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资讯  >  国内
中国页岩气创新路
2014年10月13日 11:36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赵 雪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涪陵页岩气商业化开发的实践过程再次证实一个真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一定是一条创新之路、开拓之路、攀登之路。

  中国石油经济技术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随着油砂、盐下油和页岩油气资源的大规模商业化开发,全球能源格局轴心已出现由中东向西半球转移之势,而描绘世界石油新版图的根本力量,主要靠理论突破、科技创新、技术进步。

  油砂的商业化开发,使得加拿大超过海湾国家,成为美国最主要的石油进口来源;页岩油和页岩气的大规模开发,使得美国的能源自给率逐年上升,预计2020年突破85%;盐下油勘探技术的进步,帮助巴西发现多个海上大油气田,预计到2020年,巴西的石油日产量达到沙特的55%。

  西半球的能源变局,鼓舞了全世界的“找油者”,当然也包括中国的石油人。肇始于本世纪的这场非常规油气资源开发热潮,又送来了一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特殊年代。

  平心而论,在这场全新的能源大博弈中,中国的资源秉赋并不差。仅以页岩气来说,中国大陆的资源量居全球领先。但是,谈到技术装备,谈到商业化开发,我们落在了美国后面,落在了西方石油巨头后面,而且差距还不小。

  对于几代中国人来说,追赶世界先进水平是个再熟悉不过的现实。我们承认自己是后来者,我们羡慕西方人的先进技术,我们希望通过合作向对方学习,实现双赢。但现实是残酷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点睛之笔,花多少钱都买不来,无论多虔诚也拿不到,只能靠自己。

  好在中国人从来就没有幻想过。从国家层面,建设“创新国家”早已成为全民共识。因为即便是成熟技术,只要中国人出面买,对方也会摆足架子、拉抬价格,更何况涉及油气开发。一方面是商业竞争,一方面是固有的歧视性思维,逼迫中国人必须走自强之路、创新之路。

  其实,不单单是油气开发,举凡神舟飞天、嫦娥奔月、蛟龙入海、两弹一星、高速铁路、超级水稻等等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成果,哪一个不是被逼出来的?逼上梁山,上去一看,也就那么回事,窗户纸一捅破,啥神秘感都没有。

  中石化涪陵页岩气商业化开发的实践过程,再次证实一条朴素的真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一定是一条创新之路、开拓之路、攀登之路。

  刚刚结束的2014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明确提出要“推动创新,创造价值”。中国总理在论坛致辞中表示,创新是人类社会的永恒话题,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不熄引擎。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要靠创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也要靠创新。近几年,中国经济之所以能够保持持续发展,向健康方向前进,主要动力还是来自改革创新。

  此言不假。涪陵页岩气的成功开发,提供了一个有说服力的案例。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