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题  >  特别策划
“微点子”创造出“大效益”
2014年11月12日 11:15 来源于 加油技能    作者:曹湘良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文/曹湘良

  十一黄金周期间,中国石化云南文山石油皈朝服务区利用云南“东大门”的地理优势,努力营造壮族这一民族特色风情,用一系列“微点子”抢占节日商机。国庆七天,服务区汽油同比增幅14%,便利店营业额同比增幅7.97%。

  卫生间门口开微店

  “妈妈,卫生间门口咋个会卖东西?”一个七八岁大的小女孩吃惊地问着正在伸着懒腰的妈妈。

  “姐,我们这个卫生间是刚刚改造提升过的,卫生环境没有问题,现在的这个位置是我们临时增设的移动便利店,方便旅客购买零散物品。姐,看您一定赶了很长的路,要不要买点水放车上?”听到小女孩的疑声后,站在卫生间入口通道处的导购员小景及时地跟小女孩的妈妈介绍起了公司新推出的“卓玛泉”。

  原来,皈朝服务区地理位置特殊,是云南通往东部沿海的必经之地,车流、人流在节假日期间非常大,加之皈朝当地比较炎热,是便利店提升销售的好时机。然而,伴随着服务区综合服务设施的提升,原先靠近加油站便利店的卫生间被拆除,很多顾客不清楚在哪里可以买到所需要的商品,便利店的日常销售因此受到了影响。州县两级公司在皈朝服务区开展节前现场调研时决定利用好节假日这一时机,当场决定“易捷店”必须走出去。

  “便利店的经营在于‘灵活、便捷’。易捷店的特色在于‘汽车生活的驿站’。原有的设施变动造成了皈朝服务区便利店日常销售的下降,再次证明易捷店‘坐商’是走不通的,‘不足恰恰是商机’,根据新扩建的卫生间特点,我们在入口通道处增设移动便利店,在满足顾客需求的同时,仅移动便利店日均销售额就达到2000元。”文山石油经理李鲜红说道。

  节日班次“微”调整

  “国庆期间,所有高速公路及旅游沿线加油站需合理安排班次,优化人员配置,保证车到、人到、服务到。”文山石油富宁县公司经理李金红在县公司国庆节前工作部署会上要求。

  “皈朝服务区加油站、停车场地规模较小,每逢节假日车辆停放、休息就会出现拥挤,购物、加油就会出现排队。但是,近段时间特别是国庆期间,服务区车辆停放有序,加油、购物未出现大规模排队。”云南公路投资公司文山管理处副处长说道。

  鉴于服务区以往的轻油销售主要是以柴油为主,汽油的销售相对滞后,年初以来,服务区有意识地在现场管理中优化人员配置,在保证加油效率的同时,来往服务区的顾客满意度明显提高。为此,服务区借国庆长假这一有利时机,通过节日班次微调整,实现加油现场人员配置得到优化,抓住中国石化品牌的优势大力推销公司的高标号汽油,实现高标号汽油同比增幅30%。

  与此同时,文山石油皈朝服务区在国庆期间围绕抢商机、增效益的目标,充分调动加油站、保洁、疏导各角色的积极性,开展钻牛角尖、出“微”点子的献计策活动,全方位提升服务区的服务水平和销售额。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