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加油技能  >  营销管理
【营销管理】用心经营 小站玩转市场
2014年11月20日 10:15   来源于:加油技能   作者:马福英 王 颖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马福英 王 颖

  中国石化张家口石油怀来第七加油站,地处怀来县东花园乡。这座小站,4台加油机,5名加油员,营业室面积不足30平方米。今年,这座“乡村”小站曾从成品油年销量不足800吨提升到现在的3000余吨,非油品销售更是蒸蒸日上。今年上半年就完成了全年的销售任务,日均营业额达到了2400多元。

  是谁让这个乡村小站有了不一样的生命和活力,是谁有着这样点石成金的金手指?他就是怀来七站站长陆志跃。当问及他的经营之道时,他始终摸着后脑勺带着憨憨的笑意回答道,就是把站当自己的家,用心去经营。

  加油站就是自己的事业

  陆志跃来到离家60公里外的怀来第七加油站。他每天观察服务细节,早晨的第一件事就是利用岗前训导时机对服务细节进行强调,对发现问题当即解决,绝不积压一点问题;晚上,他在巡视完后,才放心地去休息,绝不留下一丝安全隐患。

  日常工作中,他努力争取每一次学习培训的机会,赚足“本钱”回来亲自教授员工,随着员工娴熟的八步法、流畅的文明用语的不断完善。在他的带领下,加油站保持着窗明几净的门面、干净整洁的场地,员工情绪高昂的工作状态。

  加油站各方面管理好了,自然吸引了来往于北京与张家口之间的车辆,尤其是现在大部分居住于康庄附近的私家车辆都不嫌费事来站里消费。该站在“边关”区域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诚心服务感动顾客

  “加油站就是咱们的‘家’。咱们不仅要把这个‘家’经营好,而且要让顾客有回‘家’的感觉,这样才能吸引顾客到我们‘家’里来。”陆站长经常对员工说。

  一天晚上,邢台隆尧一位跑长途的司机张师傅因着急赶路把加油卡落在加油站。当时正在加油站巡查的陆站长见状从加油卡查询系统查出了客户的资料,然后赶紧给司机拨通了电话,但是当晚司机没有接听电话。

  第二天早晨,陆站长又一次给司机拨打了电话。当时张师傅正在为此事挠头,因为卡里面还有八千多元,而且没有密码。听到陆站长说已经为他妥善保管好这张加油卡时,心里一块大石头终于落了地。因为跑长途司机是倒班休息的,在与张师傅约定领卡的大概时间后,为防止加油卡被冒领,陆站长一直等到晚上11点多。等失主回来,陆站长与失主一起核对信息无误后,将加油卡交给了失主。

  没过几天,这位顾客就拿着一面写有“东花园中石化加油站拾金不昧、品德高尚”的大红锦旗送到了陆站长的手中。他还将一个小运输车队带到站上加油,加油站轻油销售量每月增加20吨左右。

  真心服务赢得客户

  “一辆、两辆……是王哥的快艇俱乐部来了。兄弟们,快,做好车辆引导工作。”随着路站长一声干脆利落的口令,大家立刻各就各位,开始了加油、搬水、送商品等工作。

  今年入夏以来,北京许多游客周末到官厅水库游玩。陆站长在对周边进行走访时,无意中认识了一支北京快艇俱乐部的旅游爱好者,而且发现这部分游客是高端消费群体,不论对油品还是其他日常的必备非油品的需求都很高,每周末都会固定时间来游玩。

  陆站长开始“策划”如何抢到这个客户,对于这样“不在乎价格”的客户,必须从细微之处吸引他们,而且要服务到位。

  陆站长托在汽修厂上班的朋友帮忙,找来了汽油对快艇性能影响的资料,以及简单处理摩托艇经常性小故障的急救措施等,休息时进行学习,掌握日常性的知识。

  每到周末,陆站长就拉上提前冰镇好的饮料和快捷食品来到湖边俱乐部快艇群中,为这些客户开展水上加油、协助检查快艇、送食品到艇上等细微的服务。现在这支快艇俱乐部成员已经成为路站长固定大客户,每月不仅在站里加15吨左右的高标号汽油,而且为站里带来近万元的非油品销售额。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