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栏
道达尔“风险文化”不会丢
2014年11月13日 11:35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罗佐县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本次空难让道达尔失去了一位卓越的领导人。道达尔的经营也许暂时会遇到困难,但不会因此丢弃传统的、根植于企业骨髓的“风险文化”。

  罗佐县  经济学博士,供职于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长期从事能源经济与战略研究。

  俄罗斯莫斯科Vnukovo机场空难发生后,道达尔石油公司CEO马哲睿不幸遇难。人们在表达惋惜之情的同时,不禁对道达尔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担忧。马哲睿去世两天后,道达尔董事会发布公告称,任命蒂埃里·德马雷为该集团董事长,同时任命帕特里克·普亚纳为该集团CEO。

  马哲睿的离去是道达尔的损失,但道达尔的发展道路不会因其离去而发生根本性改变。这是由其企业的本性所决定的。相对于埃克森美孚、BP、壳牌和雪佛龙等大型石油公司,道达尔的成长和发展可谓独具一格。道达尔公司诞生于资源贫瘠的法国,公司一开始就以海外经营为目标,没有依靠本土起家的可能,没有其他公司所拥有的“靠山”,却能在风险频发的国际石油市场历经百年冲击而不倒,并发展成全球五大石油公司之一,资产规模达850亿欧元,充分体现出不一般的发展能力。

  从道达尔的发展史来看,对风险的挚爱渗透于其成长的每一步,至今依然保持着这一传统。比如,道达尔2012年起推行油气勘探高风险、高回报发展战略,以偏远、高风险潜力区为发展目标,期望通过此举获得巨大发现以支撑日后的产量增长目标。近三年来,道达尔虽实现油气储量的基本稳定,但付出的成本是年均4亿欧元的勘探支出增长。虽然规模不算大,但相对于公司勘探总投入而言,已是比较大的增长幅度,足以体现道达尔的风险勘探精神。

  2013年,道达尔年利润比上年下降19%,远远低于年初股东预期,勘探成本的快速增长是影响因素之一。利润下滑使道达尔的股东忧虑公司的激进战略是否恰当。他们开始对公司决策层施压,要求降低成本,改变经营策略。与道达尔同样面对经营形势低迷的埃克森、BP、壳牌,相继选择了严控投资规模、严格投资决策流程的以守为主的投资策略。道达尔的决策却特立独行—面对股东的“刁难”,马哲睿依然坚持之前的扩张战略,并计划在2014年继续增加勘探支出。

  执掌道达尔帅印的马哲睿是一个精明能干、天生喜欢冒险的人。他的冒险表现出过人的胆识。这一点从其人生履历中的许多事件中足以得到验证。业界一致认为,马哲睿担任CEO后,为道达尔业务全球战略布局做出了重要贡献,其中“顶风逆行”的决策案例很多。比如美国制裁伊朗,其他石油公司纷纷选择撤离伊朗,马哲睿却选择了坚守。俄乌冲突爆发后,西方国家坚持对俄罗斯实施制裁,马哲睿则强调必须维持欧盟与俄罗斯的能源纽带,并与普京总统保持了良好的私人关系。在俄投资能源的西方石油公司中,道达尔是少有的几家表现出与俄罗斯能源合作意愿坚定的公司之一。

  在短短20多年时间里,道达尔晋级全球超大型跨国石油公司行列,依靠的不是一时的天时地利,而是高超的风险管理水平。从最初兼并比利时公司菲纳和法国公司埃尔夫,到后期注重中长期发展战略的结合、技术研发和公关,均在很大程度上成就了道达尔的迅猛发展。对风险的挚爱和管理是道达尔公司最重要的企业文化特征,马哲睿是这个发展理念的继承者和发扬者。本次空难让道达尔失去了一位卓越的领导人,也许会使其经营暂时遇到些困难,但道达尔不会因此丢弃传统的、根植于企业骨髓的“风险文化”,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