总产量的递减。

  然而,从油气田开发规律看,一般从削减资本支出到产量下降,约为半年左右,而且,页岩油气新井产出率在半年后又会大幅下降,若没大量的投资进行钻井、压裂和开采,目前的产量水平很难维持不变。所以,在2015年中期,美国页岩油产出量开始大幅度下降的概率较大。

  时下,美国页岩油气企业一方面只能无条件地对已有生产井进行超强度地开采用以还债,但油气生产后的现金流又不足以支撑其继续钻新井增加产出,使其进入恶性循环的怪圈。随油价下跌时间的持续,一大批高负债、高开采成本的页岩油气企业宣布破产重组将不是憾事。但可怕的是,若页岩油气企业垃圾债券集中违约,将有可能引发美国整个垃圾债券市场的崩盘,甚至引发更大规模的金融危机。

  增加油井数量和维持产量需要资金,而资金又需要由油气产出变现的现金流作为支撑。在持续低油价下,即使不停产,也难以填补钻井投资所需资金以及对发债或杠杆融资等债务的偿付。因此,随油价大潮退去,美国页岩油气开发商竟然都在裸泳!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