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栏
为美能源独立手段点赞
2014年12月22日 11:22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罗佐县 经济学博士,供职于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长期从事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

  在开发国内资源、发展替代能源以及提高能效成为各国保障能源安全的共同选择时,美国能够独占鳌头,不仅因其经济实力强大,资源条件好,或许发展体制的活力是更重要的原因。

  伍德麦肯锡最近发布了一份针对美国能源的报告,认为美国于2025年将完全实现能源独立。如果这个预测属实,那么届时美国将继1952年后历经73年再次成为能源净出口国。

  实现能源独立梦想是上世纪70年代尼克松总统以来历届美国总统的奋斗目标,如今这一目标已经变得不再遥远。作为全球最发达的国家,美国拥有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要从全球范围获得满足自身需要的能源应该不是件很困难的事。但美国千方百计地寻求能源独立,这一现象值得我们深思。伍德麦肯锡在上述报告中给出的解释是,美国实现能源独立,虽不能完全将全球能源市场的风险拒之门外,但会增强其能源风险应对与保护国家利益方面的主动性。

  在页岩油气还未成气候时,美国虽是油气生产大国,但国内油气需求更大,对国际能源市场依赖程度高,给其对外政策带来一定制约。比如,时任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在美国与委内瑞拉关系紧张时,曾一度宣称要对美国断供石油就收到了一定效果。美国在过去与中东产油国的关系也大抵如此,因为美国同样需要中东的石油。随着美国页岩革命的发生,美国国内油气产量快速增长,如今已是全球最大的天然气生产国,页岩油的产量也蒸蒸日上,能源自给率已超过80%。在此形势下,美国经济及外交政策的独立性毫无疑问将进一步增强,政策制定和执行不再过多的受制于能源短缺的掣肘。

  一个国家取得能源独立的途径主要有两种,一是立足自己的国家生产更多的能源,一是节能。目前,这两条路美国都在走,而且走的很顺畅。在过去的7年里,美国在鼓励本国企业投资页岩油气的同时,积极实施能源行业开放政策,广泛吸纳全球各国资本投资本国页岩油气,使得页岩油气产业在美国本土欣欣向荣,产量增长了42%。除政策因素外,美国在页岩油气领域的技术进步,也为页岩油气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由于技术先进,美国本土的多数页岩油气生产即使在70美元/桶低油价水平时,依然能保持整个行业总体上的盈利。能做到这一点,是非常不简单的。

  依靠页岩油气之外,美国在能源效率提升方面的作为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国内能源供应压力。这一点同样值得称道。经济危机发生后,经济衰退造成美国油气需求在近些年下降,客观上为美国改变能源供需结构提供了机遇。由于经济危机源自虚拟经济泡沫的事实让人们更多的聚焦实体经济,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的改革便有了发展的舞台。危机时期美国的能效提高了不少,替代能源也得以加快发展。就这一点而言,危机促成了美国的能源独立。近日还有消息称,美国将联合日本,加快双方在天然气水合物领域的研究与投资,共同推进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发展。依照美国做事的风格和效果,也许在不久的将来又将在全球范围内引领一场天然气水合物的革命。

  若要总结美国能源业发展的经验,笔者以为除了制定好开发国内资源、发展替代能源以及降低能源消耗水平发展目标外,最主要的是其敢为人先、善为人先的能源发展体制与理念。纵观全球不难发现,开发国内资源、发展替代能源以及提高能效的做法,其实在很多国家包括一些能源大国都有实践,说辞也耳熟能详。但美国能够独占鳌头,做得更加出色,不仅因其经济实力强大,或许发展体制的活力是更重要的原因。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