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导航: 首页  >  专栏
【陆际华专栏】以文化优势促基层思政体系
2014年09月26日 10:49   来源于:中国石油石化   作者:陆际华   打印字号
  • 最大
  • 较大
  • 默认
  • 较小
  • 最小

陆际华,供职于渤海钻探工程公司群众工作处,长期从事企业基层建设研究工作

  随着社会形势的变化和行业内部改革调整的深入,钻探企业一线基层出现诸多影响员工思想、心理和工作积极性的问题和矛盾,为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课题。

  钻探企业在保障国家油气有效供给和能源安全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钻探企业的功能定位和业务属性,决定了其具有队伍数量多、作业区域分散、安全风险大、工作生活条件艰苦、单队独立作业属性突出等特点。

  近年来,钻探企业高度重视基层建设工作,持续推进“三基”建设,基层队思想政治建设得到明显加强,基层队伍的战斗力和执行力明显提高。但是,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和公司的快速发展,基层队面临的市场和作业环境日趋复杂,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愈加重要。进一步加强新形势下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建立基层思想政治保障体系,已成为现实而紧迫的课题。

  随着社会形势的不断变化和行业内部改革调整的不断深入,近年来,钻探企业一线基层队员工的思想面临着一系列来自内外部的冲击和影响,出现了诸多影响员工思想、心理和工作积极性的问题和矛盾,为思想政治建设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更高的要求。但与此同时,一线基层队思想政治工作尚存不相适应的方面。

  比如:一线基层队干部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和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一线基层队思想政治建设制度机制有待完善;一线基层队思想政治建设研讨交流不够,整体水平参差不齐等。以上表象问题的集中反映就是,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缺乏制度化、规范化和系统化,尚未形成严密体系。因此,进一步加强基层队伍思想政治工作,构建钻探企业基层思想政治保障体系非常必要和重要。

  笔者认为,可以进一步加强钻探企业一线基层队思想政治工作,建立钻探企业基层思想政治保障体系的基本思路和目标,进一步明确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地位、定位和各级党组织在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中的责任与作用,对基层队思想政治工作组织建设做出明确规定。确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原则和目标,提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方法与措施,制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检查、考核与激励的方法和途径。

  做好这些工作需要将加强基层队思想文化建设提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强工作研究与交流,加强一线基层队干部培训,进一步优化基层队党组织成员结构,重视基层队干部心理疏导与人文关怀,完善项目部指导基层队思想政治工作的功能,从多方面改善基层队精神文化生活以及大力弘扬“石油文化”。

  作为国有能源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既有一般企业文化建设的共性,又有着自身特有的优势和属性。笔者认为,在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中,要牢牢把握企业文化的本质,紧密结合企业的实际,切实做好“五个”有机结合,在求实效上下功夫。

  企业应突出人本理念,使提高员工素质与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坚持突出个性,使增强核心竞争力与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坚持提升品位,把塑造一流企业形象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坚持思想引导,使企业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坚持不断创新,使继承优良传统与持续完善相结合。

  企业文化建设有了坚实的基础和依托,继而将形成强大的文化优势。对于企业而言,谁拥有文化优势,谁就拥有了竞争优势、效益优势和发展优势,就必定能在市场经济中占据优势。

  责任编辑:赵 雪

十大热门文章月排行

活动 更多
杂志订阅