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栏
页岩气究竟来自何方?
2014年12月04日 14:41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冯跃威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多家媒体专栏作家,专注于国际能源投资、避险等课题研究与咨询

  在现实中,我们依然用有机成因理论自圆其说,以干酪根热降解生油模式为依据,认为动植物死亡分解埋藏而成矿。但干酪根原子团极其复杂,结构至今没能搞清。

  土星是太阳系除地球以外有大气层的星球。为了探索它是否有生命迹象,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欧洲航天局和意大利航天局共同出资设立对土星系进行空间探测的合作项目。1997年完成飞船制造,并以意大利出生的法国天文学家卡西尼的名字为飞船命名,称“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任务是环绕土星飞行,对土星及其大气、光环、卫星和磁场等进行深入考察。该飞船重达6吨,怀揣有处于休眠状态的“惠更斯”号登陆器。于同年10月15日发射升空,用时7年,在2004年飞抵土星轨道。在对“卡西尼”号传回的照片进行细致研究后,来自美国、意大利和法国的38名科学家一致得出令人振奋的结论:在土星的第六号卫星(简称土卫六)表面确实存在着由液态甲烷构成的湖泊。

  2004年平安之夜,“惠更斯”号登陆器被唤醒,与“卡西尼”号分离,开始了它奔向土卫六的长达400万公里的旅程。经过20天的长途跋涉,登陆器于北京时间2005年1月14日18时13分抵达土卫六上空1270公里的目标位,随即启动自身降落程序及其所有探测设备,边降落边探测边向母船回发数据,在经历2小时15分钟后顺利登陆。由降落后传回的数据显示,甲烷气体确实来自其地下深处。支持了液态甲烷主要来自土卫六地下的判断。它要么是沿陨石撞击所产生的裂缝涌上地表,要么是在低温火山喷发过程中被送入大气中。

  美国康奈尔大学詹森.霍弗加涅教授称,目前我们知道富含甲烷和乙烷的冰层漂浮在土卫六海洋表面,它们凝结在一起温度更低,如同冬季地球上的北冰洋海冰。的确,土卫六表面温度极低:赤道地区约为-180℃,两极地区还要低3℃~5℃,不可能有像地球在几亿年前有恐龙等动物生活和森林等植被的生长,因此,其上甲烷绝非是有机生成。

  康奈尔大学乔纳森.卢尼勒教授称,这种漂浮的碳氢化合物冰层结构将提供一个机会来洞悉液体和固体之间界限的关键化学过程,这种液体和固体之间的界限可能对于地球生物起源具有重要作用。因此,它对现有石油天然气有机成因理论提出挑战。

  无独有偶。2012年11月,西班牙内华达山脉的天文研究所Jér?me Pety和他的团队用直径30米的毫米级射电天文望远镜检测到距离地球大约1300~1500光年、位于猎户星的马头星云,该星云中存在有碳氢化合物微粒C3H+。Jér?me Pety称“我们所看到的是一个正在运营中的大规模天然石油炼油厂。”而天文学家古斯曼进一步解释称,这个星云所包含的碳氢化合物是地球上水总储量的200倍。这也进一步说明石油和天然气所属的烃类与生物没有必然联系。

  那么,地球上的页岩气是从哪里来的?

  在现实中,我们依然用有机成因理论自圆其说。以干酪根热降解生油模式为依据,认为动植物死亡分解埋藏而成矿。但其原子团极其复杂,结构至今没能搞清,因此,索性就称其为干酪根。但干酪根热降解生油假说违背了热力学第二定律,进而使页岩气有机成因理论越描越黑,无法使人信服,但它却无碍将所找到的页岩气田称为“甜点”去赞之。

  在页岩气从哪儿来的都没搞清,政府职能部门就将其设为独立矿种、进行战略规划与实施,而且动用政府有形之手组织“大会战”,的确在科学上不够严谨,值得商榷。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